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园口决堤 蒋介石“以水代兵”到底是对还是错?


来源:凤凰历史

在如此重大的问题上,蒋介石竟盲目独断。为阻拦日军西进,采取“以水代兵”战术。他下令在郑州北郊黄河南岸渡口—花园口附近炸毁黄河大堤,想水淹日军。蒋介石没想到,这道命令,带来了一场巨大灾难。

核心提示:在如此重大的问题上,蒋介石竟盲目独断。为阻拦日军西进,采取“以水代兵”战术。他下令在郑州北郊黄河南岸渡口—花园口附近炸毁黄河大堤,想水淹日军。蒋介石没想到,这道命令,带来了一场巨大灾难。

花园口决堤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呱呱学史,原题:花园口决堤,蒋介石“以水代兵”到底是对还是错?

败退后,蒋介石反思失败的教训,说他的军队是“六无”之军:无信仰、无廉耻、无责任、无知识、无生命、无气节。

他还反思国民党党内不能团结一致,同志之间派系分歧,利害摩擦,违反党纪,败坏党德,以致整个党一片散沙,最后全盘瓦解。由此,蒋介石得出的结论:“非失败不可”。

我以为,蒋介石唯独不反思自己,有推卸责任之嫌。其是非功过,历史早有定论。我们从四个方面来看一看吧!

(一)

唐太宗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先看看蒋介石是如何“爱人民”的。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冯玉祥感叹:“政府视民众如草芥,民众便视政府如仇雠。”在全面抗战中,据估算中国因战事死伤共3500万人,除日军屠杀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国民党败类和腐朽无能的当权者作孽。

如中国抗战史上的三大惨案之一:花园口决堤。

1938年5月,侵华日军攻陷徐州,并沿陇海线西犯,郑州危急,武汉震动。

如何阻止日军西进,成为国民政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而郑州一旦失守,日军就会进攻西安,这将使战争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在如此重大的问题上,蒋介石竟盲目独断。为阻拦日军西进,采取“以水代兵”战术。他下令在郑州北郊黄河南岸渡口—花园口附近炸毁黄河大堤,想水淹日军。

蒋介石没想到,这道命令,带来了一场巨大灾难。

数千年来,黄河沿岸的人民群众不断修筑大堤,把大堤修得十分坚固。奉命炸堤的工兵连夜挖掘,多次爆破,都没有把大堤炸开。蒋介石接连3次问责:“为何大堤迟迟不能炸开?”

他没有充分预估后果。大堤炸毁后,滔滔黄河水带着浑浊泥沙,犹如万马奔腾,把沿途的村庄、庄稼、树木全部吞灭,美丽富饶的中原大地出现大面积黄泛区。

据后来统计,因黄河决堤而被淹死的日军有3万多人。此举虽然使进攻武汉的日军一度改道,但不到4个月,日军还是攻陷了武汉,受到最大损失的是黄河下游人民:

河南、安徽、江苏3省40多个县市,3000多平方公里的田园变成了一片汪洋,900万亩耕地被淹没,90万人的性命被吞没,上千万人流离失所。中原人民不仅饱受日本鬼子的野蛮掠夺,又面临国民党政府人为制造的灾难。伴随着这一场灾难,还间接地导致了惨绝人寰的1942河南大饥荒。

花园口决堤10年后,当年黄泛区附近爆发规模宏大的淮海战役,当地数百万民众用双腿和手推车,清楚地表达了自己支持谁、反对谁。

1950年1月12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时也承认:蒋介石并不是为军事优势所击败,而是为中国人民所抛弃。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