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找干爹,背巨债,美国的穷人为了上大学牺牲了什么?


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

很多美国孩子虽然考上了名校,但却因为交不起学费而遗憾放弃,这已经是很常见的现象。美国大学学费近年来涨得厉害。不止是留学生,对美国本土学生来说,“学费”也是个提神醒脑的话题。因为

null

很多美国孩子虽然考上了名校,但却因为交不起学费而遗憾放弃,这已经是很常见的现象。

美国大学学费近年来涨得厉害。不止是留学生,对美国本土学生来说,“学费”也是个提神醒脑的话题。因为,他们中的不少人…也也也也也交不起。

每到开学,就有留学生对日报君吐槽:学费单疑点重重,从来看不懂;有人哭着啃花钱买来的学分;有人留个学家里从中产跌到破产……

甚至,每年跟家里要学费时,父母都怀疑我标错了货币单位,或者干脆怀疑我在外面吸笑气……

null

其实,学费对美国“土著”来说,也是一座大山:有人去伊拉克拼命换老兵的GI bill无债务本科毕业;有人因为没钱,一个本科断断续续读十年;有人工作十余年,仍然在还学生贷款;有人找“Sugar Daddy”报销学费……

甚至有人说:在美国,如果一个穷人的孩子恰好考上好的私立大学, 有机会突破阶级,可是,对爸妈来说真是“臣妾做不到”啊……孩子也许因为昂贵的学费放弃到手的offer。

讲真啊,贫穷的美国人已经付不起大学学费了。

null

null

null

(一位受采访者的飙升的学费单)

null

知乎用户“道道”这么说——

这个问题用自身经验或是周围同学的状况来臆测,未免太偏颇。毕竟这样的统计调查美国人没少做。

先放出结论:大部分美国大学生都会向家里要学费(包含上学期间生活开销),但实际负担孩子在上大学期间全部开销的美国家庭,不到一成。

搜了几个近期的新闻统计和高校调研结果给大家参考——

null

1. 2015年,约22%-35%的美国家长,对孩子的大学学费有部分或者全部帮助。

2. 在2013-2014年的统计中,从下图可以看出:

高收入家庭对孩子的学费帮助明显较高:20%包揽全部学费,28%赞助大部分学费;相对来说,中低收入家庭对孩子赞助全部学费的,不到10%;有贷款的家庭赞助孩子上大学的比例,低于无贷款家庭。

在不同人种上(黑、白、拉丁美裔)差别不大。(然而我怀疑,如果有亚洲家庭的统计,比例会大大不同)

null

3. 在2013-2014年间,大学生的学费及生活开销主要来源里,平均30%左右来自父母;奖学金、助学贷款和学生自己的收入,分别是其他几个主要来源。

null

4. 近几年,美国家长为孩子分担学费的比例一直在下降。

2010年是36%, 2013年是27%,2014年是22%。

5. 一份2005-2009年的研究表示, 收到父母赞助的学生毕业率比没有收到父母赞助的学生毕业率,高出21%(63% VS 42%)。

null

知乎用户“Romeo Zhang”这么说——

我从来没说过藤校不收底层家庭出身的学生,也不认为美国全靠拼爹,我讨论的是教育方式问题。

中产阶级,一家老小齐上阵送孩子上大学,大概跟国内情况差不多。至于上层的精英家庭,不少从小上的就是私立教会学校,毕业就拿着金光闪闪的推荐信去了常春藤了,那种地方一年学费比大多数人他老爹一年收入还高,穷逼就别想了。

null

而底层出身的孩子,想靠素质教育快乐教育,跟着公立学校进度混,最后上藤校我是不信的。

前几年公知造谣,拿西方底层家庭的教育方式跟中国教育方式比,比如小孩从小就是玩,快乐教育,没家庭作业,不上补习班,18岁家长就不管了,自己挣学费生活费;然后,再拿西方精英教育的成果跟中国的成果比,讲西方教育出来的都是素质教育全面发展,不是中国这种应试教育人才之类。

null

事实上,在阶级分层更加固化的西方社会,比中国更要拼爹。

中国有便宜但教育质量过关的公立学校。只要肯努力,普通人也能接受不错的教育。

但美国高质量的教育大多是私立的,根本不是普通家庭承担得起的,没有牛逼的爹妈,从小就三四点放学没人管,没作业没补习班去街上混,高中毕业就辍学,有上进心就努力上社区大学或其他普通公立大学,但家里也没钱出学费生活费,只要靠学生贷款、自己打工,勉强度日。

底层孩子想读优秀的大学,需要的努力绝对不比中国高考要少多少。而人都有惰性,精力也有限,只有超出常人的智力和自律能力,才能在糟糕的家庭教育中,一边打工一边努力学习。

null

父母无暇看顾,快乐教育、素质教育,这些对底层有追求的孩子来说,绝对不是他们主动想要的,而是阶级社会文化带来的阻碍。

如果他们有得选,绝对会希望父母送自己去更严格的私立中学,负担自己的大学学费。

可惜——有些人就是没得选。

null

坐标美国东部的知乎用户“米尔克”这么说——

在美国, 收入还不错的家庭一般会负担,或者说赞助孩子的高等教育开销的。

至于那些高中以后就“独立”的孩子, 不是他们不想要, 而是家里给不起吧。

美国学费, 最粗略的算: 在州内公立大学上学,学费+生活费,算它3万刀一年, 私立大学算6万一年——这是啥概念?

null

结合以下想:

* 超过50%的家庭,税前年收入在5万刀以下。

* 1美元的购买力大概相当于3人民币---也就是说,在美国每年给孩子掏5万的感觉,对大多数家庭来说,跟中国普通家庭每年给孩子掏15万一样蛋疼。

* 尽管中国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对很多穷困家庭来说也是负担;但大部分家庭努力凑凑,还能弄个一万一年。

而如果美国穷人的孩子恰好考上好的私立大学, 那么,对他的爸妈来说,可真是“臣妾做不到“了……

null

就美国阶级固化的严重程度来看,穷人家孩子上顶级大学的几率,比富人家孩子低很多。

毕竟,从起跑线, 也就是他们父母的阶层开始, 再经过小学-中学的筛选, 大部分人已经输了。

Collegeboard几年前做了《大学生如何付学费》的调查, 总结如下:赠款和tax benefits占36%, 借款占26%,家庭和学生本人支付剩下38%。

美国学校倒是有各种奖学金, 助学金, 相当一部分学生能拿到各种名目的financial aid。至于这笔钱可以解燃眉之急还是杯水车薪, 就不清楚了。

null

可是,我国大学相对美国大学来说,学费不高。

如果努力学习之余,你再找机会赚点外快(不止是卖手机卡、发传单), 想不跟家里要生活费或者少要一点,是很有可能的。

null

知乎用户“dawnbreaker”这么说——

我有一个前室友,美国人,临毕业前半年搬去了更便宜的公寓——因为父母不给钱。

美国学生自己打工挣学费的是多,可是,这样的人里学渣也多,毕业找个社会底层的工作,一辈子没出息的命。

我的本科在国内念,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忠告你,要父母出钱交学费不可耻,学艺不精辜负父母的期待才可耻

null

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等你有了一技之长就能赚回来。可是,如果浪费了大好青春去打零工,那就是拿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换破烂了。

出发太久,千万别搞错自己的目的地。

null

知乎用户“刘翔熙”这么说——

我在美国高中毕业,然后上大学本科,结果和老爸闹翻了(我爸是美国文学博士和大学的英语教授,对,你没看错,一个一代中国移民教美国人英语)。

老爸学文科出身,却总说文科没前途,于是威胁:如果我不读工程,就不出学费。 然后,我以电子工程系入学。 一个学期下来,的确不喜欢,也不擅长,于是报名去军队了。

结果,被老爸断了经济,包括第一个学期的学费尾款。

null

然后自己暑期拼命打工(例如,修牛棚,站在齐脚踝深的牛粪里帮人打下手加固牛棚,摘玉米,凌晨12点集合,追着拖拉机跑),最差的时候,3天每天几瓶两升可乐,一口饭不吃(闻什么都是牛粪味),住有青蛙的地下室。

就这样凑了生活费和学费。

因为中途打仗加换了两次专业(从电子工程到旅游管理到中文古汉语翻译),一个本科断断续续读了8年。

最后,靠在伊拉克拼命换的老兵的GI bill无债务本科毕业(只报销70%,黑,不过有打仗存的钱);又借了2万5助学贷款读的硕士,工作后已提前还清。

null

我这种轻债务情况在美国学生和美国士兵里也是很少的。 美国学生背负的学生贷款数量之大已经超过08年次贷危机。

我老婆很多同事已经工作十余年,仍然在还学生贷款……而很多美国士兵,结婚早,有娃早,导致根本没法读书同时养家。 只能寄希望下一代了(GI Bill 没用,可以给一个娃)。

当然,这是有代价的。

我31岁才有第一个娃,现在还租房度日(连首付的钱都没有)。

null

null

我们接触的美国学生,多是几十年积累才能供孩子读大学的家庭,所以,大家要么在贷款的路上,要么在还贷的路上。

null

其实,早在2012年6月,美国雅虎首页就推出一篇《学生贷款毁掉我的人生雅虎新闻读者讲述他们的故事》的文章。当时就有千万人背负沉重的学生贷款债务,总计1万亿美元。

而出身哥大的知名文化评论人李·西格尔,自称出身下层中产阶级家庭,而他毕业时就面临偿还贷款的重担。

“荒谬的是,一个人积累可怕的债务,不是因为吸毒或挥霍,而是因为追求教育。”

null

而外媒报道过这样一个故事:来自美国纽约的毕业生肯,带着英语和历史的双学位毕业,却被25份带薪实习单位拒绝。

为减少助学贷款金额,他躲在杜克大学停车场的货车上,忍受恶劣天气、老鼠昆虫、洗漱不便,生活了两年。

null

这期间,他还清了3.2万美元的助学贷款,还获得杜克大学的硕士学位。

后来,美国一位24岁的汽车工程师也住在厢车的睡袋里,洗澡、健身、一日三餐在公司里解决,5个月终于还清了9万刀助学贷款。

null

楼上这位是自力更生缴纳助学贷款,也有学生“另辟蹊径”。

null

“seeking arrangement”网站的首页上写着:“帮你渡过经济难关,与成熟风雅的男人约会,尽享奢华生活。”

Sugar Daddy和Suger Baby是美国早有的畸型现象,而2014年年底,CNN的纪录片《糖爹和糖妞》,展示了双方的“关系”,其中也有性关系。

由于美国大学学费暴涨、学贷负担沉重,越来越多的大学女生求助“糖爹”包养,每月赚几千刀零花钱,有些甚至来自剑桥、哥大等顶尖学府。

null

(故事来自《青年参考》)米丽萨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学生。像美国很多中产家庭的孩子一样,她认为上一所好大学非常必要。

然而,大学还没读完,她已背上8万多美元的学生贷款。她的朋友大学毕业时欠了10万刀外债,每月赚的钱还不够还银行。

于是,米丽萨决定走不同寻常的“还贷之路”:通过seeking arrangement,她找了一位富有成熟的“糖爹”。

“我一年从他那拿到3.8万刀,还清学生贷款后还有不少盈余。”她说,“能过上奢侈的生活。”

null

而这一网站的创始人称,“我解决的是政府无力解决的问题”——很多国家通过减免贷款、促进就业,改善大学生的财务状况。

从用户提交的数据看,他们的“约会所得”,36%用来交学费,23%付房租,这两项占了大头。

学费仍旧是“糖宝”们的最大花销。

null

写在最后

大到一亿美金的学生贷款成了坏账,影响美国的经济发展;

小到阶级固化的环境下,美国穷人的孩子早已输在起跑线;

总之,贫穷的美国人负担不起大学学费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不论是躲在车里艰难还贷,还是有Sugar Daddy大力支援;不论是战场上卖命,还是收玉米、修牛圈……

大家为了读书“各显神通”,甚至背负一生,简直荒谬。

身处美利坚,当学费疯长甚至比北上广的房价还厉害,你所知道的美国“土著”与学费的故事是什么呢?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