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股牛市还能持续多久?华尔街谨慎乐观,税改加息成关键变量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美股牛市还能持续多久?华尔街谨慎乐观,税改加息成关键变量1987年10月19日,纽约股市崩盘

原标题:美股牛市还能持续多久?华尔街谨慎乐观,税改加息成关键变量

1987年10月19日,纽约股市崩盘,道琼斯工业指数重挫508点,暴跌22.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0.5%,创美股单日跌幅纪录。
美国股灾30周年纪念日这天,道指和标普指数均创收盘新高。美股近期的强劲涨势与1987年股灾前惊人相似,引发投资者对其是否蕴藏泡沫的担忧。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资料图
上涨动力何在
今年年初以来,道指、标普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已分别累计上涨17.2%、14.4%和22.7%。分析人士认为,华尔街投资者对特朗普政府可能推出减税等政策的预期成为本轮市场上扬的主要动力之一。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8日在一档网站谈话节目中表示,自去年11月特朗普赢得总统选举以来,美国股市持续上涨,很大程度上基于特朗普政府将推动国会完成税改立法的预期。他说,如果国会完成税改立法,股市将继续上涨;如果税改失利,“毫无疑问”股市将大幅回落。
负责税改立法的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和特朗普政府上月联合公布了统一的税改框架,为未来几个月起草具体的税改法案奠定基础。
作为经济“晴雨表”,美国股市上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态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8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9月至10月初美国经济保持温和增长。
美国劳工部近期公布的报告显示,受飓风影响,9月美国非农部门就业岗位7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但失业率创16年来新低,同时薪资涨幅加快,表明美国就业市场仍整体向好。
此外,金融板块也是本轮牛市重要推手之一。华尔街不少资产管理公司在高频交易中面临高昂税费和严苛监管,而特朗普主张的减税、对华尔街放松监管等政策对金融板块形成极大利好。
上周以来,美国多家银行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银行等业绩均超预期。投资者认为,银行业绩良好,必将提高对企业及个人的放贷,利于企业扩大再投资、提高生产率,促进经济良性循环。
未来走势“谨慎乐观”
随着美股一路高歌猛进,这一轮牛市还能持续多久,越来越受到关注。整体来看,华尔街对未来走势“谨慎乐观”。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仍将成为未来主导美股走势的重要因素。
隆美银行全球资产首席分析师温贝托·加西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美联储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同时再次加息,可能会打击投资者信心。
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美联储“缩表”及公布新任主席人选可能冲击金融市场、税改法案推进困难、美元显示上行迹象等原因,美股可能在年内面临短期调整。
美联储于2015年12月宣布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开始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此后,美联储分别于2016年12月、今年3月和6月三度加息。9月,美联储宣布从10月开始“缩表”。
当前,投资者普遍预计年底将再次加息。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最新预测,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为98.5%。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迈克·威尔逊预计,标普指数可能在10月底到11月初出现5%至6%的下跌,但明年上半年将反弹。
标准普尔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希尔德说,鉴于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美联储谨慎拿捏“缩表”分寸,美股目前不存在泡沫风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