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岁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 当年“程BOOK” 至今爱读书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当年“程BOOK”,至今爱读书百岁“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给母校浙大写来了一封信本报讯程开甲今年100岁,1937年考入浙大求学,至今已过去80

被称为“核司令”的“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

原标题:当年“程BOOK”,至今爱读书

百岁“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给母校浙大写来了一封信

本报讯程开甲今年100岁,1937年考入浙大求学,至今已过去80年。23位“两弹一星”元勋,健在5人,程开甲是其中之一。

10月15日,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3周年纪念日前夕,居住在北京的程开甲给母校写来了一封信:

“1937—1941年,理学院束星北、王淦昌、陈建功、苏步青等大师们的教育和浙大求是精神的熏陶培养了我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献身科学的精神,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非常感谢浙大求是精神和大师们给我的宝贵‘财富’……”

这封信由程开甲院士的女婿、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后勤部部长任万德少将,在浙大求是大讲堂宣读,老人的母校情结、科研精神和爱国情怀,通过这封信,渐次展开。

今年7月,程开甲获得了中央军委颁授的“八一勋章”,是中国军队里能够获得的最高荣誉之一。

程开甲在给母校的信中说:“习主席为我颁发‘八一勋章’,是对核武器事业的肯定。‘八一勋章’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都一样,是党和国家对从事核武器事业群体为国家强大、国防强大作出贡献的表彰,这些荣誉属于为此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每一个人。”

1964年10月16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证书颁给了这位曾主持我国首次原子弹爆炸试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称作“核司令”的物理学家。

据说,程开甲在浙江嘉兴秀州中学毕业后,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两所大学同时向程开甲发出了录取通知书。由于浙江大学给予程开甲的是针对个别优秀考生的公费生待遇,于是程开甲最终选择了浙大。

时值抗日战争时期,浙大在战火中一路西迁,程开甲就在“流亡的大学”中完成了学业。大学二年级时,程开甲听了当时浙大校长竺可桢的演讲,竺可桢说,“一国的强弱盛衰,并非偶然而致,现在世界是技术的世界,是科学的世界,今后应精研科学,充实国力”。为了实现科学救国的抱负,程开甲经常在桐油灯底下学习,灯油钱总是比别人多出好几倍,也因为常常彻夜看书,程开甲还得了一个“程BOOK”的绰号。

在大半个世纪的岁月里,老人与母校浙大的联系未曾断过。

1997年,浙江大学百年校庆,程开甲回母校为师生作学术报告。程开甲的老师王淦昌先生,还亲自赶去听完了自己学生的演讲。

2014年,时任浙大校长的林建华一行登门看望程开甲,为老人送上一条红色的围巾和来自母校的新年祝福。见到母校来人,程开甲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开口便是:“我想念浙大啊……”他把“啊”字拖得很长很长。

2016年,他特地书写了“祝愿浙江大学:发扬求是精神,永攀科学高峰”的题词赠送给学校,将书籍、照片等11件档案史料捐赠给学校档案馆,并一笔一划认真地在捐赠的书籍扉页签上自己的名字。

今年5月21日,浙大建校120周年之际,他发来贺信和祝福视频,希望浙大为实现“中国梦”拼搏奉献,铸就更加辉煌的明天。

在10月15日的仪式现场,还播放了一段视频,其中有个镜头,是在老人北京的家里。程开甲在书房里,时而翻一翻书柜上一摞摞中英文的书籍,书页都已被翻得卷了边;时而在一块黑板上涂涂写写,上面留着一些公式演算的字迹。

黑板边放着几盘CD,老人家除了工作,在家里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听听古典音乐,或坐在钢琴边弹奏一曲,放松心情。

当天,还进行了程开甲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八一勋章”英模风采录》赠书仪式。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