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愿意帮你代购的都当你是真朋友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愿意帮你代购的都当你是真朋友出门帮忙买东西,对很多人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不是么?今天中午加班太忙没时间去吃午饭,托同事顺路带一个盒饭;正嘴馋的时候,听说朋友在自贡,请他捎带一袋冷吃兔&h

原标题:愿意帮你代购的都当你是真朋友

出门帮忙买东西,对很多人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不是么?今天中午加班太忙没时间去吃午饭,托同事顺路带一个盒饭;正嘴馋的时候,听说朋友在自贡,请他捎带一袋冷吃兔……我们帮别人买过东西,也请别人帮忙买过东西,这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不过,当买东西这件事,发生在国外的时候,就有些不一样了。因为购物的环境等的不同,使得帮忙买东西这件事,充满了变数。也许这次没促销,商品更贵了;也许商品存货紧张,很多店缺货……

所以,当请在国外旅行的朋友帮你买东西的时候,可不能用平时的思维去看待哟。

A

出发前,她领到了一张

密密麻麻的购物单

记忆最深的一次代购,是2009年去美国时,发生在同行一个女同事身上的。

那次是单位派我们去美国学习,要辗转奥兰多、迈阿密、哥伦比亚、华盛顿、纽约5个城市,只有在学习的间隙抽空购物。在奥兰多,参观完相关工厂后,终于有半天时间可以自由安排。头儿告诉我们,如果要在美国买东西,只要不是新款,奥兰多最划算,因为它税低!大家一听,呼啦啦就向奥特莱斯奔去。

说实话,我那时候对所谓的牌子完全不了解,对在美国购物到底有多划算更是不以为然。我的理论是:你买再多,未必可以把一年四季的衣服都买齐?还不是要在国内买。所以在一家专卖男士衬衫和T恤的名牌店里,当我看到这个女同事掏出一张纸,认认真真地一边看一边在店里东奔西找,一会儿蹲下来仔仔细细看尺码,一会儿又让同行的男同事帮忙试大小时,我简直惊呆了——她这是要把整个店都搬回去吗?连忙问她:“你到底要买好多?”她哀怨地盯了我一眼,说:“10件,5件长袖,5件短袖。”“啊!你买这么多做啥子,你老公疯了吗?”她一把把手上那张纸递给我:“是×××(单位男同事)买,这是出发前他给我开的单子!”

我一看,眼珠珠都快掉下来了,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哪个牌子几件,尺寸、颜色分别是什么。因为此男同事当时刚新婚不久,单子上列着的,除了他自己要的T恤、衬衣和外套,还有他老婆要的包包和内衣!我粗略数了一下,全部加起来,不下20样!那一刻,除了惊叹这一男同事超强的购买力,就只剩下对我这位女同事无尽的同情了!

真的,从第一站奥兰多开始,我那位女同事就在每一个奥特莱斯一路冲锋,不停地选购和比试。那个时候可不像现在,没有微信,无法与国内实时交流。我这位女同事又特别认真,毕竟是替别人买,总想尽善尽美,但美国的尺寸和咱们中国还是很有些出入的,而且各个牌子之间尺码大小也不太一样,于是她还得开通昂贵的国际长途,向这位男同事通报现场情况,让他在深夜的成都决定买还是不买。

后来,因为有了一路的购物经验,我们都开玩笑地说,幸亏×××平时不喜欢穿休闲装,不然再叫你带几条牛仔裤,背几双运动鞋,你才真的要哭哦。

就这样,她拖着很多不属于她的行李,走过奥兰多、迈阿密、哥伦比亚、华盛顿,最后来到了纽约。在纽约机场,这位女同事的行李大大超标,幸亏我和另一个男同事买得少,主动为她分装了很大一部分,才成功地避免了她因为好心而再支付一笔高昂的运费。(林湄)

B

第一次代购的我,逛了

二十多家店才完成任务

我出国的经历不多,以前最多就在东南亚转悠,每次买一点旅游纪念品回来分送给同事和朋友。这次去日本,有两位朋友请我帮她们带化妆品。买个东西,顺路而已,我满口答应。

我按图索骥,去逛药妆店。我原来想,都是化妆品,最多在一个店里花一两个小时就能搞定。然而,我太天真了,因为有的品牌不见得每个药妆店都有;来购物的人太多了,一些紧俏的商品常常卖断货;而一些高端的,只有大商店才有卖。

逛了京都的七八家药妆店,缺货的太多,想着回国要途经的大阪药妆店更多,于是在行程中缩减了一天京都的游览,增加了一天大阪的购物。

大阪的确比京都热闹,我在梅田的药妆店里,一边看货架,一边看手机,把代购目录中的产品放进篮子,到出口惊呆了,持护照的免税通道,排队结算的人都排到二楼去了……我五点过进店,估摸着六点过买了东西就可以吃寿司来着,结果就这么排了一个多小时,八点多才付款出店。

代购之行在一款“早安面膜”前卡住了,这款面膜号称懒人面膜,早上起来睁开眼睛敷一片,60秒就能把什么洗面啊,护理啊都搞定;而且价格不贵,相当于80多元人民币。

也许它已经成为“网红”产品,我在京都时就没有看见过,每家药妆店的店员都给我说抱歉。我跟朋友说,“走了很多家都没有找到,要不就算了?”朋友却说,“哎呀,去了日本不买这个,太遗憾了,大阪这么多药妆店,你多走几家,一定能找到的。”下午就要飞回成都了,已经退了房,总不能拖着又大又重的行李箱逛街吧?于是在大阪心斋桥地铁口,花了1200日元租了一大一小两个储物柜存放行李,然后在大阪最热闹的心斋桥,一家一家地找。

意料之中,找了十来家店,店店卖光。倒是拐进一条小街时,意外发现了——货架上还有六七包,我和媳妇赶紧表示全都要了,店里的中国店员过来一句抱歉,说这款产品一个家族只能买两包。我笑着对媳妇说,那我们两个假装不认识就可以了吧?但店员咬着死理,不能假装不认识,只能卖两包给我们。两包并不够,总不能这个朋友的面膜代购到了,另一个朋友的却没有吧?

我们继续在大阪的街上走,在走过两站地铁的距离,又问了十多家店后,终于又发现两包,这才把代购任务完成。

日本交通特别贵,公交车、地铁,上一次车人民币十多元就没了,算上租箱子的钱,前前后后花了一百多元人民币,但我不能把这个费用摊到面膜里呀!回来之后,把代购的化妆品送到朋友手里,还听到惋惜声,“你们到日本如果先去药妆店,说不定还可以多买几包这个面膜哈……”

是的,以前没帮朋友代购过,觉得代购是件好简单的事情。如今亲身经历过一次,不由感叹,如果你有朋友,每次都答应帮你代购,这样的朋友,你一定要珍惜啊。(花椒)

C

忘记问清大小号,

第一时间遭“拒收”

2015年6月,我休年假去了法国。好友们都熟谙我不喜欢拖大行李箱的毛病,无人提出“非分之想”,只有安吉勇敢地要求我帮忙买包:“给我带个‘饺子包’嘛,不贵,又轻巧。”我一口答应了她。

到巴黎之后,我特地抽时间去了著名的老佛爷百货,找到了那个牌子的店。第一次逛这个牌子,我一进门就有点儿懵:那些可折叠尼龙手袋的陈列方式,完全和我在网站上看到的不一样——它们全部被折叠成了一本小书那么大。

按照安吉的要求,我选了玫红色,店员问我:“您要哪个号?”我又愣了,实在是平时对包包的关注太少,竟然忘了问尺寸!关键是这个平时也马马虎虎的姑娘,除了颜色,也没有强调要多大的啊。

我拿出手机想用微信问她,可这才想起,法国当地时间下午6点,北京时间都深夜12点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发了微信给她,果然没回。我心一横,印象中安吉似乎说过自己不喜欢背太大的包,因为她身材娇小,于是拿了中号。

第二天醒来,安吉的微信留言发了好几条:“你买了没买了没?我要大号哦!”我心一沉,发了一个跪地哭泣的表情过去:“已经买了中号了,我觉得大小合适,你不是不喜欢太大的包吗?”

她也发了一个心碎的表情过来,“可是这款包包本来就不大,我觉得大号最适合我啊……”我默默放下手机去洗漱,出门前又看了看微信,她没再说话。于是我回了一条:“没事,你不要就算了,我转手给其他朋友吧。”

从那一刻起直到我回国,她都没有回复我,看来真的是不打算要了。幸好,这款包还算比较受欢迎,很快就有其他朋友收了。但是从那以后到现在,我和安吉之间,再也没提过那次法国之行。(Vina)

D

我只有一个小箱子,

哪里装得下“家庭装”

说起出门旅游被人要求代购,整个西湖的水都是我的泪。就说最近的一次去泰国吧,还没出发就被各种代购要求搞得心情烦躁。

几个好朋友知道我要去泰国,让我给她们带一种散粉。传说中,这种本应该用来定妆的散粉,只要往头发上抹一抹,三天没洗的油腻头发,都能立刻清爽起来。她们给我下达命令的时候,去淘宝搜了搜,说:“你就比着这个买,基本都是这个价,贵5角你都不要买。”我一看,15元一瓶……姐姐们,既然如此,你们网购不就行了吗?何必让我天南海北的背回来!

但最天真的还是我二姨妈。她得知我要去泰国旅游的消息后,微信发来两样东西让我帮她购买。第一是洗发水,她发了58秒的语音告诉我说:“听说这个牌子在泰国是白菜价,你去超市看到了那种大桶的家庭装,可以给我多买点回来,我囤起慢慢用哈!”

一瓶洗发水家庭装起码重达1公斤,让我代购这个已经是不人道的要求了,她的第二个需求你们知道是什么吗?泰国香米!注意了,不是大米洗面奶、大米面膜,她要的是能放进电饭锅里煮的、吃饭的米!我只能强行压制住内心的“怒火”说,“二姨,我只带一个小箱子,确实装不了。你就在楼下的红旗连锁买嘛,口感应该差不多哦!”

(小扶)

某朋友年初出国旅游,开开心心的打算度蜜月,本着方便朋友的目的,在群里问了大家是否有东西需要代购,A姑娘旋即提出要买当地名品、限量版香薰蜡烛。那朋友想着只是个蜡烛而已,就答应了。没想到,A姑娘一口气要了8个……8个是什么概念?一个大号香薰蜡烛190克,8个就是1520克,再加上玻璃外壳,朋友足足给她拖了超过5斤蜡烛回来。也只有真朋友才会帮她买这样的东西了吧。(@可爱多)

这次出门旅游,一个朋友托我帮他买只包,作为一个不会拒绝的人,我答应了。总之就是跑了好几个地方,也没找到他想要的款式。后来我就在最大、货最全的那家商店里,把所有的包挨个背上给他拍了照,他在线选了两个。因为这两个包,把我本来预计买新衣服的位置占了,但我想帮朋友买东西,顺便而已,也没有对他抱怨一句。回来之后我把包寄他,他为了感谢我,给我寄了很多土特产。还是挺暖心的。(@猪精女孩)

要托朋友从他的旅游目的地帮我带东西,只有以下两种可能:一,当地特产,只有那个地方才有;二,在当地,该产品的价格有明显优势。否则我绝不会向朋友开口——毕竟别人是去旅游的,不是去帮我买东西的。我最多就是让朋友回来的时候,在机场免税店买两样价格占优的护肤品,不会请他们带太大、太重的东西。别人给我带了是情意,不带也没啥可指责的。(@小艾)

前年去美国访学,只有本科最好的哥们让我帮忙买个包,还当场寄回国了。回来之前收到了国内好友无数信息,没有一个人让我帮忙带东西,排着队接风的人倒是不少。人生在世,难得交到一群真朋友。(@依然头上霜)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