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族团结花开长盛美丽新疆焕发新颜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民族团结花开长盛美丽新疆焕发新颜 民族团结花开长盛美丽新疆焕发新颜——重访总书记考察新疆时走

民族团结花开长盛美丽新疆焕发新颜——重访总书记考察新疆时走过的地方系列报道之三

亚心网讯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民族团结工作。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反复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对新疆民族团结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寄予深切期望。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记者回访了总书记考察新疆时走过的一些地方及接见过的民族团结模范,记录了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为实现总目标而不懈努力的精神面貌。

牢记嘱托为实现总目标而奋斗

“春天,春天,你在画什么颜色?啊,原来在画绿色,春天的颜色是多彩的……”10月16日上午,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二年级(1)班,学生们正用国语大声地朗读着。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考察工作时到该校看望师生。临别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学好汉语不仅将来找工作方便,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师生们牢记在心,付之于行。短短3年多的时间,学校里面貌焕然一新,国语教育快速发展,学校教学师资力量迅速提升。去年以来,学校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学校所有老师都与学生、家长结对认亲,师生和家长一同浇灌着民族团结大花园。

已经从中心小学毕业,在疏附县第三中学上初中的阿迪拉·开赛尔每天放学回家,都会看看习近平总书记与学校师生大合影的照片。“习爷爷对我们说的话我一直牢记于心,我要努力,将来要考上北京的大学,要代表我们这一批学生去看望习爷爷。”阿迪拉·开赛尔坚定地说。这几天,特克斯县包扎墩牧区阿尔帕萨斯牧业卫生所的医生居马泰·俄白克一直关注着党的十九大的新闻。2015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其中就有居马泰。“习总书记说‘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人,一个都不能少’,我没有忘记,寒冬里巡诊遇到困难时,遇到挫折时我都用总书记的嘱托鞭策自己,把每一个病人都当成自己的亲人,”居马泰说,“这几天,我要把会议精神在巡诊看病的过程中宣传给牧民们。党和政府对我们关怀备至,我们心存感激。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实现总目标而努力。”

身体力行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10月18日,和田地区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场村托乎提汗·库尔班家里热闹非凡,库尔班·吐鲁木的后人和村里的乡亲聚在这里,一起收看了党的十九大的开幕直播盛况。

20世纪50年代,库尔班·吐鲁木骑毛驴去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传遍神州大地。2017年新年伊始,库尔班大叔的后人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讲述全家人的幸福生活以及家乡的发展变化。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库尔班大叔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回信。这封信感动了新疆各族儿女,激励着大家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怀着对党的感恩,6月28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库尔班·吐鲁木民族团结互助专项基金”在京成立。库尔班大叔的孙子麦提赛迪介绍,至今基金总额达三十多万元,已资助了疆内外的500多名贫困学生。基金一成立,满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感恩,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来捐款。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麦提赛迪说。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让库车县乌尊镇玉奇喀拉二村村民哈那依先·艾尼瓦尔和米热古丽·艾尼瓦尔两姐妹非常振奋,她们带领村刺绣合作社的姐妹精心设计的《砥砺奋进喜迎十九大》刺绣作品即将完成,一针一线,都是她们爱党爱国爱疆的一颗心。

2015年9月,哈那依先姐妹俩用两个月时间一针一线绣出“同心共筑中国梦”十字绣匾送给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对总书记的爱戴和对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姐妹俩对总书记的嘱托记忆犹新。她们成立库车刺绣姐妹专业合作社、组建“绣娘宣讲队”……这两年,她们带领更多妇女群众自主创业、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双手实现就业增收。

“我们没有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真的还想再见总书记,把家乡的变化和合作社的成绩告诉他。”哈那依先动情地说。

齐心协力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2015年9月30日,我和我的维吾尔族弟弟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作为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到北京,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一幕让我终生难忘。”近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三团职工尤良英动情不已,也深感自己肩头责任重大。

这两年,尤良英成立了阿拉尔市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十几户职工种植红枣、核桃等特色农产品,发展有机农产品,她还为自己的农产品注册了“尤良英”商标,希望把民族团结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

为民族团结事业奉献力量,这是尤良英的心愿,也是新疆56个民族、2300余万各族群众共同的心愿。

3年多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新疆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大步推进,各民族大团结的基础不断巩固,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2016年10月16日,自治区召开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犹如一声动员令,让我区各族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扎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到这场民族团结实践活动中去。

为将民族团结推向深入,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基础之上,全疆各地又掀起了如火如荼的民族团结联谊联欢活动,以此助推民族团结促进活动朝纵深方向发展。

一次次走村入户,一次次温暖的握手,一次次嘘寒问暖的真切关怀……如今,全疆上下团结一心,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实践活动,汇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不断推进着民族团结事业的发展进步。(记者 任华 张治立 阿比拜 成越越 热依达 张晨暄 努尔比亚木·阿不都热西提 通讯员 耿蕾 蔡蔬)

责任编辑: 王东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