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将领被开国将帅们公认为“中国的战略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战略家是指能着眼整个战局,且拥有极强的宏观意识和长远的战略目光,并能全面详细正确的制定战略方针并能合理分配使用己方所持有力量与资源,从而引导我方获得战争的最后胜利的战略区统帅。

核心提示:战略家是指能着眼整个战局,且拥有极强的宏观意识和长远的战略目光,并能全面详细正确的制定战略方针并能合理分配使用己方所持有力量与资源,从而引导我方获得战争的最后胜利的战略区统帅。人民日报1949年9月27日第2版发表了记者金凤的文章:《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常胜将军粟裕》,里面说:“粟裕将军百战百胜,是解放军最优秀的将领之一”。记者记起了人们是称粟裕将军为常胜将军,是有它的历史渊源的。评价粟裕是战略家走过了60多年历史历程。

开国将帅们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吴跃军,原题:毛泽东眼中的“常胜将军”无冕元帅粟裕起伏一生

刘伯承元帅为什么建国时说:“粟裕同志是中国的战略家”?张雄文《粟裕》三部曲就是粟裕战略家最好最准确的注脚。《粟裕》三部曲是《无冕元帅——一个真实的粟裕》(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名将粟裕珍闻录》(山西出版集团2009年版)、《毛泽东粟裕与淮海决战》(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战略家是指能着眼整个战局,且拥有极强的宏观意识和长远的战略目光,并能全面详细正确的制定战略方针并能合理分配使用己方所持有力量与资源,从而引导我方获得战争的最后胜利的战略区统帅。

人民日报1949年9月27日第2版发表了记者金凤的文章:《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常胜将军粟裕》,里面说:“粟裕将军百战百胜,是解放军最优秀的将领之一”。记者记起了人们是称粟裕将军为常胜将军,是有它的历史渊源的。评价粟裕是战略家走过了60多年历史历程。

1958-1984,26年,粟裕蒙冤;26年,没有一个大将进入中央政治局,到1980年粟裕才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82年成为中顾委常委(相当于政治局委员),长期受到不公正对待。建国后的总参谋长在粟裕逝世前除代总参谋长杨成武外均到了政治局委员或书记处书记位置,唯独粟裕进不了政治局,长期受到不公正对待。

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同志在《粟裕纪念文集》序回答了粟裕为什么是战略家。张震评价说:粟裕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我军重要的领导人。

刘伯承说:“粟裕同志智深勇沉,非常优秀,百战百胜,有名将之风,是我军最优秀的将领,是中国的战略家。”

然而,刘帅的评价并不为世人知晓。直到粟裕百年诞辰出版纪念文集时才以张震序的名义公布并肯定粟裕是战略家。

人民日报1984年2月13日第4版发表了中顾委常委肖劲光大将《悼念粟裕同志》文章,指出:我党我军失去了一个征战沙场、功勋卓著的军事家、战略家。这是第二个公开称赞粟裕同志是战略家的人。

王必成在《杰出的军事家——忆粟裕同志》中回忆:“抗日战争时期,已显露出战略家的才能。”王必成称赞抗日战争时期的粟裕就是战略家。

1991年2月3日人民日报第五版就发表了著名军事教育家郭化若《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粟裕》一文。称:“粟裕是我国现代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

1992年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军事思想精要》发表粟裕研究家王希先文章《《浅谈粟裕的军事思想》》说:“粟裕是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

1993年02期《军事历史研究》发表了国防大学教授卢冀宁的文章《实事求是粟裕的军事思想的基石》称:“粟裕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我党我军优秀的领导人和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

1994年2月5日《解放军报》发表了迟浩田同志的文章《粟大将军雄风长在指挥艺术历久常青》称:“粟裕同志是一位集军事理论与作战指挥实践于一身的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

2000年09月01日《人民日报》《粟裕传》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善于洞察战争全局,富有军事战略家的远见卓识。”2000年中央批准编写的《粟裕传》指出:粟裕由一个生长在偏僻山区的普通侗家子弟,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成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战略家,走过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

2008年1月《粟裕纪念文集》出版,粟裕获得战略家评价。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2007年5月31日题词:“伟大的战略家粟裕大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序言说:“粟裕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我军重要的领导人。”并第一次全文引用了刘伯承评价粟裕的原话:“粟裕同志智深勇沉,非常优秀,百战百胜,有古名将之风,是我军最优秀的将领,是中国的战略家。”后记也写明了经中央军委批准编辑出版的《粟裕纪念文集》:粟裕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战略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卓越领导人,军事科学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导者,是享誉中外的“常胜将军”。

张雄文的《粟裕》三部曲就将粟裕是无冕元帅、战略家论述得非常清楚,丝丝入扣,逻辑分明,条条是道,无可辩驳。毛泽东主席对粟裕说:“你担的是大将衔,而干的是元帅的任务。”《粟裕》三部曲是:2008年4月人民出版社出版《无冕元帅:一个真实得粟裕》,34万字。该书扉页称:谨以此书献给杰出得军事家、战略家粟裕将军百年诞辰暨淮海战役胜利60周年!2009年12月山西出版集团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名将粟裕珍闻录》,迟浩田题写书名。34.8万字。2011年6月人民出版社出版《毛泽东粟裕与淮海决战》,万海峰序,周克玉题词“一战定江山”并题写书名。37万字。为《粟裕》三部曲划上句号。张雄文同志写出的105.8万字《粟裕》三部曲最全面、最大胆还原粟裕历史真相。充分体现了粟裕学研究界最新成果。粟裕为什么是战略家?《粟裕》三部曲作了一个准确分析:第一,坚实的实践基础。在长达22年的革命战争中,粟裕是始终处在战争第一线的少数高级将领之一。他身经数百战,参加过各种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形式和样式的战役战斗,是在殊死搏斗的战场上逐级锻炼成长起来的。他了解部队,精通战法,熟谙指挥,这是他进行科学的理论升华的基础。第二,内容极为广泛丰富。粟裕是全军唯一的由士兵逐级晋升到大将总参谋长。他担任过各级军事指挥员,作过政治工作,还兼任过地方党的重要领导职务。他的军事思想涉及的内容广泛,对人民军队、人民战争及其战略战术,都有比较全面和深刻的论述。第三,富于开拓创新精神。粟裕有较好的文化基础,思想锐敏,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是一名胆略、谋略和文化科学知识兼优的高级指挥员,人称“儒将”。他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分析事物,探求规律,尤其注重联系实际,去寻找那些特有的规律及其指导原则,并付诸于行动。他的一些独创性的理论和实践,不但在战役战斗的实践中获得成功,而且对改变战略全局起到了重大作用。

张雄文将华东野战军、第三野战军真实的还原历史,显示出一个军史学者的胆识和功力。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