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索马里的恐怖:纪录和纪录之外


来源:凤凰评论

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对索马里这片战乱连绵不断的土地漠然视之,除非这里的流血和动乱直接触及自身利益(如海盗肆虐、当地极端分子和国际恐怖组织直接勾结),就只有“创纪录”才能引起关注。

文丨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当地时间10月14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市中心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截至目前已证实有至少276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这是索马里历史上死伤人数最多的一次恐怖袭击事件。

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统阿卜杜拉赫.穆罕默德(Mohamed Abdullahi Mohamed)宣布举国哀悼三天,摩加迪沙市长阿布迪.穆罕默德(Tabid Abdi Mohamed)和警察局长易卜拉欣.穆罕默德(Ibrahim Mohamed)表示,由于现场混乱,尸体被送往不同医院且许多面目全非,确切死亡数据或许永远是个迷。

爆炸是14日下午在摩加迪沙繁华的商业区霍丹区PK5十字路口发生的,第一起爆炸发生在萨法里旅馆门前,大约两小时后第二辆装满炸弹的汽车在附近麦地那区炸响。

直到目前为止尚无任何组织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但人们普遍认为很可能是“索马里青年党”(Al Shabab)所为。

“索马里青年党”的前身是“伊斯兰法院联盟”(ICU),这个组织在漫长的索马里内战中一度坐大,并在2006年控制首都摩加迪沙,当年他们严禁全国娱乐,甚至在世界杯期间枪杀收看卫星转播的球迷,一度令全世界哗然。2006年底,埃塞俄比亚军队在美国支持下介入索马里内战,占领摩加迪沙,ICU失败后陷入分裂,其中温和派后来选择和索马里过渡政府合作,有条件放弃极端主义,而强硬派则分为“索马里青年党”和索马里伊斯兰党(Hizbul Islam)两支,和“基地”、“伊斯兰国”等国际原教旨恐怖势力勾结继续猖獗,2009年“索马里青年党”曾一度攻入摩加迪沙市区,2011年6月非盟在国际社会支持下成立非索特派团,派兵帮助索马里过渡政府将“索马里青年党”赶出摩加迪沙市区。

尽管如此,“索马里青年党”仍然在索马里各地十分猖獗,且自1991年索马里爆发内战以来,该国长期处于四分五裂的无政府状态,北部的“索马里兰共和国”事实上早已“准独立”,而另一些割据势力和索马里过渡政府的关系也只是处于若即若离的羁縻状态,过渡政府倚靠不断增兵后多达22000的非盟国际部队勉强自保,号令不出摩加迪沙四门。

由于索马里地处“萨赫勒恐怖带”(自西非大西洋海岸至东非红海之滨,横跨撒哈拉沙漠)最东端,和阿拉伯半岛一衣带水,是亚非两大洲原教旨势力相互勾结、呼应的桥梁,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因此国际恐怖势力不断向“索马里青年党”等极端势力“输血”、“传经”,令后者很快从单纯的游击战,发展为和“基地”、“伊斯兰国”风格类似的自杀炸弹、汽车炸弹袭击,且袭击范围遍及索马里周边。

2012-2013年,“索马里青年党”相继对肯尼亚、吉布提、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境内多个目标发动暴恐袭击,其中影响最大、性质最严重的2013年9月21日震惊世界的肯尼亚内罗毕市中心西门商场袭击事件为期3天半,导致72人死亡,其中平民61人,肯尼亚军警6人,恐怖分子5人,约200人受伤。2015年7月26日,该组织用“炸弹汽车”袭击了云集多家外国使馆的摩加迪沙贾吉拉酒店,导致至少13人死亡、21人受伤,在这次袭击中,中国负责使馆保卫工作的武警张楠士官英勇牺牲,另有3名武警受伤。此外,美国大使馆所在的国际机场附近地区也多次遭到袭击。

此次袭击呈现出新的特点:萨法里旅馆和麦地那区都并非外国使领馆、联军、联合国机构或过渡政府官员经常光顾的地方,而是平民聚集的商业地带,选择这里动手可以避实击虚,绕开几度遇袭后戒备加强的军政重要目标,增加伤亡和破坏效果,打击原本就低下的过渡政府公信力,干扰国际社会反恐决心。当然,直接针对和平居民目标的行为丧心病狂,也表明极端组织的毫无人性,及对自身实力的不够自信。

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对索马里这片战乱连绵不断的土地漠然视之,除非这里的流血和动乱直接触及自身利益(如海盗肆虐、当地极端分子和国际恐怖组织直接勾结),就只有“创纪录”才能引起关注。

但索马里最根本的问题,是长期的战乱、贫困、无政府状态,和政府的无能,虚弱,一次伤亡数百的特大袭击几年一遇,但一次伤亡几人几十人的恐怖活动却时常发生,就在此次“创纪录”前一天,因苦于无法对付恐怖活动,索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双双辞职。

国际社会如果仍只满足于“无人机不落地,护航舰队不登陆”,仅靠能力有限的非洲联军绥靖,如果仍仅在恐惧袭击杀伤创纪录后才重视,这根流血20多年的“全球恐怖盲肠”便永无痊愈之日,并将隔三岔五让全球为之阵痛。

[责任编辑:柯锦雄 ]

责任编辑:柯锦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