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 专题首页
凤凰网资讯 >大陆 >十九大 >正文

这些十九大解放军代表都是什么来头?


来源:政知圈

原标题:这些十九大解放军代表都是什么来头? 

十九大开幕在即,16日,出席十九大的38个代表团全部报到,十九大代表已经聚在北京。这些天,关于十九大代表个人的报道也见诸报端,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已经披露的“代表故事”中,不乏解放军代表,而且,海陆空三军都有涉及。

这些故事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个惊险瞬间,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会触及的部分。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曾坠机全身多处骨折

2017年5月30日,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曹先建实现了自己四年多来的梦想,他驾驶歼-15战机成功着舰,顺利通过了昼间着舰资质认证。 

“2013年初,从空军到海军来,我就是奔着这个目标来的,想成为一名真正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而对于曹先建来说,这个目标实现的并不容易,甚至,他曾差点永远失去实现这个目标的可能。

2016年4月6日,渤海湾一个军用机场内,与往常训练一样,曹先建驾驶歼-15战机从陆基模拟训练场起飞,刚刚飞到300米高度,飞机操作系统发生故障,机头急剧上扬,速度减小,飞机开始往下掉,曹先建竭尽全力加大油门、将操作杆推到底,试图挽救战机,但一切努力都没有成效。 

而他也为了挽救战机没有第一时间跳伞,错失了最佳逃生时机,直到飞机坠毁前最后2秒钟,他才拉动座椅上的手柄跳伞,但因为高度不够,降落伞没有完全打开,他重重地摔到了海面上,胸椎、腰椎、尾椎等多处爆裂性骨折。 

按照原定计划,他将在二十多天后参加着舰资格认证,但事故的发生,打乱了这一切,他说:“那时候感觉相当于跑步一样,倒在了终点前面。”

2016年4月,曹先建接受了第一次手术,使用6颗钢钉将骨折的腰椎固定住,按照医生的建议,他要在一年到一年半之后进行第二次手术,将植入的钢钉取出来。但曹先建要求尽早进行第二次手术,这样他就可以参加2017年5月的着舰资格认证,他算准了着舰飞行的时间,“我必须赶在12月前做完手术。” 

为此,他加强康复训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2011年11月,曹先建提前进行了第二次手术,今年3月,他得以出院重新驾驶战机,通过最后两个月的陆基模拟训练,5月30日,曹先建参加了新一批次的着舰资格认证飞行并取得成功。

海军首位女副舰长:

曾是高薪白领

说完了男海军军人,还有女海军军人。 

十九大代表、海军郑州舰副舰长韦慧晓在2016年3月成为了海军首位女副舰长。而她本人曾是一名高薪白领。

成为一名军人是韦慧晓的梦想,2012年,她实现梦想被特招入伍,加入海军部队,在她当天的日记上,写着“此生嫁给海军”。 

2012年8月开始,她先后在大连舰艇学院航海指挥和舰艇战术指挥两个专业学习,取得军事学学士学位。

2015年初,她跟随海军舰艇长代表团出访,在与外国同行的交流中,她意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忧患意识愈发强烈。

2015年4月,韦慧晓担任长春舰实习副舰长,一点一滴学习各类知识要点,仔细记录每个指挥动作,她兜里总揣个笔记本,遇到疑惑就向周围官兵请教,舰上的官兵都说:“韦副舰长很拼命!”。经过1年零8个月的努力,她顺利通过了副舰长独立操纵和岗位合格考核,2016年3月,她成为海军首位女副舰长。

“90后”代表:

创下集团军纪录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王锐也是十九大代表,而且,出生于1990年的他还是一位地地道道的“90后”。

2009年,19岁的王锐入伍第一年就成了全师唯一一名能够驾驶两栖装甲突击车下海的新兵,2014年,他创下了集团军首个入伍5年就考取特级驾驶证的纪录。

有一次,王锐所在连队担负海上夜间驾驶课目试训任务,这项试训在全军是首次。当时,王锐主动请缨驾驶战车夜间下海,但发现两栖突击战车夜间驾驶有时跑偏。有人认为,在夜航路上跑偏没有太大关系,但王锐却为此较起了真,在夜训场收集了130多项第一手数据,总结出装甲车夜间驾驶纠偏法,将航路跑偏降低到1米以内,被广泛推广应用。

他所在的809战车车组先后4次向军委领导汇报演示课目,7次担负课目示范任务,3次参加两栖装备改装试训,11次打破训练纪录,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

王锐高中毕业入伍,他觉得自己理论底子薄,就坚持写日记、读理论原著,他的读书笔记已经写满12本共10余万字。他还在部队拿到了大专文凭,正在攻读本科学历。

空军“战神”:

改装轰-16K几十条意见均被采纳

9月中旬,在西北戈壁,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驾驶一架轰-6K战机在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从空军某基地拔地而起。 

改装轰-6K期间,刘锐与战友共同完成了新机首次投实弹以及极限坡度验证等重难点课目,提出的40余条改进意见全被工厂采纳。2015年,刘锐和战友驾机成功穿越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首次在西太平洋留下了中国空军的航迹。入伍以来,刘锐先后荣立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近年来,刘锐与战友一起征战南北,在一批飞行员中脱颖而出。前不久在吉林举行的“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中,他们驾机与外军战机同台竞技,最终凭借过硬素质斩获冠军,让“战神”威名响彻国际赛场。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