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家园 新起点 新希望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新家园 新起点 新希望 本报记者 伊秀丽 张力军 翟劲涛 深秋,细雨过后,暖流涌动。 “党群

本报记者 伊秀丽 张力军 翟劲涛

深秋,细雨过后,暖流涌动。

“党群同心建设幸福新家园”“新家园新气象新起点新希望”……10月19日,当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区东侧的杨家村,崭新的赈灾楼上飘动着的红色条幅,映入记者眼帘,一股欢乐喜庆、振奋人心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个夜晚,对于旺起镇68户倒房户来说,注定是一个不眠夜——他们明天就要拿到钥匙,搬进政府给建的设施齐全的新楼;更让他们兴奋的是,党的十九大18日在京开幕,在聆听了报告之后,他们更加憧憬美好的未来。

“顺民意,得民心!昨天上午听了十九大报告,心情真是激动!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乡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旺起镇今年夏天虽然连续三次遭受洪水侵袭,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灾后重建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明天上午就给村民发钥匙入住了……”旺起镇委书记李春江指着身后的楼房,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

记者走进一楼的一户新居,看见地上整齐地摆放着生活用品:被褥、大米、豆油、炉具、液化气罐,连白糖、食盐、手巾都给村民备好了。“东西都不贵,可这是镇里的一份心意。他们原来的房子都被大水冲毁了,天儿马上冷了,得让大家伙心里暖和啊……你看,三栋楼铺的都是地热!”旺起镇武装部部长金冠丞对记者说。

提起十九大报告,建设村书记刘辉的心情有些激动:“昨天上午,当听到报告中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时候,现场的村民心里乐开了花,这是啥?这是‘稳定器’啊,等于给咱农民吃了定心丸,大家发展有方向了,创业路上更有奔头儿了!”

跟随刘辉,记者一行走进温室大棚,粉红色的火龙果悬挂在枝边,雨后的光线下,显得娇艳欲滴。“咱们种的火龙果最纯,市场价格得几十块钱一斤呢。虽然今年受了点儿灾,可是村民灾后重建、增收奔小康的劲头儿不减!”

有着43年党龄、66岁的老共产党员李树峰感慨地说:“在今年夏天的大灾面前,党员都是好样的,个个冲在前面,真正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十九大召开了,听过了报告,我们备受鼓舞,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67岁的邱文先虽然不是党员,但他出的“义务工”也不少。当记者问他为啥,他朴实地说:“有党员在前头儿,咱哪能落后?得将心比心啊,政府把老百姓放在心头,啥事都为咱着想,咱更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到受灾最重的大石村,听说记者来了,正在地里收割苞米的伊景春闻讯赶来,要说说自己的心里话:“十九大报告昨天讲了三个多小时,听后真是让人心里亮堂!今年夏天发大水,党员就是俺们的主心骨,哪里有危险,他们就往哪里去!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咱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他点着名表扬了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的几位党员干部。

激情满心怀,处处颂党恩。记者一路采访,暖流在心中涌动。李春江边走边向记者介绍近期的灾后重建情况,如数家珍:安置小区于8月11日进场施工,8月31日主体封闭,瓷砖、洁具、地热等室内装修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小区道路、锅炉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旺小线、四摩线、丰满屯至民主屯村路、建设村村路4条主要线路共53公里路基、路肩、涵洞、护砌等维修工作,现已全部进场施工,预计11月15日完工;青背桥、摩天桥、四方桥、丰满屯五社桥等26座桥梁正在按设计进度进行施工,预计11月15日完工……

深秋的午后,落叶纷飞,远处山峦起伏。旺起镇杨家村崭新的楼房前,一幅忙碌欢乐的场景:铲车、吊车、卡车不停穿梭,铲土、运沙、铺路;自发前来的村民,把镇政府准备的生活物品搬进新居;金黄色的大苞米,堆在不远处的玉米楼里,重建家园的欢欣,丰收的富足与喜悦,流淌在松花湖畔,流淌在旺起镇的青山绿水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