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把脉金融科技 培育新优势新动能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把脉金融科技 培育新优势新动能 图集   新华网上海9月14日电(田舒斌、刘娟、郭慕清)9月

原标题:把脉金融科技 培育新优势新动能

图集

  新华网上海9月14日电(田舒斌、刘娟、郭慕清)9月13日下午,“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高层对话暨新华网思客陆家嘴峰会”在上海浦东举行。峰会期间,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的领导,以及7位知名经济学家以“监管新格局 发展新动能”为主题,从强化监管、防范风险、脱虚向实等社会关注的经济学热点话题出发,探讨如何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引领金融科技行业合规、有序、健康发展,引发关注。

  金融科技风生水起

  加强监管以防范风险已成必然

  金融科技成为经济学热词之一,如何防范风险也备受关注。

  对此,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蔡鄂生认为,金融科技发展既要考虑防控风险的本质,还要关注交易平台、大数据等方面,因此监管改革要打开思路,要思考金融发展和金融改革的问题。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说:“监管太松易引发风险,过严会错过潜在发展机会,要达到两者的平衡,监管者责任变得很重,要做到既让行业有发展机会,又要牢牢把握住系统风险。”

  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认为,金融风险除了传统金融风险外,还有一个很少被提及的技术风险。电信技术在连通一切、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带来了信息被窃取、复制、伪造的风险。若没有足够好的盔甲,就会受伤,因此需要做好风险的防控。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从经济金融化的角度出发,强调了经济过度金融化可能带来的反转和风险,以及经济脱实向虚的危害。关于如何监管,他说,“要遏制这种经济金融化过度,就要把握好风险转化的临界点,有针对性、有效率地进行监管,这样真正达到中央防控风险的要求。”    

  设置金融科技准入门槛

  在转型中培育新的优势和动能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喆表示,金融科技的创新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互联网金融平台必须设置基本的准入门槛。

  银联商务副总裁张靖文指出,在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存在小微业主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和资源配置不到位的问题。他强调,要运用技术手段进行信息匹配,让银行找到合适的授信对象,企业获得短平快、个性化的融资需求。

  上海市支付清算协会会长、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顾国明表示,金融科技发展让金融服务的方式从传统的线下网点转变为通过互联网远程的方式交流,传统银行业要适应发展,必须进行创新。

  对此,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胡德斌深有同感,他说,“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是金融为本、科技为器,在加快转型创新发展中培养新优势、新动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推动实体经济创造价值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认为,金融系统天然带有偏离实体和真实经济活动的趋势。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让金融更好地服务有利于生产率改善的经济活动。政府的职责是不断改善经济基本面,稳定需求,既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也要让金融充分自由发展,让核心生产率部门有更多融资的自由、机会和空间。

  刘尚希认为,实体经济和金融的关系是互动的,而不是简单的谁支持谁。目前在实体经济中,一些企业的金融资产比重在上升,如果企业都去玩“钱生钱”的游戏,就会形成系统性风险,形成公共风险。因此,打铁还需自身硬,实体经济要做真正创造价值的事。

  朱云来说:“经济系统要保持长期的、持续的发展能力,就要遵循市场规律。企业要有盈利的能力才有存在的意义。企业是否值得给贷款、被投资,是金融机构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否则就会面临越来越多的风险。为企业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让一切经济活动在合法范围之内进行,就是对企业最好的保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庚虎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