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缅就皎漂港股权分配达成共识 中方占70%股权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路透社18日援引缅甸政府高级官员的消息说,缅中已就皎漂港的股权分配达成共识,中企同意在这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海港开发项目中占70%的股权。据报道,参与的中方为中国国有企业中信集团牵头的财团。今年5

英国路透社18日援引缅甸政府高级官员的消息说,缅中已就皎漂港的股权分配达成共识,中企同意在这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海港开发项目中占70%的股权。

据报道,参与的中方为中国国有企业中信集团牵头的财团。今年5月的消息显示,中方有望取得皎漂港70%到85%的股权。缅甸皎漂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乌貌18日说,新的共识是在今年9月达成的。

路透社此前的报道称,位于若开邦的皎漂港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中国重视缅甸皎漂港主要是因为运油船可直接在该港口卸下从中东运来的石油,通过油管输送到中国,无须取道马六甲海峡和南海。此外,这笔交易还包括在皎漂港附近兴建一座投资总值23亿美元的工业园,用以发展一个经济特区。

中信缅甸执行总裁袁绍斌在接受当地媒体《缅甸时报》采访时证实了这个消息,但他同时表示,需要进行更多谈判以消除融资细节上的分歧。该报称,缅甸方面的企业集团要求提高其股权至30%并获得分红,但不愿承担与之相应的融资义务,双方就这一点僵持不下,是造成项目进展被延迟的原因。路透社18日援引乌貌的话说,新提议将提交给缅甸副总统亨利·范迪友审核。目前双方还需要进一步的谈判来推动该项目向前发展。

路透社称,缅方坚持将份额降至中方所提议的股权范围的最低值,是由于对北京在该国持续增长的经济影响力的顾忌。然而,1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缅甸《北方之星杂志》总编辑丁温表达了不同意见。他说,中国是对缅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两国在很多领域进行合作。缅甸现政府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能从中获得更多机会。总有一些新闻说,当地民众不接受皎漂经济特区。这完全不真实,一些外界声音在混淆并散布错误信息以阻碍项目推进。如果当地民众能更好地了解项目,就不会有什么异议。在缅甸,大多数政界人士和经济学家都很清楚,国家要发展,民众需要工作、住房、交通和电力,就必须发展经济特区。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缅甸国营报纸《缅甸之光》17日刊登了一则告示,皎漂经济特区的缅方财团在告示中说,该特区项目将继续,随后将发布官方消息。路透社18日报道称,中国方面认为,皎漂的发展建立在中缅合作互赢的基础上。中信方面表示将建一所职业学校为皎漂经济特区内的企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目前,中信集团已向皎漂当地投入150万美元用以发展当地商贸。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