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困难日子“翻篇儿”了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困难日子“翻篇儿”了 “看姚家唱姚家,生活幸福人人夸……”十九大召开期间,记者来到四平市梨树

原标题:困难日子“翻篇儿”了

“看姚家唱姚家,生活幸福人人夸……”十九大召开期间,记者来到四平市梨树县蔡家镇姚家村采访,路过村里的小卖店,听见店主董晓艳正在唱姚家村的村歌。

“你问村里的日子现在咋样?就拿我这小店来说,现在卖出去的货可比原来多多了,也没有赊账的了。”董大姐开心地笑着。“村里环境变好了,还安了健身器材,现在正忙着安自来水呢。”顺着董大姐手指的方向看去,几个工人正扛着长长的管子走过来。

董大姐眼里的这些变化,和一个词儿有莫大关系,就是“脱贫攻坚”。

“十九大的召开,让我感受到了国家的日益强大,我这第一书记更有底气了,腰杆儿更直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更有奔头了。”驻村第一书记孙海洋信心满满地说。

地是农民的“命根儿”,姚家村的大多数贫困户,还是靠种玉米养家。老本行不能扔,地还要种,而且要种好!村里请来了专家,通过“技能培训田间课堂”“农业专家下乡村”等活动,改变传统种植方式,提升了玉米的产量和质量。

韩贵侠大娘家的院子里,堆满了黄橙橙的玉米。秋高气爽,韩大娘的心情也和这天气一样。几年前,韩大娘得了糖尿病、脑血栓,花掉了所有积蓄,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户。村里脱贫攻坚开始后,韩大娘家的困难日子很快就“翻篇儿”了:最低生活保障金一年能领到1600元,老伴儿干零活一年能收入5000元左右。尤其是种地经专家指点,一垧地能多挣1800元。韩大娘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了账:“我自己家有7亩地,能挣3500元,还包了1垧地,除了4000元包地费,还剩3000元,再加上3500元直补,我这一年也不少挣了。这几天听村干部说十九大对农民的扶持力度又加大了,我心里高兴啊,这回日子更有盼头了。”

村书记张洪民告诉记者:“村里现在还有13户贫困户,今年就能全部脱贫。”

采访完离开姚家村时,已经下午4点多了。村广场上,身穿红色秧歌服的男男女女扭得正欢,喜庆的锣鼓奏出了高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