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样的事儿有人管”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这样的事儿有人管”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今年国庆节,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齐家司法所所长王柏军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今年国庆节,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齐家司法所所长王柏军放弃休假,带领所内同志驱车赶往齐家镇官地村,开展人民调解回访排查。

回访的对象叫王某财。事情还得从今年开春的时候说起。那天大清早,王柏军刚上班,就听见有人在镇政府门口大声哭喊着:“反正也没人管我,我不活了!”王柏军赶紧上前询问,了解到该男子叫王某财,是官地村村民,父母早亡,留下的15亩地租种给他人,合同到期后对方拒不退还。王某财没了生活来源,走投无路来到这里求助。

“你放心,这样的事儿有人管。”王柏军立即启动了人民调解程序,联合官地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找到土地承包方。通过现场指认、丈量界定,为王某财重新确认了土地承包权。

几个月过去了,在满眼金黄的地头,王柏军找到了忙着秋收的王某财。王某财拉着王柏军的手高兴地说:“今年是个丰收年,俺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啦!”

排查、化解、回访,周而复始。像王柏军这样的人民调解员常年奔波于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默默无闻地处理着小到家庭琐事、大到土地纠纷。

近年来,长春市司法局注重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全市已建立覆盖城乡的人民调解委员会2600余个,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2万人,年均调解民间纠纷3万余件,确保了群众诉求有人问、有人管。

今年年初,长春市司法局还开展了“人民调解化纠纷、防范风险促发展”专项行动,重点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动态分析研判,找准矛盾纠纷易发、高发领域和行业,主动介入、重点攻关,依法有效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解决了当事人的困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得到了百姓的称赞。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