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中共女地下党带给军统头目戴笠一生最大耻辱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40年的一天,一颗“重磅炸弹”爆炸在国民党军统电讯总台,这就是震惊国民党最高当局的“红色电台案”——当时国民党最核心、最重要的军统电讯总台竟然由一群年轻的地下共产党人掌握着。事发当天,蒋介石怒发冲冠,把戴笠骂得狗血喷头,戴笠险遭撤职查办,史称这是戴笠一生最大的耻辱。

核心提示:1940年的一天,一颗“重磅炸弹”爆炸在国民党军统电讯总台,这就是震惊国民党最高当局的“红色电台案”——当时国民党最核心、最重要的军统电讯总台竟然由一群年轻的地下共产党人掌握着。事发当天,蒋介石怒发冲冠,把戴笠骂得狗血喷头,戴笠险遭撤职查办,史称这是戴笠一生最大的耻辱。

戴笠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义书,原题:烈士张露萍:让戴笠险被撤职查办的“美女间谍”

1940年的一天,一颗“重磅炸弹”爆炸在国民党军统电讯总台,这就是震惊国民党最高当局的“红色电台案”——当时国民党最核心、最重要的军统电讯总台竟然由一群年轻的地下共产党人掌握着。

事发当天,蒋介石怒发冲冠,把戴笠骂得狗血喷头,戴笠险遭撤职查办,史称这是戴笠一生最大的耻辱。从重庆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来看,这段尘封的历史将会被更多人所知。

“红色电台案”的主角就是深入国民党军统电讯总台的“中共美女间谍”张露萍。

1939年10月,张露萍受党派遣,秘密打入重庆国民党军统局电讯总台。电台地下党支部犹如一柄出鞘的利剑,插在敌人的心脏,在敌人最森严、最机密的特务首脑机关里,构建了一个党的“红色电台”,并使敌人的许多秘密行动被我党掌握。

张蔚林在戴笠军统总部干电讯工作,张露萍与他以兄妹相称。张露萍经常以给哥哥带东西或找哥哥的好朋友为名,出现在军统电讯总台的会客厅。就这样,源源不断的敌方情报被秘密送到南方局军事组,有时来不及将情报送往“周公馆”,她便顺手利用敌人的电台直接把情报发向延安。后来因张蔚林烧坏电子管引发我党机密暴露,涉足“红色电台案”的7名共产党员在1945年7月14日,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于贵州息烽快活林。

新中国成立后,“红色电台案”因为缺乏档案资料却成了疑案。

1982年,中共四川省委复查组经过一年多时间,跑了14个省、市、自治区和19个部委,找了100多位当事人和相关人员,最后由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元帅出面证明,才把被当做无名女英雄的张露萍的身份弄清楚。

上个世纪80年代,沈醉在回忆录中,也澄清了这段历史。

其实,从张露萍牺牲的1945年至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几十年里,曾经和张露萍一同关押在白公馆和贵州息烽监狱的,《红岩》小说中“疯老头”华子良的原型韩子栋每年清明都要给“红色电台案”的7名烈士扫墓,因为他了解和熟悉张露萍等烈士的情况,他坚信他们都是真正的革命烈士。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