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 专题首页
凤凰网资讯 >大陆 >十九大 >正文

十九大开幕式的三个细节


来源:政知道

原标题:十九大开幕式的三个细节

撰文| 周宇孟亚旭

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准时开始,李克强主持。李克强介绍,“大会应出席代表2280人,特邀代表74人,共2354人。今天因事因病请假16人,实到2338人。”

开幕式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据央视记者白岩松介绍,报告共68页。干货看图↓↓↓

为毛周刘朱邓陈六人默哀

大会开幕式依惯例,先奏唱国歌,再默哀,“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

据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了解,为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始自十一大,当时悼念的包括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以及十大以来逝世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形成惯例则始自十三大,最初默哀的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已经逝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十四大、十五大默哀的对象变为上述四人以及新近逝世的。

自十六大开始,固定“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已故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

集中就坐的主席团常委

在主席台就坐的是十九大主席团成员,其中第一排,坐的是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

△主席团成员

△主席团常委名单

习近平坐在第一排中间,左右两边各20位主席团常委。

他左手边就坐的依次为江泽民、李克强、俞正声、王岐山、李鹏、李瑞环、温家宝、宋平、曾庆红、李长春、马凯、刘延东、许其亮、李建国、汪洋、范长龙、赵乐际、栗战书、韩正、赵洪祝。

习近平右手边就坐的依次为胡锦涛、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朱镕基、吴邦国、贾庆林、李岚清、吴官正、贺国强、王沪宁、刘奇葆、孙春兰、李源潮、张春贤、孟建柱、胡春华、郭金龙、杜青林、杨晶。

会场的几次特别掌声

“现在请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当总理李克强说完这句话,伴随着会场的掌声,习近平从主席团的第一排中走向了讲台。

向会场和主席台各鞠一躬后,讲话开始。

“同志们,我现在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他的讲话,备受瞩目,会场响起多次掌声。

有掌声与“反腐败”有关。当习近平提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时,掌声响起。

△习近平作报告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印象最深的是提到房地产时的掌声。习近平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还没说完,会场内便响起一片掌声,待掌声停息,习近平接着说,“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话音刚落,掌声再次响起。

另外,习近平在论述主权时,一段话中响起四次掌声。

“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每说完一句,响起一次掌声,第四次掌声时间最长。

资料| 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