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船厂资质不足违规贷款 台湾"国舰国造"快失败了


来源:观察者网

“国舰国造”快失败了最近一段时间,台湾的所谓“国舰国造”项目又成了台湾媒体的焦点,原因是目前承建6艘新型猎雷舰的台湾庆富造船公司被媒体怀疑涉嫌利用猎雷舰

“国舰国造”快失败了

最近一段时间,台湾的所谓“国舰国造”项目又成了台湾媒体的焦点,原因是目前承建6艘新型猎雷舰的台湾庆富造船公司被媒体怀疑涉嫌利用猎雷舰标案,两年间通过以庆富公司名义向银行贷款、向关系企业借款等方式,取得不实的增资证明文件,使公司资本额从5亿多元增加到40亿元。随后台调查部门大举搜查公司,庆富传出将申请破产,150亿元的和银行联贷恐变呆账,而媒体则纷纷担忧一旦公司破产,台军的6艘猎雷舰可能就要彻底打水漂了。

据台媒报道,庆富获得猎雷舰订单是靠抽签得到的,这到底是“老天保佑”还是其中有什么猫腻就不得而知了

台湾的“国舰国造”目前已经成为民进党博取工业界支持的一个重要的计划,光看这个计划,台军的确是雄心勃勃。包括4艘6000吨级“小神盾”舰、2000-2500吨级的新一代护卫舰、自主建造的6艘以上的常规潜艇、2艘船坞登陆舰、7-11艘“沱江舰后续量产舰”,6艘猎雷舰等等等等……从规模上看可谓不小,从台军自身来看也确实有需要:台军目前的主战舰艇要么是世纪之交建造的护卫舰和导弹艇,要么是世纪之交从美国引进的老舰,前者经过十几二十年的使用,已经步入舰艇寿命的中后期,需要考虑替代舰的建造计划,后者则早就已经是“超期服役”的老船,更新换代的需求更加迫切。

按照台湾方面的设想,台湾这些年来也确实一直在建造各类军用舰船:上世纪90年代建造了“成功”级护卫舰和“锦江”级巡逻舰,2003年至2009年建造了“光华六号”导弹快艇,2012年至2015年建造了大型综合补给舰“磐石”舰,现在又在筹建“沱江”级的后续舰艇。加上台湾本土仍然有一定水平的民船建造技术,看起来继续“国造”舰艇似乎不成问题,但这回的问题在于,扫雷舰真是一点也不好造。

在大多数舰艇类型中,扫雷舰既不是吨位最大的,也不是造价最高的,但却是单位吨位最高的水面舰艇之一。这其中的原因也很简单,猎雷舰一方面要具备昂贵的搜索和猎雷设备,包括导航定位系统、探雷声纳和电视摄像系统,以及遥控灭雷具、可变螺距桨操舵系统等,同时在建造时为了控制本舰的磁场特征,不能使用钢铁,而必须使用比如木材或者玻璃钢等复合材料制造舰体,而为了抵御可能的水雷爆炸冲击,猎雷舰的结构还要比普通水面舰艇更强,这不仅抬高了造价,在技术上难度也要比普通水面舰艇更大。美国海军于1990年开始建造的12艘鹗级猎雷舰,每艘的造价在当时都超过1.2亿美元,而其吨位仅有880吨;印度海军向韩国订造的12艘猎雷舰吨位不足900吨,总价高达50亿美元;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订造的一艘猎雷舰排水量770吨,价格也高达1.56亿美元。可见对于一艘高性能猎雷舰而言,如果所在国具备设计建造的能力,那么1.5亿美元左右的价格是可能的猎雷舰造价底线;而对于没有建造扫雷舰能力的国家和地区,如果舰上的各种设备都要外购,那么价格水涨船高不仅是必然结果,甚至能否控制得住也是一大问题。

美军鹗级扫雷舰

AN/SLQ-48遥控灭雷具

而台军给这6艘猎雷舰定下的预算是350亿新台币,大概就是10亿美元左右,单舰造价大约1.6亿美元。说白了,台军不仅自信本国的造船企业能够建造猎雷舰,而且还能以差不多比较省的高效率完成这一合同。

而接单的这家庆富造船厂,尽管说起来船厂是“台湾第一家能够建造国际标准之油品轮及各式不同用途之船舶民营造船厂”,但猎雷舰所需的加强型玻璃钢造船工艺,实际上船厂并不掌握。也就是说,庆富造船厂必须先建造加强型玻璃钢造船设备,然后才能建造这些猎雷舰。按照台湾媒体的说法,建造一套加强型玻璃钢造船设备的成本大约是20亿新台币,也就是6000万美元左右,按照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理论,这20亿当然是在350亿的预算里出,也就是说实际上这6艘猎雷舰的单舰成本只允许有1.5亿美元。当然,这套需要一年时间安装调试的生产线,到现在为止连影子也没有见到,无怪乎大家都担心庆富造船厂没办法如期履约。

再来说回猎雷舰本身,所谓台湾“国造”的猎雷舰采用的设计,并非台湾自己开发,而是意大利“勒里西”级扫雷舰改进而来,因此首制舰的建造工作不仅要放在意大利,而且相关的专利费用等也肯定分文不能少,如此算来,这艘首制舰的价格显然应该更高,以至于必然会压低后续在台湾建造几艘舰的价格,而这样一来,庆富造船厂等于要在自己从未建造过类似舰艇的情况下,不仅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还在造价上显著低于国际平均水平。这样的好事,恐怕也只能归咎于“台军想得美”系列了。

至于现实中庆富造船厂资质不全,违规贷款,甚至涉嫌套现洗钱导致项目资金紧张等种种问题,更是让整个项目雪上加霜。

类似的情况在整个“国舰国造”的各个项目中都有发生,台军一方面技术和资金不足,面对自己未曾建造过的全新舰种,无法给出充足的造舰预算,让船厂能够进行技术升级;另一方面,台军对各类舰船的性能又有不切实际的高标准,要求这些舰艇在造价足够低的情况下,具备强大的火力和优良的损管能力。如此一来,有技术能力的船厂因为造军船无利可图纷纷望而却步,只有那些缺少技术和资金的船厂才愿意投标。导致台军的船坞登陆舰在这样的情况下连续三次招标而无人中标,猎雷舰则只有未曾建造过军船的庆富船厂中标,建造中闹出各种岔子自然也就毫不奇怪了。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