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样的马让彭德怀专程发电慰问 军委批给三等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达40天的“伊吾保卫战”,勇敢的枣骝马将生命安危置之度外,连续40次沉着机智地完成了危险艰巨的送水、送粮、送弹药重任,为战斗的最后胜利作出了特殊的贡献。战斗结束后,枣骝军马的故事传遍全国,彭德怀元帅专程发来慰问电。同时,它还被军委批准荣立三等功,并作出“不作退役处理”的决定。

核心提示:长达40天的“伊吾保卫战”,勇敢的枣骝马将生命安危置之度外,连续40次沉着机智地完成了危险艰巨的送水、送粮、送弹药重任,为战斗的最后胜利作出了特殊的贡献。战斗结束后,枣骝军马的故事传遍全国,彭德怀元帅专程发来慰问电。同时,它还被军委批准荣立三等功,并作出“不作退役处理”的决定。

伊吾保卫战纪念碑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李佳忆,原题:伊吾保卫战枣骝马立三等功 彭德怀发慰问电

在新疆伊吾县,矗立着一座闻名当地的军功马塑像,更流传着一个关于“英雄马”的动人故事。

1950年3月29日,国民党特务勾结国民党伊吾县县长艾拜都拉,趁我军立足未稳,以7倍于我的兵力发动突袭,占据伊吾城四周高山,燃起了叛乱战火。驻守在伊吾城的我人民解放军当即反击,不到1小时就夺回了北山主峰碉堡。北山主峰山势陡峭,道路崎岖。叛匪对北山碉堡实施着严密的火力封锁,碉堡中我军的补给完全中断,水的供给最为紧迫。

山下的2连决定由战士吴小牛带上一匹身经百战、驰骋疆场6000多公里的枣骝马去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当日黄昏时分,吴小牛牵着驮负两大桶水的枣骝马出发了。途经开阔地带时,他就拉马快跑,在隐蔽地带稍事休息后,再往山上爬。枣骝马很通人性,当叛匪开火袭击时,它就随吴小牛就地卧倒;当北山右侧主峰战士们开火压制敌人火力时,吴小牛轻轻拍一下枣骝马,如同听到命令的它便冒着枪林弹雨,以最快的速度冲上主峰。将水送达后,枣骝马浑身上下热汗直流,喘着粗气,战士们亲切地给它擦汗时,它就摇摇耳朵,表示“谢意”。

胜利完成了首次任务后,枣骝马就单独执行任务了。每天傍晚,吴小牛将两只大木桶放上马背,有时还会捆上弹药、粮食、信件等,而后将它拉到路口,指指北山主峰。枣骝马仿佛知道自己在执行特殊而艰巨的任务,它背驮大木桶独自沿后山的小路下去,混入山下的马群,然后又悄悄绕到小河边为木桶装水。令人称奇的是:这匹训练有素的军马在负桶取水时竟懂得跪卧水中将两只木桶灌满,再起身悄悄地绕回山坡,向北山主峰奔去。途中,它像一名富有战斗经验的老战士,时而卧下隐蔽,时而跃起疾驰,灵活地穿越叛匪的一道道严密封锁线。当它感到最危险的时候,便发出“咴儿咴儿”的嘶鸣,要求战士给予火力掩护,直到将水和物资安全送到北山主峰碉堡。

长达40天的“伊吾保卫战”,勇敢的枣骝马将生命安危置之度外,连续40次沉着机智地完成了危险艰巨的送水、送粮、送弹药重任,为战斗的最后胜利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战斗结束后,枣骝军马的故事传遍全国,彭德怀元帅专程发来慰问电。同时,它还被军委批准荣立三等功,并作出“不作退役处理”的决定。1967年11月,这匹军功马老死于伊吾,战士们为它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将它厚葬于北山主峰下。1988年5月,伊吾县人民政府在县城西圆盘山上建起了大理石军功马塑像,并立“军功马纪念碑”以志纪念。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