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1年李先念为何事致信杨尚昆 提出愤怒而严厉的批评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91年7月8日,李先念写信给杨尚昆等同志,针对即将推出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中对西路军历史的所谓“奉命”的模糊表述,愤怒而严厉地提出了批评。

核心提示:1991年7月8日,李先念写信给杨尚昆等同志,针对即将推出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中对西路军历史的所谓“奉命”的模糊表述,愤怒而严厉地提出了批评。在李先念的干预下,人民出版社把已经装订待发的7万本成书中相关书页全部撕去重装。在此前后,反映西路军悲壮历程的史学、文学和影视作品不断问世,从而为深入研究西路军创造了较好的环境。

李先念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张棻,原题:邓小平批示:澄清西路军疑案,节选

1982年,李先念根据邓小平的批示和陈云的建议,组织干部查阅大量历史档案,于1983年写出《关于西路军历史上几个问题的说明》,指出:“西路军执行的任务是中央决定的。西路军自始至终都在中央军委领导之下,重要军事行动也是中央军委指示或经中央军委同意的。因此,西路军的问题同张国焘1935年9月擅自命令四方面军南下的问题性质不同。西路军根据中央指示在河西走廊创建根据地和打通苏联,不能说是执行张国焘路线。”

1983年1月5日,陈云看过《说明》及所附几十件电报后,委托秘书打电话转告李先念办公室说,可送小平同志,并再次指出:“西路军打通国际路线,是党中央、毛主席过草地以前就决定的。当时共产国际也愿意援助,二百门炮都准备好了,我亲眼看见的。西路军的行动不是执行张国焘的路线,张国焘路线是另立中央。”

3月22日,邓小平在李先念写的说明和附件上批示:“赞成这个说明,同意全部存档。”陈云的建议,李先念的说明,邓小平的批示,在根本性质上正确地解决了西路军的历史疑案,对西路军历史问题的澄清迈出了不可逆转的第一步。

徐向前,是当年红军最大一支方面军的总指挥又是西路军的总指挥。从1983年开始,徐帅用三年时间写成《历史的回顾》一书,内中辟专章叙述西路军历史,痛切总结历史教训,全面具体地恢复了西路军的历史真相。

1991年,经中央批准的《毛泽东选集》新版发行,内中关于西路军的注释,做了重大修改:“(一九三六年)十月下旬,四方面军一部奉中央军委指示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十一月上旬根据中共中央和军委的决定,过河部队称西路军。他们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孤军奋战四个月,歼敌二万余人,终因敌众我寡,于1937年3月失败。”

以后,经中央批准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的有关条目、红四方面军战史、徐向前逝世中央的讣告及徐帅生平等,都明确指出西路军过河和转战河西均奉中央和军委的命令。

然而,由于历史包袱沉重,某些著作依然有意无意掩饰历史真相。

1991年7月8日,李先念写信给杨尚昆等同志,针对即将推出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中对西路军历史的所谓“奉命”的模糊表述,愤怒而严厉地提出了批评。在李先念的干预下,人民出版社把已经装订待发的7万本成书中相关书页全部撕去重装。在此前后,反映西路军悲壮历程的史学、文学和影视作品不断问世,从而为深入研究西路军创造了较好的环境。

2001年11月7日,在徐向前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发表讲话指出:“1936年10月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后,他奉军委命令,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兼西路军总指挥,指挥部队与敌人血战四个多月,有力地策应了河东红军的战略行动。”这是中共中央在新世纪之初,对红军西路军所做出的明确公正的评价。

西路军的历史说明,世间没有任何人物或政党没有犯过错误。中国革命走过曲折复杂的道路,即使在正确路线之下也难免失败与成功交织,正确与错误并存。失败和错误,既不会因人为的淡化而消逝,也不会因揭示真相总结教训而令人意气消沉。相反,它将使人们从历史事实中省思自我,提高自信,并对敢于正视历史引以为戒的政党及其领导者更加增强信任感,从而提高其威望。(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中华民国史、中国革命史研究专家)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