注册

单论山地作战,中国赶得上30年前的印度么?


来源:默虹美海军小站

原标题:山地作战,中国赶得上30年前的印度么?从洞朗、藏南等,我们总爱引用1962中印战争的胜利,其实印军的山地作战能力一直在进步,很多方面堪称世界之最。最明显的例子,就是1984年的印度与巴基斯坦的

原标题:山地作战,中国赶得上30年前的印度么?

从洞朗、藏南等,我们总爱引用1962中印战争的胜利,其实印军的山地作战能力一直在进步,很多方面堪称世界之最。最明显的例子,就是1984年的印度与巴基斯坦的锡亚琴冰川武装冲突,被认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冷的战场,印度军队以对空军、山地炮兵的合理运用,以及坚忍不拔的毅力,取得了冲突的胜利,至今控制着冰川的大部分地区和所有较高的哨所。其中一些点值得注意:

1、最高的海拔战场

我们常报道的边防哨所一般5000多米就了不得了,中国最高的河尾滩哨所也才5418米。而锡亚琴冰川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最高的Bana Post哨所海拔6749米,算是人类实际发生或战斗行动和阵地攻防的最高纪录了!

2、最丰富的山地作战经验

高山哨所可不仅仅是守着养猪种菜站岗巡逻,实际的战斗经验极其宝贵,尤其从印巴双方透露的参战记录来看,很多细节跟普通高原甚至平地截然不同。如:

所有的爆炸性武器,甚至机枪连发都严格限制,因为诱发雪崩比敌人可怕得多。上图Bana Post哨所图的下面就是一片雪崩现场和被活埋的一个另一个哨所。能具有单发射击模式的机枪非常受欢迎。

  • 射击技巧完全不同,交战距离远,子弹出膛几百度高温到突然零下几十度的气温造成的弹丸不稳定,山地剧烈多变的风,都要采用完全不同的射表。

  • 山地交战距离远,7.62×51mm这种全威力老式步枪弹和武器大受欢迎,小口径中威力弹药成为鸡肋。

  • 工事普遍坚固异常! 很多火器打不透,甚至高温熔化冰雪,再次凝固后让工事更加坚固!

  • 75%的伤亡来自恶劣气候;

  • 巡逻队形以防雪崩,防冰裂隙为首要因素的大间距长纵队。

  • 必须拥有全套山地登山,攀冰装备和技能。

  • 煤油高山油炉是必备,燃料最重要,一为取暖,二为做饭

  • 交火后,所有冰雪都覆盖火药残余,不少人吃了这种血水而肠胃炎死亡

 

3、空运补给是王道

从1984年开始,Siachen冰川的印军哨所主要依靠空运。因为这个高度、地形,已经不是地面运输能解决。将近有30个冰川哨所每年有6个月地面隔绝。印军自己评价,给力的空运是冲突获胜的核心要素。印军建立了一整套接力空运体系。

 

  • 首先是两个中队的伊尔76和安32把大宗物资空运到Changigarh的前进机场。

  • 然后是1个中队的米17负责把物资空运到海拔17500英尺(5334米)的冰川较低处的中转点。

  • 最后是114中队的高原飞行能最强的“印度豹”(即法制SA 315B“美洲驼”)负责向20000英尺(6000米)以上的哨所转运。

  • 返回的时候从哨所接走邮件,还有1-2名伤员(据统计几乎每天1个!)

 

由于极高的海拔,米17的空运能力从5-65吨下降到1-2吨,而SA 315B也从1335kg下降到每次50-60Kg。

维护量,固定翼飞机部队增加60%工作量,直升机部队几乎增加100%。

号称“锡亚琴先锋”的空军114中队长期保持有有10-14架SA 315B系列直升机,平均每天30-40架次!每个航次要穿梭好几个哨所。

冲突高峰期,印军在该区域的年空运量从平时的19000吨猛增到30000吨/年,平均每天100吨(包括后续消耗掉的燃油)。

另外,印军还努力铺设了世界最高的输油管线,长达121公里,负责输送燃油,还有哨所需要的煤油。油管总投资4800万,但节约了每个月1800万的油料运输费。

4、火力下的起降

114中队飞行员回忆,缺氧使得飞行员都要佩带额外氧气面罩。

威胁1:高海拔,动力余量有限,操纵困难,机动困难;

威胁2:高山切边风,稍有不慎就让飞机撞山或者坠毁;

威胁3:没起降场,很多山巅哨所也就一小块“火柴盒”平地,积雪下面还有裂隙,在早期没有滑撬只有机轮的时候,非常危险,容易造成飞机倾覆。

威胁4:巴军火力,很多前沿哨所距离巴军仅几百米,为了避免被枪击,策略就是低空快速飞过去,落地,拉开门,卸载物资,装上邮件,1名伤患,关门,起飞,整个时间必须控制在20-30秒。

5、邮件的故事

一个是运邮件的真实故事:  

据一名飞行员回忆,第一次Siachen山地飞行是1978年9月20日。当时的Chetak直升机没有滑撬,只有轮子,而哨所附近居然找不到没有缝隙只有冰面的起降场,无奈之下,只能盘旋,把补给品扔下去,一路上要向好几个哨所这么空投。

回来路上,飞行员突发奇想:为何下次不捎上官兵们寄回家的邮件呢?于是他们开始准备。9月23日,第二次飞行任务来了。

在抵达某个哨所的时候,飞行员打开滑动窗户门,扔下去一个纸条,上面写着:“10分钟后我们还会飞回来,你们可以把家信装在一个口袋里,我们带回去!”等他们回来的时候,士兵们已经准备好了口袋,飞行员用类似蜻蜓点水的方法想办法抓住了口袋。飞行员一辈子都忘不了地面士兵的笑脸和敬礼。

但当他们回营地打开口袋的时候,发现里面根本没有信件,飞行员有点生气,自己冒着风险想帮这帮人,结果人家不领情或者没明白。沮丧中,抖抖口袋,掉出一个东西,一个眼药水包装纸盒,破的,上面用印地语歪歪扭扭写着:“尊敬的飞行员先生,我们没有写信的纸,下次请帮我们带点。”飞行员当时就哽咽了,记忆犹新至今。

以人为本还不止这些。

还有飞行员回忆,114部队除了空运物资,还有一项任务是在不同少所间传递3台电池供电的卫星电话,让官兵们都能跟家里通通话。

6、SA 315B美洲驼直升机和114中队

印度空军114直升机中队(No.114 helicopter unit)成立于1964年,最初拥有10架Chetak直升机(SA 315B)

SA 315B 是世界上第一代涡轴直升机。

法国人根据阿三特有的高温和高原需求,开发的通用直升机:

单人操纵,能搭载4人或1335Kg货物。

1972年创造了12442米的直升机绝对飞行高度记录,保持至今;

1969年还在喜马拉雅山创造了搭载2人,7500米最高起降点记录。

印度HindustanAeronautics Limited许可生产,1973年开始交付。

2017年,114中队还有10架Chetak和换了更强劲发动机的Cheetah。

他们在锡亚琴冰川的运输任务从1984年持续至今,号称最久的空运后勤保障任务,30多年间损失13名飞行员。

最后,料敌从宽,不要太小看阿三的山地作战能力,有些经验教训还是值得借鉴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