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 专题首页
凤凰网资讯 >大陆 >十九大 >正文

中国航母被嘲“垃圾” 最终却折服俄专家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辽宁舰女兵登《我是演说家》:中国曾被嘲造不好阻拦索 结果却让俄专家折服

【观察者网文/赵可心】从辽宁舰舰载机首飞成功,到辽宁舰正式下水,再到访问香港……

23岁的古丽帕丽·乃比江,作为舰上的一位导航雷达兵,见证着国产首艘航母的高光时刻,她说辽宁舰给了她“魂魄”。

视频截图(下同)

10月21日晚,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第四季的舞台上,古丽帕丽讲述了在舰上的那三年。

“你们是身后这艘宏伟巨舰最年轻的主人。”

2014年1月15日,通过南海舰队集训的古丽帕丽,第一次登上了辽宁舰,舰长的一句话让她热血沸腾。

而眼前的辽宁舰就像一幢20多层高的灰色大楼,“根本看不到边”。

辽宁舰到底有多大?

古丽帕丽花了一个月熟悉几千个舱室,她形容道:如果让一个新生儿在每一个舱室里都生活一天,等他下舰的时候,就已经是个少年了。

震惊脸!

多数人眼里的辽宁舰宏伟高大、遥不可及,但对舰上的官兵来说,它不仅是移动的军事基地还是一座“城市”。

舰下的生活看似平静,“航母style”也很酷炫,舰上的工作却惊心动魄。

2012年11月25日,我国首次舰载机阻拦着舰试验成功,从舰载机尾钩与阻拦索“拉钩”开始到飞机停下全程时间只有2-3秒。

歼—15飞机顺利在辽宁舰上着舰

就是这几秒的功夫,背后却是一个国际难题,风险之高,难度之大,向来被喻为“刀尖上的舞蹈”。

“舞蹈”有多难?

从1949年美国海军开始大规模部署飞机到1988年,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损失了近1.2万架飞机和8000多名飞行员。

2003年,美军“华盛顿”号航空母舰上的大黄蜂战斗机降落时崩断阻拦索,断开的阻拦索反复横扫过甲板。

这位黄衣小哥反应机敏地让开,但就算这样也有多人受伤

2005年,俄罗斯苏-33战斗机在“库兹涅佐夫”号上着舰时,阻拦索断裂导致战机坠海,飞行员跳伞逃生。

2016年,俄苏-33又出事故:着舰时拉断阻拦索,坠入大海。

“刀尖”有多小?

一般陆地军用机场跑道长达千米,而航母飞行甲板一般不超过300米,可利用的降落距离不过100米。

古丽帕丽通过模型讲解舰载机可利用的降落距离

而舰载机的降落速度却可达300公里每小时,必须精确落在甲板上4根被称为“生命线”的阻拦索之间。

“降落时,气流让甲板震动,像地震一样,降落时舰载机的钩子必须勾住阻拦索,瞬间刹车,三秒内停住。”

古丽帕丽说,这一切还是在航母运动的情况下完成的。

阻拦索系统是个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装置,对于工程技术能力的要求极高,因为要保证阻拦索在复杂的滑轮组系统内不出现应力集中的点,一旦出现,就很容易拉断钢索。

西方国家曾狂傲地说“中国不可能制造出合格的阻拦索”,但中国不但做出来了,还让俄罗斯海军专家自叹:比“库兹涅佐夫”上的阻拦索更先进。  

从100多年前的甲午海战之辱,到如今海军的强大,中国一无经验二无借鉴,摸索造出了首艘航母,也让西方媒体刮目相看。

目前,古丽帕丽已经退役,但“献身国防,保卫海疆”的誓言早已内化于心。

《我是演说家》前三季中,哈佛毕业中国女生许吉如谈国家给国民的安全感,肿瘤科医生尚书讲出医患关系,喊出从医人员的心声……不少演讲者的故事引发巨大反响。

而第四季一开场,节目组就邀请了包括古丽帕丽在内的,最能反映时代精神的国人讲述中国故事。

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总工程师之一夏荔,在德国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带着工人们挖了八年,终于打通隧道打造了又一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工程”。

陆、海、空,天宫二号总工程师朱枞鹏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从1999年“神舟”一号成功发射到2016年“天宫”二号点火升空,他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0到1的突破。

“國”字外为城,内为戈,一个国家不仅要有国之重器,还要有一群有担当的国人,为伟大的国家和国人点赞!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