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似与世无争的欧洲修道院 竟比少林寺还有战斗力?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说到欧洲的修道院,大家应该大多会想到的是那些神圣而又充满历史陈旧气息的世界文化遗产。不过这些看似与世无争的修道院,实际上远远不是什么与世无争的世外之地。相反,这些修道院,实际上时常与欧洲的那些高耸的城

说到欧洲的修道院,大家应该大多会想到的是那些神圣而又充满历史陈旧气息的世界文化遗产。不过这些看似与世无争的修道院,实际上远远不是什么与世无争的世外之地。相反,这些修道院,实际上时常与欧洲的那些高耸的城堡一样,同样拥有着非常重要的战争地位。甚至有时,这些坚固的修道院,往往在战争中承担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那么这些修道院,又为何成为了战场上的壁垒了呢?

null

 

▲中世纪的修道院

基督教的修道院制度可以追溯到罗马帝国时代,伴随着基督教在罗马帝国崩溃之后不断的扩展,修道院也逐渐在蛮族的统治下遍布西欧。在欧洲充斥着战乱的黑暗时代中,这些修道院得到了大量欧洲贵族的捐赠,加上其拥有许多技术和商业优势,很快成为了一个极为富庶的团体。不过正所谓树大招风,对于彪悍的维京人来说,这些富庶的,并且大多占据沿海沿河地势平坦地区的修道院,无疑是他们最为钟情的目标。

null

 

▲遭到维京人洗劫的修道院遗址

不过对于修道院们来说,维京人实际上并不只是唯一的威胁。虽然基督教已经成为了大多数欧洲地区的精神支柱,但并不是所有的贵族都不会去打这些修道院的主意。尤其是当修道院不断积累财富,甚至于越来越多的大修道院,已经与封建领主无异时,自然引来了越来越多的觊觎者。这些人中包括修道院所在国家的敌对国、贵族,甚至还有修道院领地中对修道院不满的民众。因此,修道院们为了保卫自己的财富,自然选择建起更加坚固的城墙。

null

 

▲罗马尼亚的中世纪修道院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修道院,都修在容易遭受攻击的平原。出于神秘性或者说安全性的考虑,许多修道院和城堡一样,也往往喜欢依山而建。修道院本身高耸的塔楼,就有着瞭望塔乃至制高点的作用,加上高大的城墙,可以使守军有着居高临下的巨大优势,因此这些修道院可谓是真正的易守难攻。加之修道院本身,往往因为其宗教的缘故,对于民众的号召力,甚至比那些世俗的贵族乃至君主都更加强大。因此许多时候,可以很快的就召集起庞大而又坚决的势力,来保卫修道院的安全。

null

 

▲法国圣米歇尔修道院

伴随着文艺复兴时期的到来,由于火器开始大规模出现在战场,传统的中世纪城墙,在新的火炮武器面前,就显得极为的脆弱。不过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修道院却一反常态的,在文艺复兴的战争中发挥出了极大的作用。尤其是在东欧的战场上,在17世纪的莫斯科和波兰—立陶宛,围绕着修道院就爆发了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保卫战以及光明山修道院保卫战两场影响深远的战役。

null

 

▲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保卫战

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保卫战的参战方,是当时莫斯科国名将斯科平—舒伊斯基所率领的莫斯科军以及部分瑞典的军队。他的对手,则是带领着虽然庞大,但是除了部分波兰以及哥萨克组成的核心军团外,其他极为鱼龙混杂的伪季米特里二世。因此,相对于数目庞大的僭王军队,斯科平—舒伊斯基所率领的守卫方反倒是堪称装备精良,加之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在修建之处,就为了应对随时可能的战争,而修建了坚固的城墙,因此足以抵挡伪季米特里二世庞大的军队。

null

 

▲现代的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

相对于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保卫战,波兰人与瑞典之间的光明山修道院保卫战则更为的惨烈。首先瑞典军队相对于伪季米特里二世的军队来说,装备自然是更加的精良,而且在火炮方面,瑞典人所拥有的火炮数量上,则多于守卫修道院。更为关键的是,与战斗经验丰富的瑞典军相比,光明山修道院的军队,只是些缺乏作战经验的波兰民兵和武装修士。还有一个糟糕的问题是,在瑞典人的火炮面前,修道院高大的建筑和塔楼无疑也是很好的射击目标,所幸这座古老的修道院在修建时被修建的格外坚固,加上波兰天主教徒的浴血奋战,最终得以保卫这座修道院始终没有让信仰新教的瑞典人进入。

null

 

▲光明山修道院保卫战

不过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和光明山修道院的辉煌,却并不能代表一个中世纪的修道院,真的能够和贵族的城堡一样作为一个完美的军事设施。

null

 

▲中世纪的城堡

首先欧洲中世纪的城堡,其具有军事存在价值的,实际上并不只是城堡城墙本身。中世纪的城堡,往往从内而外,几乎每一处建筑都被赋予了不同的军事目的。这些为战争而生的堡垒,在设计阶段,就被融入了欧洲无数的军事技巧与理论。这种详细的设计所带来的高防御力,是大多只能依靠城墙以及地形来进行防守的修道院,所远远无法比拟的。

null

 

▲遭到围攻的欧洲中世纪城堡

在兵员上,城堡与修道院也有着天壤之别。作为世俗的军事设施,城堡的守备兵员在战斗方面的素质,自然不是修道院所能比拟。光明山修道院能够抵挡住瑞典人的进攻,很大程度上并不只是依靠武装的修士与狂热的民众。实际上,早在瑞典人围攻修道院之前,光明山修道院就已经收容了大量失去组织的波兰—立陶宛的天主教士兵,以及一些来自德意志的天主教佣兵。并且在围攻开始之后,光明山修道院还获得当地许多不满瑞典人的波兰贵族在兵员上的资助。这些人在光明山修道院保卫战中,他们才是保卫修道院的主力。

null

 

▲今天的光明山修道院(1690年后重建)

而这些条件,并不是所有的欧洲修道院都可以拥有的。最典型的是英法百年战争中的法国天主教修道院们。当时的天主教修道院,但凡规模较大者,无一例外,皆已如同封建领主一般拥有大量土地并且臃肿无比。但是在英国人的武装到达之时,这些修道院往往会直接选择与英国人合作。显然对于这些修道院来说,虽然英国人的到来,会对他们的利益带来损害,但是他们依然会选择与英国人合作,甚至于在遭到兵匪围攻时,这些修道院往往也会选择掏钱息事宁人。毕竟对于这些修道院来说,住在里面的修士终究并不是真正的战士,即使他们可以富甲一方,但是预期选择危险的战争,倒不如交钱了事更加的安全。修道院的高墙,他们真正用来阻挡的,可能也只是修道院治下的暴民吧。

null

 

▲英国的修道院遗址,在亨利八世建立英国国教之后,原本英国的天主教修道院大多遭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