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多少子女的悲剧是父母造成的?


来源:军渡

原标题:有多少子女的悲剧是父母造成的?三大经典问题。你为什么要报考军校?你为什么离开军校?你为什么不离开军校?1你为什么要考军校?“我当初高考完,被老爸老妈逼着报军校,我怕指挥类的太累身体

原标题:有多少子女的悲剧是父母造成的?

三大经典问题。

你为什么要报考军校?你为什么离开军校?你为什么不离开军校?

1

你为什么要考军校?

“我当初高考完,被老爸老妈逼着报军校,我怕指挥类的太累身体跟不上,然后报了非指挥,无军籍的。”

-------某岐

“我本来想学点文艺类的专业,但是那时候的女朋友是个军迷,建议我报军校,跟我安利什么不交学费,包分配......加上家庭不太好,父母一撺掇,就这么来了~,还能减轻父母负担”

----------某瓜

“我妈说军校是铁饭碗,告诉我其他的什么都不管,只要是军校就行。”

------某高考670+的妹子

“我想走艺术道路的,但是那个花钱太多了,负担不起。爸妈也不理解,就想让我考个研,当个医生,他们觉得我搞音乐是不务正业。”

-------才子

“我爸妈从小离异,爸爸一个人抚养我,收入也不高,供不起我上大学,军校是唯一的路。”

------某石子

“我爸说我太弱,让我来军校锻炼两年,顺便考一下需要的证,然后退学出国留学。”

-------早就赴澳的某富二代

2

你为什么离开军校?

“我TM当时顶着大太阳跑第一个三公里,就下定决心,必须退学。跑完就跟爸妈打电话,爸妈支持,隔天飞来把我接走了,不接受任何劝说。”

-------算了算也已经上大三的哥们

“我本来想当个医生,来到这里发现不是我想的那样,跟爸妈一商量,齐活,先走一步。”

-------也已经上大三

“我想象中的大学校园是自由自在,充满学术氛围的,而不是像这样到处充满火药味,走在路上时不时还他mlgb的吼两句1234,跟傻逼一个样。”

--------某老板的儿子

“我妈说过,我上了大学就给我买车啊,这个破地方怎么可能用得上车?另外我上大学是为了学知识,开拓眼界创造未来,为什么要天天封闭在这里,把大部分时间用来搞一些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浪费生命。”

----------(柿子)

3

你为什么不离开军校?

“我当初军训就想走了,但是教导员劝我说的很好听,我爸妈也来劝我留下,说什么铁饭碗,他们年纪大了要减轻他们负担,家里没钱没关系,上了地方大学也不一定找得着好工作。看着父母眼泪汪汪,当时我心一软,妈的不走了,再大的苦也忍了。”

-------某岐

“那天发了手机,我给我爸打电话,当时是我爷爷生日他们在聚会。我说我想退学,然后沉默之后就听见老爸哽咽的声音,我当时突然觉得自己很不孝顺,爸妈好不容易把我送来,我却这样打击他们。然后就打消了走的念头。”

-------偷井盖的驴

“刚军训的时候,受了很多委屈,那时爸妈还在重庆四处逛逛没有走,我说我想退学,他们立马赶到,我妈劝我我不听,她竟然哭着跪。我爸哭了,我也哭了,这时候教导再看准时机吼一嗓子:你怎么这么不孝顺!得嘞,爷不走了。”

----------小马

4

可以看到,想离开军校而没有离开的,多是由于父母阻挠。勇敢离开的兄弟们,可以看出他们父母很支持孩子的选择,家庭条件也不错。说实话,当初要不是爸妈拦着,我也走人了,我知道他们心里是对我好,但是他们只想着孩子能够稳定,他们能少操心,但是我们根本不想让他们操心自己的生活。

5

为什么那么多父母想让孩子留在部队?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铁饭碗的迷信。老一辈人觉得铁饭碗稳定,强行灌输给孩子。不知道外国人怎么样,但是中国人是十分追捧铁饭碗的,总想安稳吃穿不愁。公务员考试成为国考,高考报考国防生,在自己不喜欢的岗位上熬年头,大多数人为的就是稳定、铁饭碗。但是这种心态的根源是什么呢?

是懒惰和不自信。懒惰,不想持续挑战,只想安安稳稳的给别人打工,混混工资。不自信,对自己的能力不自信,不相信自己能够一直赚到钱,想快速到达彼岸,然后在岸上躺着。

大多数人都只想重复自己的工作,安安稳稳的过日子,很少人去想做一些自己陌生的事物,更不要讲创造从来没有的产品了。

追求铁饭碗的往往是社会阶层不高的人,由于他们视野格局或者文化程度不够高,便盲目追求铁饭碗,这种观念会随着原生家庭代代相传。甚至有很多父母逼着高考考了“超高”分数的孩子选学校:“不管学什么,只要是军校就行!”

往往最后再补上一句,等你毕业了我让某某亲戚给你在哪个部门找个安稳的工作娶个媳妇好好过日子吧!

所以大家还是在追求铁饭碗,中国近些年一直在说什么创新,但是只要人们的思想观念不改变,创新的福利就只是少部分上层社会的福利。

6

父母想干涉孩子的生活,想替他们做主

除了迷信铁饭碗,另一个不让孩子离开部队的原因,是父母想为孩子做主,让孩子按照他们的计划去生活,吃军粮,进保险箱,不能变,变了就是对父母权威的质疑,是大逆不道。这样的事情,在中国自古有之,早就如此。但是早就如此,就是对的吗?

当初报考军校的毕业生们,一小部分是因为从小就有的志愿献身国防的军装梦,大部分都是因为军校免学费,可以减少家庭很多负担,农村孩子又占多数。这些家庭的父母,往往把子女当作生命的中心,当作自己的一切,也干涉子女的一切,老了之后依赖孩子,孩子结了婚还要给人家带孩子甚至住在一起。倘若子女不按自己的设想去生活,仿佛天都塌了,给其巨大的压力来强迫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过一生,使其不敢有远走高飞的想法,也不敢选择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反过来子女习惯了父母管束,并且认为违背父母意愿去遵从自己的内心是罪大恶极、十恶不赦的行为。特别是农村的老人,生活相对单调乏味,娱乐活动稀少,更是把干预孩子生活作为生活中的一切。老一代人很少有不干涉子女生活的,安排相亲催孩子结婚,偷偷改孩子的志愿,打压孩子的梦想。

当然这也是客观条件所限制,毕竟家庭的经济水平承担不起子女的自由选择。

7

相反,家庭相对富裕的家庭,父母对子女并没有那么大的依赖。父母有自己的生活,跟得上时代潮流,会用智能手机会网购,退休后经常性的全国各地到处旅游。他们可以雇保姆照顾自己,平日里没事开着车带着养的狗出去兜风,他们有自己的世界,尊重子女的选择。

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们的能力也允许子女做出自己的选择,并且在关键时刻还能帮一把。

家庭经济水平,父母思想观念两大因素,直接或间接的改变了军校孩子的命运,不想来的逼着来,想走的又不让走,毕竟人穷志短不是说着玩玩的。这样的悲剧每年都在发生,能不痛心?

希望有一天,更多的父母能够把子女当作拥有独立人格的个体,而非自己的附庸强加干涉,那时候军校的生源,也能多一些真正热爱军营和国防的有志青年,少一些被父母逼进来的人,少一些人生悲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