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野性难驯?研究称狼比狗更具有合作精神!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野性难驯?研究称狼比狗更具有合作精神! 图集   人们常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提到狼,则

原标题:野性难驯?研究称狼比狗更具有合作精神!

图集

  人们常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提到狼,则认为它野性难驯。奥地利一项最新研究则显示,狼群内部比狗群内部更具合作精神。研究人员认为,这或许是人类的驯化过程削弱了狗的合作能力。

  维也纳兽医大学研究人员找来在当地狼类科学中心长大的狼和狗,让它们接受需要合作完成的绳子牵拉实验。实验对象包括8头公狼、4头母狼和雌雄各7条狗。研究人员让狼或狗两两组合,它们必须同时用嘴牵拉绳子的两头,才能获得食物。实验结果显示,无论狼或狗事前是否接受过相关训练,16对“狼伙伴”在416次尝试中成功100次,而10对“狗伙伴”在472次尝试中仅成功2次。研究人员还发现,对狼而言,社会排序也会对能否成功取食产生影响,如果参与取食的两头狼在狼群中地位相似或亲缘更近,则更容易取得成功。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报告说,狼群需要合作才能完成捕猎、守卫领地、养育后代等任务。长期以来的人类驯化改变了狗的社会互动模式,特别是猎食或养育后代过程中对合作的依赖,因此在实验中,为避免发生冲突,狗倾向于避免与同伴同时牵拉绳子。(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