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九大时光|哈密民间艺人用木卡姆唱红歌感党恩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十九大时光|哈密民间艺人用木卡姆唱红歌感党恩 亚心网伊吾10月17日讯(记者 唐建勇)“伊吾

原标题:十九大时光|哈密民间艺人用木卡姆唱红歌感党恩

亚心网伊吾10月17日讯(记者 唐建勇)“伊吾儿女心连心,各族人民齐奋进,坚定不移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10月17日上午,在哈密市伊吾县下马崖乡文化站,由当地民间艺人自发组织的伊吾木卡姆表演正在进行。演出人员边打手鼓边演唱最新创作的歌曲《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以木卡姆腔调唱红歌的方式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0月17日,在哈密市伊吾县下马崖乡文化站,当地民间艺人以唱红歌的方式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报记者 张万德摄

现场的17名木卡姆艺人中,除了一名艾捷克演奏者和一名鼓手兼领唱者是男性,其余的都是女性,这也是伊吾木卡姆与新疆其他木卡姆在演唱风格上的最大不同。

伊吾木卡姆是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及哈密十二木卡姆的重要组成部分,伊吾木卡姆共有12乐章,142首歌曲,乐章之间、歌曲之间没有间奏曲,也没有完整的器乐曲,是一部大型的民歌联唱大曲。

这支演出队演唱的红歌配乐大多是艾捷克演奏者艾力·卡德尔改编创作的,他把木卡姆传统唱腔与红歌曲调融合,用艾捷克和手鼓配合演奏,这样一首首具有维吾尔族曲风的红歌深受乡亲们欢迎。

演出队中,62岁的阿洁尔汗·玉苏普声音很响亮,她是哈密市木卡姆传承人。

“以前,我们一家人住在土坯房里,冬天靠捡柴火取暖,现在一家人搬进楼房里,用的是暖气,原来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是党的政策好,我才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阿洁尔汗说,“我相信党的十九大以后,会有更多的惠民政策出台,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以前唱木卡姆我没有收入,现在政府十分重视像我这样的木卡姆传承人,我每年都能拿到政府给的一万多元钱,保护传承好木卡姆这一艺术,我有信心!”演出队队长萨尼亚木·艾力夏说。萨尼亚木告诉记者,这支演出队目前有25名队员,最大的65岁,最小的42岁,队员都是当地的农牧民,农忙时耕种地里的庄稼,农闲时一起演唱木卡姆,大大丰富了乡里的文艺活动。

这些年,伊吾县和下马崖乡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十二木卡姆,为下马崖乡修建了木卡姆传承中心,还为乐队购买了服装、乐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学木卡姆,这让萨尼亚木看到了木卡姆传承的希望。她相信党的十九大后,伊吾木卡姆会发展得更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