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九大代表:以项目带动产业 打通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以项目带动产业 打通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农业科技创新”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以项目带动产业 打通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    “农业科技创新”集体采访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滨):“农业科技创新”集体采访活动21日晚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十九大代表唐华俊、何中虎、魏灵玲、沈玉君、凌继河接受采访,与中外记者畅谈农业科技创新。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介绍说,十八大以来,农业科技有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他表示,有三个指标可以较好地说明农业的发展进步。第一,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去年已经超过56%;第二,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5%;第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2016年稳定在96%。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小麦改良中心主任何中虎介绍说,中国的小麦育种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他表示,“我们小麦人有信心、有能力为确保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和绿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研究所研究员、农业部休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魏灵玲说,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设施农业的面积增长非常快。设施农业为国家农业现代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说,十八大以来,国家在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等领域研究推广了一批先进的技术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绿色发展。   谈到科技在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发挥的作用时,唐华俊代表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解决三个问题,一要适应市场的需求,改善供求关系;二是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三是推进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他表示,在这三个方面,科技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在谈到如何打通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时,魏灵玲代表介绍了以项目带动产业、以园区带动地区的模式。她说,“如果一个项目有效益,投资的企业就会更有积极性,来要求进行更多科研成果的转化。农民看到了效益,也学到了技能,就更主动地想学习,带动周边的农民。这就是以项目带动产业,以园区带动地区的模式。”   谈到如何提高农民种粮效益时,江西省安义县种粮大户、绿能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凌继河表示要推广优质品种、机械化以及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他说,“以前我们的大米卖到两块钱,现在的大米可以卖到十八块钱一斤,就是因为有好品种。另外,机械化减少了人工,增加了收入,降低了成本。还有,我们需要大量的年轻的80后、90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样就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在我们合作社,去年这些年轻人平均达到14.7万的年收入。所以说不担心没有人种田。” 标签:十九大时光 喜迎十九大 ]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