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是老太扔硬币祈福 安徽一航班被迫取消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向客机发动机投硬币“祈福” 76岁老太接受警方调查 10月18日下午,祥鹏航空8L9960由安庆飞往昆明的航班在乘客登机过程中,一名乘客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物品,安庆机场机

原标题:向客机发动机投硬币“祈福” 76岁老太接受警方调查

10月18日下午,祥鹏航空8L9960由安庆飞往昆明的航班在乘客登机过程中,一名乘客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物品,安庆机场机务人员发现后立即予以制止并对飞机进行了检查,随后,机务人员在飞机发动机旁地面发现一枚硬币。19日中午,北青报记者从安庆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了解到,这名女乘客方某今年76岁,因是第一次搭乘飞机,轻信丢硬币可以祈求平安,于是在登机时朝飞机方向投掷硬币。而为确保飞行安全,祥鹏航空取消此次航班,安排飞机停场并对发动机进行全面检查,后续该航班已经于19日上午进行补班。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依法调查处理。(北青报记者付垚)

【早前报道】

“向飞机发动机扔硬币”再现 安徽一航班被迫取消

祥鹏航空18日晚通过其官网微博发布消息称,10月18日,祥鹏航空8L9960(安庆-昆明)航班在乘客登机过程中,一名乘客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物品,安庆机场机务人员发现后,立即予以制止并对飞机进行了检查,随后,机务人员在飞机发动机旁地面发现一枚硬币。为确保飞行安全,祥鹏航空取消了此次航班,安排飞机停场并对发动机进行全面检查,后续该航班计划于19日上午10点进行补班,祥鹏航空已安排旅客入住酒店并提供餐食保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该趟航班原计划于18日下午3点40分从安庆天柱山机场起飞前往昆明。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涉事乘客已被控制,具体情况由公安机关调查中。祥鹏航空表示,鉴于此事对航空安全运行造成的不良影响,他们将根据公安部门调查结果,保留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的权利。而在今年6月27日,南航CZ380由浦东打算飞往广州的航班,登机过程中,一名老太太向发动机扔了一把硬币,导致航班延误了5个多小时,而老人给出的投硬币理由是“祈福”。(北青报记者付垚)

【相关报道】

老太抛硬币进飞机发动机不处罚 专家:损失至少10万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邱锦 记者王思思)6月27日日,一架原计划12:40起飞的南航CZ380航班(浦东-广州)延误了四个小时,而原因是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

警方在现场找到9枚硬币,其中1枚落在发动机内,其余则落在附近地面。经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调查,涉事旅客邱某(女,80岁,无违法犯罪和精神疾病史)称其抛掷硬币是为祈求飞行平安。

警方今天上午通报称,老太的行为未造成更严重危害,且无故意破坏的主观愿望,考虑其已经80岁,对其不予处理。

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起淮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邱某这一举动即使未造成发动机损坏,工作人员将硬币一个个捡出来,整个误工误时费用损失至少10万元。

荒唐举动 乘客投币保平安 150人等候4小时

27日,有微博网友发帖称:“今天中午的航班在浦东因为有一名老年旅客扔了很多硬币进发动机……已捡出一些硬币,现在全体旅客下飞机,重新检查飞机,航班延误无时刻,警察正处理中。”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邱某一行共四人,还有老伴和女儿女婿。因行动不便申请了轮椅服务,地服人员将四人送至机下。老人在行至客梯车中部向发动机撒硬币。在客梯下检票、舱门口迎宾的工作人员均未能发现,后被老人身后的旅客发现并报告。此事导致150名旅客下机等候,滞留机场,直至17:30左右才起飞。

此后,南航通报称,27日,原计划12:40起飞的南航CZ380航班(浦东-广州),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航班延误。涉事旅客已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为确保飞行安全,南航维修部门对飞机发动机进行了全面检查,至16:53,发动机已经检修完毕,飞机可以安全起飞。

南航提醒广大旅客,乘坐飞机时应遵守民航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做出危害航空安全行为。

另有网友称,该乘客“以为投硬币保平安,登机时往飞机发动机里投了一枚硬币,导致起飞不了”。而邱某邻居反映,邱某平日迷信。

对此,巴蜀文化研究学者袁庭栋告诉法晚记者,只有在佛寺的水池中投掷硬币这一习俗,对在寺外其他地方投掷硬币保平安的说法未有听过,来历也无考究。

律师说法 行为已经构成违法

对于邱某这一行为,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起淮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认为必然要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首先其行为已经构成违法,危及公共安全和犯罪,违反了航空法和刑法中的破坏航行设施罪,毁坏航空器罪。其次破坏公司财物,5000元以上也可立案。

张起淮说,邱某可能面临的处罚,最轻的有治安处罚法,处行政拘留。重的可以处刑事拘留和刑事责任。但考虑当事人年迈也非故意,主观目的是为了祈福保证安全,可能也会酌情从轻处罚,但这一行为是严重的。

张起淮解释说,发动机里被扔进硬币后,如果还在旋转和工作就会破损,飞机起飞可能会造成失事,不起飞也会导致发动机部件要更换。如果发动机的转速很高,发动机可能就面临报废,一台发动机价格在几千万。而即使发动机一点都没有坏,也没有启动,工作人员将硬币一个个捡出来,整个误工误时费用损失至少在10万元。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也有责任保证飞机安全,不能让人接近发动机,所以航空公司这方面也应承担安全措施不利的责任。对乘客造成的延误损失航空公司应该先行承担,至于航空公司是否向邱某主张损失,要看航空公司的决定。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