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小伙单腿征服新藏线 骑行中遇到日后妻子


来源:重案组37号

原标题:单腿骑行征服新藏线,河南小伙面对逆境“誓不低头” 24000公里,是自行车码表上的读数;43

原标题:单腿骑行征服新藏线,河南小伙面对逆境“誓不低头”

24000公里,是自行车码表上的读数;4300米,是这片土地的海拔——

2017年国庆节当天,28岁的小伙孙有志从河南新乡出发,一人、一车,沿着219国道(新藏公路),朝着拉萨一路前行,并在19天后征服了新藏线。与众多骑行者不同的是,孙有志凭借单腿完成长距离骑行:他的自行车踏板上有一个锁扣,将右脚固定,带动单车前进,而他左腿的裤管则是空空荡荡。

2009年的一场车祸让孙有志失去了左腿,2013年,在一名残疾运动员的影响下,孙有志走出低谷,成为一名“行者”。骑行中,孙有志认识了如今的妻子,找到了自己的事业。他告诉重案组(微信ID:zhonganzu37),征服远方是一种信仰,即便只有一条腿,也不会向命运低头。

孙有志单腿完成新藏线骑行并获得证书。      受访者供图

日行100公里单腿骑行征服新藏线

“距离新藏线终点,还有不到2000公里。”10月19日,午后高原的阳光下,视频画面中的孙有志带上头盔,右脚伸进踏板的锁扣,轻身一跃,骑行上路。

这是位于西藏阿里地区的狮泉河,海拔4300米,风大、氧气稀薄。在接受重案组采访时,说不到几句话,孙有志就有些气喘吁吁。他深呼吸一口,调整坐姿:”今天的计划是70公里,不然就找不到合适的住宿点。”

10月1日出发后,孙有志保持着每天平均100公里的骑行进度。高原的日晒和空气,都在向身体发出挑战,孙有志说自己”不怕”。呼呼作响的风声中,他告诉探员,此行目的就是磨练意志,为了增加难度,他特地没有佩带假肢,只在裤脚打了个结,揣了几件换洗衣物就上路。

新藏公路,北起叶城,南抵拉孜,全程平均海拔4500米,沿途需翻越5000米以上高山5座、冰山口16个、冰河44条,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艰苦公路,原为汽车兵进藏道路,自然条件恶劣。征服新藏线,是孙有志的心愿之一。

一路上,孙有志保持白天骑行,夜宿大通铺的节奏。高原戈壁很少见到旅店,他必需每天计算城镇的位置,再安排当天的进度。饿了,就随便对付一些方便面、馒头咸菜,一天的骑行下来,挤上五六十元一晚的土炕休息,第二天再顶着大风出发。

长途骑行,对身心都是考验,孙有志说,十几天来,孤独常常让自己倍受煎熬,但每当到达一个新的地标,那种战胜自我的成就感,又会瞬间冲淡所有压力。孙有志觉得,这就是骑行最美妙之处。

这不是孙有志的第一次长途骑行,去年,他曾从成都出发,骑行3000公里,翻越21座大山,到达珠峰大本营。不同的是,这次新藏线,是孙有志第一次完全依靠单腿骑行,他计划用一个月时间完成新藏线骑行,然后证明自己”能行”。

孙有志此次骑行在海拔5248米处留影。      受访者供图

失去左腿练习骑行战胜自我

回想起来,孙有志觉得,是骑行“救”了自己。

来自河南辉县孙有志,在山东一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读书。2009年3月,一场车祸让他永远失去了左腿。

读书、毕业,当一名医生然后娶妻生子……车祸将孙有志早已规划好的人生打乱了,他告诉探员,“我曾经很喜欢篮球,车祸后却躺在床上不能动弹。”

那是生命中最黑暗的一段时光——20岁的孙有志躺在病床上,情绪极度不稳定,觉得“活着没有意思”,一度试图拔掉身上的管子“一了百了”。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休学一年的孙有志回到校园,并且于2013年顺利毕业。

二次打击接踵而至。毕业那年,因为身体原因,孙有志的求职四处碰壁。那段时间,孙有志心情郁闷,于是买了一张前往漠河的火车票,到中国的最北端“散散心”。

这一次旅行,为孙有志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忽然领悟到,尽管只有一条腿,自己仍然能够像正常人一样去征服远方的风景。旅行后的一年间,孙有志游历黑龙江、新疆,徒步登上泰山,还去云南支教。回到家乡的孙有志像变了一个人,不再整天抱怨,重新燃起了斗志,“别人能做的,我也能做”。

在云南支教期间,孙有志认识了一名残疾人自行车运动员,并在其影响下开始尝试骑行。2013年9月份,孙有志用此前摆地摊挣的3000元钱,买了一辆山地自行车。

时至今日,提及练习骑车的日子,孙有志还记忆犹新:看似简单的起步、转弯、前进,对于只有一条腿的孙有志来说都困难重重,假肢摩擦带来的疼痛刻骨铭心。“我还年轻,不能就这么被打败了。”孙有志说,自己咬着牙练习半年后,才能够适应远距离骑行。

“骑行是一种信仰,让你誓不低头”

自觉“学成”的孙有志,迫不及待地想要证明自己。2014年2月25日,他在微博上发布一条消息,招募从郑州到海口的骑行同伴。得到名叫“小米”的郑州网友响应。

2012年,孙有志在河南新乡市中心医院实习时,小米曾是他的病人,两人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但并不熟络。2月28日,孙有志从新乡出发,并于3月1日抵达郑州与小米会合。

此后的一个多月,两人历经日晒、雨淋、爆胎、丢车,穿越河南、湖北、湖南、广东,行程2000多公里,抵达海口。这是孙有志第一次长途骑行,一路上,小米对他十分照顾,还主动把孙有志的行李,放到自己车上。

两人的感情也迅速升温。2014年11月,孙有志与小米组成家庭,一年多后,两人的女儿出生。孙有志说,这是骑行带给自己最大的惊喜。

2015年初,在亲朋帮助下,孙有志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开了一家客栈。一年后,他又与朋友合伙,在海口盘下一家客栈,成了一名“老板”。

骑行时风掠过耳旁的感觉,让孙有志一直无法割舍。2016年7月,通过网络招募,孙有志拉起一支20余人的队伍,从成都出发,目的地是珠峰大本营。

回想起来,那次骑行留在孙有志脑海中的是“逆风、爬坡”以及塌方,一些路段只能下车推行,并且要时刻保持小心,很多队友中途退出,只剩三个人仍在坚持。最后一天,从乌拉山下来后,距离终点还有50公里,全程上坡并且逆风。三人身上所剩的只有一罐红牛,三人分着喝完,一鼓作气,最终于8月6日下午,到达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一年后,孙有志又出发了。10月13日,在经过红土达坂路段时,孙有志遇上了一段长达90公里的上坡路,一路逆风,海拔超过5000米,骑完这一段,他一连休整了四天。

10月19日,在路上的孙有志告诉重案组探员,三年的骑行生活,已经改变了自己很多。孙有志说,自己一度以为骑行可以”向别人证明我能行”,而在历经两万多公里的磨砺后,他才意识到眼前所做的一切,更是为了征服自己,”骑行是一种信仰,哪怕只有一条腿,也不轻易向命运低头。”

新京报记者王煜

推荐
单腿骑行征服新藏线,河南小伙面对逆境“誓不低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0/19/inter453_10916654_0_23352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