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空降兵装备发展后遭遇新挑战:如何安全空投车辆和技术装备


来源:新武备志

1950年9月17日,空军陆战第一旅成立。从此,中国有了第一支属于人民的空降兵部队。而后首批62名空降兵战士,在训练了11天后便从800米高空越下完成了"共和国第一跳"。

中国空军早期的运输机队由缴获的美制C-46运输机和进口的苏制里-2、伊尔-12等型号的运输机组成,这些飞机不仅数量少、载重有限,仅能向地面空投有限的补给物资,完全不具备重装空投的条件。

401d00035f63d2d78b36


早期的空降兵单兵装备绝对算得上精良,但是捉襟见肘的投送能力甚至难以满足日常训练的需求。​

401e000347dbeb5579b7


​图为,早期空降兵使用伞塔和气球进行伞降训练

直到1967年,空降兵某部向空军提出了重型装备空投的研究课题。不久之后,参与课题研究的相关人员以当时空军载重最大的安-12型运输机为研究对象,开始了重装空投的研究工作。当研究人员进入安-12型运输机机舱时,发现安-12原装的空投组件已被悉数拆除。除了机舱两边的折叠座椅和机舱上部的钢索,机舱里只剩下了面面相觑的研究员们。不久之后,研究员们就给运输机安装了导轨,解决了离机的问题。又在随后的多次试验中,给降落伞加上了收绳和切割索,解决了降落伞开伞的问题。并在后来成功利用重装空投技术完成了多次空投任务。

401f00034a23eb9c06e0


图为外军某型运输机货舱,货舱地板上的四条可拆卸导轨可以使装备在空投时快速离机​

401f00034a70dcc94b98


物资装备出舱的同时,引导伞张开,而后由引导伞将主伞拉出。在这一阶段空投物和降落伞会有一个"钟摆"的过程。当"钟摆"结束进入垂直降落阶段时,主伞才会完全展开

从"一人一枪"到"有枪有炮",中国空降兵的武器有了质的飞跃。但是从"有枪有炮"到空投车辆,可不只是挂上降落伞扔下去那么简单。

40210001ac81ee08470e


开伞失败摔扁的"悍马"​

40210001acb8ad2282f0


​开伞失败摔扁的"悍马"

40220001377ad67987ca


降落后翻车的"谢里登"空降坦克​

虽然没能找到苏联/俄罗斯在空投车辆的事故图片,但是在数十年的探索实践过程他们也是交过不少"学费"的

2000年前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对车辆空投的一系列试验。虽然此前空军圆满完成了"神舟"飞船返回舱的空投试验任务,但是车辆重装空投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车辆空投与"神州"系列返回舱空投有着许多不同的地方,其中最大的不同便是返回舱使用的是一个巨大的圆形降落伞,而车辆空投则需要使用多个不同伞组成的一套"组合伞";另外在开伞方式上,返回舱是由返回舱自身弹射伞盖后完成一系列开伞动作,而车辆空投则是由牵引伞分两步将稳定伞和主伞"拽出来";最后着陆阶段中,返回舱是利用舱体内置的缓冲火箭完成最后一次减速,落地瞬间由宇航员控制降落伞脱离,而车辆空投则是由底部的气囊完成着陆缓冲,并在着陆瞬间自动完成降落伞脱离。这些不同,则是一系列试验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null


在某次的车辆空投试验中,车辆顺利离机、降落伞也成功开伞。但是正当人们为此感到兴奋的时候,降落伞提前脱离最终车辆坠毁试验失败(来源:央视《国家记忆》)

null


​图中从右到左依次为前牵引伞(将车辆牵引出机舱)、后牵引伞(将主伞系统"拉"开)、四具主伞(红圈处)、四具稳定伞(避免主伞在展开过程中出现"撞伞")


401f00034d420b21c198


在降落过程中,四具主伞完全展开,在主伞下面是四具稳定伞。在空投车辆的下方是缓冲用的气囊(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401d000364ac4abfe19d


在车辆着陆的瞬间,脱离锁解锁,车伞分离。车辆着陆时的车伞分离可避免因风力过大导致车被伞"拉走"甚至"拉翻",同时也避免了降落伞落将车体覆盖从而不利于空降兵解脱战车(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