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石窟学者相聚峰峰 研讨响堂石窟艺术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全国石窟学者相聚峰峰 研讨响堂石窟艺术     长城网邯郸10月16日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

原标题:全国石窟学者相聚峰峰 研讨响堂石窟艺术

    长城网邯郸10月16日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杜王义)“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学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首届响堂山石窟学术研讨会”14日在北响堂石窟所在的响堂山风景名胜区举行,来自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刻、山西天龙山、甘肃炳灵寺等30余家石窟单位和国家、省、市文物保护部门的近百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同研讨响堂石窟艺术。

交流探讨。杜王义 摄

  峰峰矿区文保所所长张林堂介绍,经过百年来历代学者专家通过历史、考古、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的研究和对古石窟的不断传承保护,响堂石窟的文史资料研究和石窟保护已取得显著成绩,引起了越来越多世人的关注和欣赏。

参观调研。杜王义 摄

  此次“响堂山石窟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石窟保护、雕刻美术和宗教文化方面的研究新成果和新见解,进行研讨和交流。

  响堂山洞窟深邃,山上的石头石质坚实细腻,对之拂袖就能发出铿锵之声,故而得名“响堂山”。北齐文宣帝高洋时期(550-559年)先后在邺(今临漳)和晋阳(今太原)两地建都,文宣帝常常往来于两都之间,响堂山为必经之地。因为这里山青水秀,景色优美,文宣帝就在此地广建宫苑,凿窟建寺,这里也一时兴盛起来。以后隋、唐、宋、元、明历代对此地屡经增扩和修营,现在共有16座保存完好的石窟,造像3400多尊,分别开凿在鼓山的南麓和中麓,称为“南窟”和“北窟”,是河北省现已发现的最大的石窟,也是国务院第一批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其高超艺术价值,这里就一直是石窟艺术研究的重点,吸引着全世界研究者和参观者的目光。

全国石窟学者相聚峰峰合影。杜王义 摄

  “首届响堂山石窟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河北省文物局、峰峰矿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为期2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