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组建岛屿攻防机动部队 随时准备奔赴战场


来源:参考消息

10月6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召集3个连、近400名应急预备役队员赴东京习志野基地实施空降和侦察训练,以便增强“杀敌本领”“随时奔赴战场并完成任务”。由于这

10月6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召集3个连、近400名应急预备役队员赴东京习志野基地实施空降和侦察训练,以便增强“杀敌本领”“随时奔赴战场并完成任务”。由于这批队员都曾在第1空降团服役,因此普遍具备较强的综合军事技战术能力。陆自预备役制度于1954年自卫队创建时确立,但这个外围动员组织的战备水平一直普遍较低,按规定陆自预备役人员只需每年参加5天以上训练,即可领取每月5000日元(约合300元人民币)的补贴。为提升作战能力和训练水平,陆自又于1997年增设了应急预备役制度,只有在自卫队服役超过1年以上的退役队员才可加入,并要求其每年参加军训或演习的时间不少于30天。

日本16式机动战斗车,该战车将成为日版“斯特赖克”旅的主要打击火力。(资料图)

日本防卫省10月13日宣布,陆上自卫队驻九州地区的第8师团即将组建完成第一支“应急机动联队”。为增强部队机动打击能力,日本自卫队拟在10年内逐次将部分部队改编为具备快反机动能力的“应急机动联队”。目前陆自共有15个师团和旅团,其中除拱卫东京都市圈、阪神都市圈和名古屋都市圈的8支所谓“政治经济中枢部队”(相当于警备部队)之外,其余7个师团和旅团将全部编练为“应急机动联队”,担负作战主力的职能。

根据2017年度防卫预算,今年年底前驻九州北熊本的第8师团和四国善通寺的第14旅团将率先组建完成应急机动联队,截至10月中旬,第8师团将全面完成部队改编工作。自卫队计划效仿美军“斯特瑞克旅”,下设1个具备独立作战能力的“应急机动团”,由步兵、炮兵、装甲兵等诸兵种混编合成,装备最新型的16式机动战斗车(英文缩写16MCV)和96式轮式装甲车。

据悉,2017年度日本防卫预算中专门列支121亿日元,用于采购16辆16MCV,使陆自拥有的该型战车达到85辆。另据防卫省消息称,每个应急机动团将由4个步兵连、1个炮兵连和1个16MCV连构成。其中,每个16MCV连将效仿坦克连的编制,下辖3个排,每个排装备4辆16MCV,加上连长指挥车,共由13辆16MCV编成。

日本陆自公布的《2017年度陆上自卫队预算概要》透露了机动师旅团的作战构想——当部署于本土的机动部队投入岛屿攻防作战时,首先派出先遣侦察部队,之后出动应急机动团实施“第1次攻防”,在“第2次攻防”时,机动师旅团主力部队投送至岛屿参战,如有必要,机动部队的预备队或陆上自卫队直属的增援部队将赶赴一线实施“第3次攻防”。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