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车副总裁:中国高铁将在350公里时速上长时间运营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中车副总裁:中国高铁未来会在350公里时速上长时间运营澎湃新闻见习记者姚晓岚10月27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的圆桌会议上,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601766.SH,01

原标题:中车副总裁:中国高铁未来会在350公里时速上长时间运营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姚晓岚

10月27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的圆桌会议上,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601766.SH,01766.HK,中国中车)副总裁王军发表观点称,以目前轨道交通轮轨牵引的力学理论,预测未来能实现时速400-500公里的运行速度,而500-1000公里时速,则是需在磁力推动下才能形成的运行速度。

王军表示,目前轨道的交通方式主要是靠机械力或者摩擦力,通过轮轨牵引,“这种技术的力学理论发展到今天,我们预测能走到多远,我认为,(是时速)400-500公里,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运行。”

而对于更快速度的运行时速,王军表示,“(时速)500-1000公里的交通方式,我个人认为,是在磁力的推动下而形成的交通方式,比如我们现在正在研发的(时速)600公里超高速磁浮。”他认为,更高速度的交通方式的发展,将会采用低温超导、高温超导等材料,这将带来超导材料等一系列技术的发展和变革。

谈到时速1000公里以上的交通方式,王军表示,这一时速主要将要重点研究超音速工况下带来的气动力学问题。

王军还提到了自己对未来装备技术、轨道交通技术和交通技术发展的看法。

他认为,目前从轮轨技术所能达到的速度来看,中国在高速铁路已经发展到时速350公里,未来还会在时速350公里的速度上进行长时间的运营。

在对未来技术的关注上,他认为要关注装备综合经济性的提升,考虑节能和技术发展对其形成有力支撑。要实现能源在传递过程中的高效,并对能源实施高效管理等。

他表示,未来装备技术要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提高综合经济效益,降低成本;二是建立一个环境友好的运输方式,实现降噪、减震等,比如气动噪声、气动阻力、电磁辐射、电磁噪声等一系列减少;三是要绿色可持续,使乘客处于安全、绿色的环境下,保证空气质量、光源质量、产品可回收和可再生;四是要实现安全、可靠、持续的运营。

“未来技术的发展,比如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等,都可以为我们对现有问题带来解决方案。”王军举例称,如为了提高车辆的运营安全和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现在正在开展车辆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研究工作,再加上智能制造、智慧车辆、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开发和运用,将进一步提高车辆的安全可靠性,同时降低运营成本。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