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 专题首页
凤凰网资讯 >大陆 >十九大 >正文

外媒:十九大将让“中国梦”成现实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十九大将让“中国梦”成现实

​​参考消息网10月18日报道 外媒称,出席中共十九大的代表已经抵达北京。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他们将讨论中共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选举产生新的中央委员会和中纪委。在而后举行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将最终出炉。

举旗定向指明发展路径

塔斯社10月16日报道称,中国共产党是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的执政党。此次大会议程之复杂多元,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某些指标上已跃居世界第一的体量相匹配。作为中共的最高领导机关,党代会理当为路线及政策定调,换言之,至少为今后5年内的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江宇认为中国发展进入第三阶段。第一阶段始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主要是实现中国的政治和经济独立;拉开第二阶段帷幕的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出,经济增长史无前例,实现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的融合;5年前开始步入第三阶段,预计在21世纪中叶完成,特点是继续深化改革,在巩固党的领导地位的同时,促进社会公平,把市场经济发扬光大。他指出:“十九大将详细回答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问题。”

习近平2012年在履新两周后,便向全世界宣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它很可能在十九大再次被提出,以夯实第二个百年目标,即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九大上还会宣告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报道称,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将被写入党章,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10月17日报道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5年前提出、面向2049年的长期系统性计划“中国梦”将为所有报告、发言和讨论定调。作为这项计划基础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十九大还将讨论什么和作出哪些决定?谁将进入党的最高层?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工作将得到怎样的评价?这些问题都还是个谜。

每个政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政治文化。通过带领中国走向前所未有的繁荣富强,共产党证明了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的优越性,证明了自己领导的权利。

筑梦前行接续复兴伟业

据俄罗斯《独立报》10月17日报道称,5年一次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决定的不仅是13亿中国人可见的未来。在毛泽东时代“站起来”的中国正在习近平时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步迈进。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如果保持目前的经济增速,那么到5年后的中共二十大时,这些数字必将进一步提高。不难理解,经济实力的增强必将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

报道称,十九大将评定十八大以来5年的功过。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召开,决定经济从出口逐步转向内需、发起系统性反腐运动、严肃党内纪律(特别是最高层),这些会议具有划时代意义。

除了作出重大国家决定之外,中央全会还为社会情绪准确定调。在过去5年里,党的最高领导层批准了涉及几亿人的重大改革。独生子女政策和未经审理调查的劳动改造被废除。法官为所办案件承担起终身责任。让从贫困省份到富裕城市谋生的人没有合法地位的户口登记制度被放宽。同时,在国家扶贫计划的帮助下,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赤贫者迅速减少。

坚持不懈的反腐和宣传旨在实现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共产主义思想的和谐兼容,不让共产党丢掉“红色气质”。不难猜测,这些最重要的国家经济政治发展方向将成为十九大的中心议题。

另据德国《新德意志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党的代表大会通常被冠以“历史性的”,无论如何,18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共十九大将为中国向“两个百年”方向发展指明道路。外交政策方面可以预见的是,此次党代会将把中共的五大发展理念更紧密地与内政目标结合起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世界呼吁中国作为大国在塑造全球化方面承担更多责任,人们对7月初的汉堡峰会作出了积极评价——习近平在最高层面提出了今天多极化世界中的中国“全球治理”理念。可以预计,中共十九大将强调“和平与发展”这一全球指导方针。而最重要的是,维护自己的利益也总是意味着在“伙伴关系和竞争”中实施政策,但那将通过非军事手段,而且也将尽可能为所有参与者创造合作伙伴关系的双赢局面,尽管非常困难。

锐意改革美好前景可期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17日报道,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俄罗斯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米哈伊尔·杰利亚金表示,虽然存在经济问题,但由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会有美好的发展前景。

杰利亚金指出:“中国领导层不打算放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同时推行现代化技术。这会取得良好成果。或许中共十九大后还将继续落实该方针。”

杰利亚金表示:“鉴于世界经济的未来与中国息息相关,全球性危机将成为中国领导层的严峻难题。习近平年初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表示支持全球化。如今中国在一定程度上肩负着世界经济。因此,在18日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期间,我们将了解到中国对待日益深重的全球性危机的态度,以及中共领导层将采取哪些措施以应对危机。”专家认为,十九大期间将确定习近平改革的进程。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17日报道称,由于中共十九大的召开,2017年成为中国的政治之年。政策上,既要聚焦当前的问题和任务,也要制定未来的奋斗目标。

对于十九大,外界关注的是面对现实挑战,中共将提出什么化解之道。特别是经济下行能否逆转。经济改革也还有相当的空间,比如政府和市场的界限、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作用和存在边界。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10月16日报道,在五年一度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骄傲地展示其所取得的经济和政治成就。

中共在为期4天的党内会议结束后的公报中称,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中国官方媒体强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据塔斯社10月16日报道称,受惠于近40年来推行的改革开放国策,中国已成为全球头号生产大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的高科技行业发展风生水起,在太空开发领域,它能与美国和俄罗斯展开竞争。中国的海外投资已超过外国在华投资总额。在当前的复杂国际形势下,北京仍然保持了积极的发展势头。

在经济改革中,最重要的措施当属削减钢、煤以及其他某些传统行业的产能,关注高新技术、服务业和数字经济,通过私人资本和创新的广泛加入,提升经济效率,发展公私合作模式。

报道称,然而,需要谨记的是,钢与煤是社会主义经济的支柱,相关岗位的就业人员众多。观察家们认为,习近平会谨慎推出措施。虽已做好锐意改革的打算,但十九大仍将展现全党的团结与稳定,“改革与稳定”这组辩证关系未必会出现过激的调整。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