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白山生态资源本底调查见成效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长白山生态资源本底调查见成效 本报讯 为准确掌握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生物资源变化情况,2017年

原标题:长白山生态资源本底调查见成效

本报讯 为准确掌握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生物资源变化情况,2017年初,长白山管委会开展了长白山生态资源本底调查工作,包括长白山保护区森林资源清查、植物与大型真菌多样性以及底栖动物专项调查。

本次调查按《吉林省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技术细则》全部完成保护区功能区划现地核查和森林面积、蓄积、生长量、森林覆盖率等调查工作,实现了24年来首次全面普查。植物调查完成大样地100块,样带400条,样方2776个;采集植物标本13000余份,土壤样品600份,植物种子及孢子200余种;制作覆膜标本5000余份。大型真菌调查完成样地50块,搜集大型真菌标本2100余份,建立了孢子库、菌种库、DNA库和分子条码库。

首次开展了长白山底栖动物专项调查,完成了长白山区二道白河、松江河、鸭绿江等11条河流,共计50个样点的底栖动物采集工作,共采集样本470余瓶(份),测量水文、水质和微生境指标数据20余项。动物监测持续推进,经2016年监测,长白山保护区的野猪、马鹿和狍三种有蹄类动物在样区的分布密度分别为0.93只/平方公里、0.37只/平方公里和1.77只/平方公里。

此次调查,不仅发现了野生人参、尖唇鸟巢兰等多种珍稀濒危植物,还发现新增加的20余种真菌,填补了长白山地区以往的空白。动物调查结果表明,与2006年调查相比,有蹄类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其中,野猪数量增长了1.1%,马鹿和狍分别增长了48.0%和63.9%。此外,资源数据库和种子库、菌种库同步建立,实现了珍稀濒危种类的迁地保护。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