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教33年的党代表王文霞: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从教33年的党代表王文霞: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级新

原标题:从教33年的党代表王文霞: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级新闻网站)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韩胜男)今年,是河北衡水中学特级教师王文霞从事教师职业的第33个年头,“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是她一直秉承的教育理念。回忆起刚走入教师岗位的那一年,王文霞只有18岁,除了新鲜感之外,面对几十个孩子,第一感觉竟是“要管住他们”。

  党的十九大代表、衡水中学特级教师王文霞。受访者供图。

  第一节课的场景历历在目,虽然准备的足够充分,但走上讲台的那一刻,竟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挥洒自如,王文霞怀着一种挫败感走下的讲台,满脑子都是“我可当不了老师”,几经带队老师和同学的鼓励,才逐渐进入状态,做的有滋有味,乐在其中。

  随着教龄的增加,王文霞对教育的意义和作用有了更加深刻认知。她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矣,教师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进步,对于一个家庭的幸福,甚至对国家民族的未来,对社会的和谐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平日里,家长们喜欢称她为“班妈”,学生们亲切地称她“王妈妈”。她用一名教师的良好师德滋润孩子心田,使一个个学子成为祖国栋梁之才,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从教三十三年, 担任班主任二十九年,所带班级连年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四次荣获“省市先进班集体”称号,培养出四名省市状元,清华北大人数超过150人,创造了一个班10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全部同学考入重点大学的历史记录,她的班级被称为“牛班”,她也被师生称为“清北专业户”。

  而这一切的根源,是受到父亲的影响。王文霞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老军人,在解放战争中为救战友光荣负伤,失去一条腿,后转业为一名教师,又在教师岗位奋斗几十天直到退休。父亲常对王文霞说,“能担一千斤,不担九十九。”

  王文霞说,“我不能辜负父辈的期盼,立足岗位、诲人不倦,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作为班主任,王文霞创出了“目标激励教学法”,形成了独特的班级文化。她要求每一名学生都树立“我是最优秀的,我能成为最优秀的”信念,同时把目标落实在每一个细节上,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题,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在她的班里,礼仪、学习、纪律等方方面面都会纳入评选双优班级考核中,同学们平常的表现与学习都好称为双休,评上双休后,就可有班级聚餐的奖励。

  “优秀的人得让他比别人有一种获得感,有一种幸福感,这是整个班级的目标”王文霞说。

  此外,每周日王文霞都会安排一次班会,班会会针对同学们周记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对话,对学生进行思想影响,心理指导,及时的传递温暖,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同学们也将周记视为成为班级传统。

  王文霞认为,周记可以很及时的了解孩子们的个人情况,面对个别“重点的周记本”,就要有针对性的个别谈话。

  “优秀的孩子要爱他,有问题的孩子更要爱他要偏爱。冷漠能杀人,你好我也不夸你,你不好我也不批你,其实这是最不负责任的表现了。良好的师生关系才是最大的生产力。”王文霞说。

  在平日里,王文霞从细微处关心每个学生的思想和生活,给学生买药、看病,接济贫困学生,使学生感觉到师爱和家的温暖。她在与学生们建立深厚情谊的同时,也收获着育人的幸福。

  学生像一把火在燃烧,源于她就是一把燃烧的火。她还注意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开通了班级管理 " 星光大道 ",打造了一个个群星闪烁的班集体。

  王文霞的付出得到了社会高度认可,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河北省中小学首届学科名师”“全国高中十佳班主任”“河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连续多年任班主任,所带班级四次荣获“省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谈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今年王文霞依旧将目光聚焦到教育话题上,她表示,对十九大报告中的这部分内容印象深刻。她认为应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教师良好师德、师能、师艺;优化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教育质量。

  王文霞建议,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应适当提高教龄津贴,让长期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得实惠,并鼓励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让优秀的教师能够进得来、留得住,造福一方百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