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西围捕2条“大怪鱼” 身长1米水中活物几乎通吃(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鳄雀鳝满嘴尖牙利齿,样子十分吓人。记者王剑摄原标题:柳州河东公园再围捕"水中杀手" "大怪鱼"长达1米河东公园再度围捕“水中杀手”两条&

柳州河东公园再围捕"水中杀手" "大怪鱼"长达1米

鳄雀鳝满嘴尖牙利齿,样子十分吓人。记者王剑摄

原标题:柳州河东公园再围捕"水中杀手" "大怪鱼"长达1米

河东公园再度围捕“水中杀手”

两条“大怪鱼”长达1米,体重超过10公斤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王剑通讯员毛羽

10月23日下午,柳州市城市广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河东公园的人工湖里,先后捕获两条体长超过1米的“水中杀手”鳄雀鳝。而在去年的同一天,该公园的中央大水池里,也曾捞起过一条0.6米长的鳄雀鳝。鳄雀鳝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如果任其繁殖扩散,会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

数人联手围捕“大鱼怪”

“已经抓到一条了,不过水里还有一条更大的!”23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河东公园时,看到几名手拿抄网、身着水裤的工作人员,还在人工湖里来回搜寻正在“逃亡”的第二条鳄雀鳝。

工作人员反复探摸,不断地扩大搜索面积。下午3时许,那条被他们称作“大鱼怪”的鳄雀鳝,终于受到惊吓蹿出水面。见此情形,工作人员立即形成合围阵势,经过一番激烈较量,人工湖里的第二条鳄雀鳝终于乖乖就擒。

这条“大鱼怪”体色黄黑相间,长着一张鳄鱼般的长嘴、腹部白色,身体表面覆盖着菱形的蛇皮状硬鳞。怪鱼目露凶光,嘴里布满了白森森的锋利牙齿,看了让人不寒而栗。

据介绍,当天捕获的第一条鳄雀鳝,是在下午1时30分左右落网的。经过测量,其从嘴尖到尾梢正好有1米长。随后抓到的第二条鳄雀鳝个头更大,体长足有1.08米。工作人员估计,这两个“大家伙”体重均超过10公斤。 

柳州河东公园再围捕"水中杀手" "大怪鱼"长达1米

工作人员捕获鳄雀鳝。记者王剑摄

水中活物几乎通吃

“这种鱼我们去年就抓到过一条,当时发现还有漏网的,没想到这次一抓就是两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鳄雀鳝属外来入侵物种,它们之所以会出现在城市公园的人工湖中,应该又是某些人“放生”造成的恶果。

记者发现,鳄雀鳝在网上就有出售,一些人将鳄雀鳝作为另类宠物买回家中饲养,很可能会因为无力承担高昂的饲养成本,于是又将其拿到公园水域抛弃放生。

资料显示,鳄雀鳝原产于中北美洲墨西哥湾沿岸的河流中及河口水域,成年个体长度可达3米以上,是公认的“世界十大淡水凶猛鱼类”之一。在自然环境中,“只要是水里的活物,几乎没有它不吃的”。因此,鳄雀鳝常与“食人鲳”相提并论,被视为最臭名昭著的“水中杀手”之一。

作为外来入侵物种,鳄雀鳝属具有非常强的破坏性,它们受惊或被激怒时,甚至还有可能攻击人类。

放生危险生物将重罚

除了鳄雀鳝属之外,工作人员还在河东公园水域中捕获过七星刀鱼、巴西龟等危险外来入侵生物。它们离开原产地后没有了天敌制约,会迅速繁殖并大量捕食本地鱼虾,严重威胁生态安全,且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城市广场管理处向市民游客发起呼吁:家里养有另类宠物,特别是类似鳄雀鳝这样的外来物种,千万不可抛弃、放生;如果发现这类危险生物,切勿用手触摸、逗弄、惊吓,以免危及个人安全。

林业部门也提醒市民,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对于违反该规定的组织和个人,有关部门可处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野生动物保护法还特别针对外来入侵物种作出了明确规定:将从境外引进的野生动物放归野外环境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捕回,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捕回的,由有关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代为捕回或者采取降低影响的措施,所需费用由被责令限期捕回者承担。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钓鱼:外来入侵物种鳄雀鳝 不可随意放生 http://p1.ifengimg.com/a/2017_36/06d1c22397141cc.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