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第二艘国产核潜艇下水在即 火力比首艘提高1倍


来源:澎湃新闻网

可以隐藏在水下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被认为是“二次核反击”力量的核心武器。印度一直在谋求“二次核反击”力量,核潜艇自然成了其追求的目标。近期,印度国产第二艘弹

印度核潜艇的下水仪式。

可以隐藏在水下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被认为是“二次核反击”力量的核心武器。印度一直在谋求“二次核反击”力量,核潜艇自然成了其追求的目标。近期,印度国产第二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即将下水。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月18日报道,印度国产第二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下水在即,时间有可能是10月下旬或11月。

排水量增加,可携带8枚中程导弹

《外交学者》网站报道称,印度国产第二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属于“歼敌者”级潜艇,被命名为“阿里达曼”号。“歼敌者”级潜艇首艇“歼敌者”号于2009年7月26日下水,但由于技术原因,直到2016年8月才交付部队。

网传印度第二艘国产核潜艇透视图。

报道称,“阿里达曼”号是“歼敌者”号的改进型,吨位略有增加,核反应堆功率也相应进行了提升,以保持原有的机动性。潜艇最大的变化出现在艇载武器上,“阿里达曼”号的导弹发射管从“歼敌者”号的4个增加到8个,并且可以使用射程更远的K-4潜射导弹,而非“歼敌者”号上使用的K-15导弹,火力密度和打击范围翻了一番。

根据公开资料,从“歼敌者”级潜艇二号艇开始,导弹舱8具垂直发射筒的内径为2.4米,但在K-4型潜射弹道导弹入役之前,潜艇仍将配备K-15潜射导弹。当使用K-15导弹时,每个发射筒内可容纳3个内径更小,用于发射K-15的导弹发射筒,8个导弹发射筒总共可携带24枚K-15导弹;若使用K-4型导弹时,需将K-15导弹的发射筒拆除,换上用于容纳及发射K-4型导弹的大发射筒,每个大发射筒只可携带一枚导弹,潜艇导弹总携带数量为8枚。

2016年,K-4潜射导弹完成了与“歼敌者”级潜艇首次匹配发射试验。K-4潜射导弹非常神秘,外界仅知道该导弹是一型射程超过3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相对于以前射程只有700公里的K-15潜射导弹来说,射程有了大幅提升;加上导弹直径有所增加,导弹可携带的载荷重量和空间也有提升。甚至有分析猜测,K-4潜射导弹可以携带分导式核弹头,提升打击能力。

据《外交学者》网站此前报道,今年1月,印度秘密在孟加拉湾进行了K-4潜射导弹的试验。印度一位国防官员当时透露,K-4导弹的设计发射深度是水下50米,但该试射是从水下20至30米处发射。 

海军专家李杰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首艇“歼敌者”号更像是一艘试验艇,用于验证弹道导弹核潜艇相关技术,毕竟印度以往并未自行研制过核潜艇。“阿里达曼”号应该是“歼敌者”级潜艇目标艇,可以携带更多的K-4潜射导弹,相对而言,具有更强的战略威慑能力。

加紧形成有效海基核力量

印度一直有谋求“二次核反击”力量的执念。在建造核潜艇之前,印度甚至将“大地”近程导弹集成到水面舰艇上,并进行了多次发射试验——这种颇为初级的海基核力量无疑是印度执念最直接的体现。 

根据印度海军发展规划,印度计划建造6艘“歼敌者”级潜艇。目前,3号艇和4号艇的名称还未公布,但正在拉森·特博洛公司的哈兹拉造船厂进行建造。“歼敌者”级潜艇艇体建造工作由拉森·特博洛公司的哈兹拉造船厂负责,而塔塔电力公司、瓦尔昌德纳加尔工业公司等一些印度公司也参与了核潜艇相关部件的制造。潜艇最后的总装工作由维沙卡帕特南海军造船厂负责。

根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正在东海岸维沙卡帕特南海军基地以南50千米处的拉姆比里修建海军基地。据悉,该基地主要是为印度核潜艇建造的新基地。从卫星拍摄的图片来看,该地海岸线比较平直,基地附近有外流河注入大海。靠近海岸线处有一座东北-西南走向的山脉,有分析称印方将在山脉内建核潜艇停靠的洞窟及潜艇出入的海底隧道,附近也将会建造停靠码头、维修车间等基础设施。6艘“歼敌者”级潜艇将全部部署于拉姆比里海军基地,此外,从俄罗斯租借的“阿库拉”级和印度国产的攻击型核潜艇也将部署在该基地。

不过,虽然印度目前正加紧形成有效的海基核力量,但离真正形成还有不小的差距。李杰认为,印度国产核潜艇综合性能偏低,数量也偏少,要想形成有效的海基核力量还需要很长时间。

这种判断是基于“歼敌者”号潜艇的表现和印度潜艇工业现状作出的。 歼敌者”号潜艇在1998年开工建造,原定于2007年下水,但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直到2009年才下水,并且下水时还未安装核反应堆。2013年8月,潜艇核反应堆达到临界状态,印度海军官员向媒体透露,“歼敌者”号将在2015年服役。但结果证明,“歼敌者”号直到2016年8月才交付部队。

“下水和服役时间一拖再拖,说明印度在建造国产第一艘核潜艇上遇到了不少的问题。即使已经交付部队,由于K-4导弹还未定型,只配备K-15潜射导弹的‘歼敌者’号潜艇算不上一艘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核潜艇,”李杰对记者表示,“而‘阿里达曼’号下水后还需要舾装,一般需要花费大概两年左右的时间。再加上形成战斗力也至少需要一两年,所以其可能到2022年左右才能形成战斗力。”

李杰认为,按照目前的建造速度,“歼敌者”级潜艇3号艇和4号艇下水时间可能是2020年之后(5号艇和6号艇还未开建),顺利的话4号艇可在2025年左右服役。以四艘潜艇可组建一支较有战斗力的部队算,印度战略核潜艇部队形成战斗力至少要到2028年左右。因此,印度离形成有效的海基核力量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