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救助“森林精灵”小梅花鹿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救助“森林精灵”小梅花鹿 6月19日,记者驱车来到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野生动物救护站,专程

原标题:救助“森林精灵”小梅花鹿

6月19日,记者驱车来到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野生动物救护站,专程看望一头两天前被成功救助的”森林精灵“小梅花鹿。

刚到小梅花鹿的窝,就看到头道保护管理站的站长王伟、副站长刘长征和兽医杨凯在给小梅花鹿喂食。只见杨凯小心翼翼地抱着小鹿,生怕弄疼它。刘长征端着一碗刚刚冲好的奶粉,王伟左手托着小鹿的嘴巴,右手慢慢地将针管里的奶喂到它的嘴里,并温柔地帮它擦拭嘴角。采访中得知,这样的喂食每3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每天要喂七八次。

杨凯解释道:“小鹿正在哺乳期,只能喂食奶粉,用针管喂食是为了让它多吃一点儿。”话音未落,杨凯又用手抚摸了一下小鹿的右后腿,上面用夹板固定并缠上了暗红色的绷带。杨凯继续道:“它是右后腿粉碎性骨折,同时还有可能存在内伤。我已经对小鹿采取了药物止血、针剂止血、伤口缝合、碎骨复位、夹板固定、喂服接骨药等急救措施……希望它能快点儿好起来!”当谈到小鹿是怎么被发现的,刘长征说:“6月17日晚8点,站里接到长白山公安局森保支队的电话,称有游客报案在二天公路13.5公里处,有一只小鹿受伤严重,急需救治。”

王伟告诉记者,在整个救治过程中,游客的及时发现和报警,长白山公安局交巡特警支队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每天都有好心人关注小鹿的康复情况,“真心希望这样的力量能够传递下去,保护野生动物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喂食后,杨凯将小鹿轻轻地放在操作台上开始给它按摩。他一手扶着小鹿,一手放到小鹿的肚子上,慢慢地揉,动作极其轻缓。小鹿侧躺着,神情安逸,享受着这份爱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