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潮平两岸阔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潮平两岸阔 创新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吉林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我省突破了“星

创新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吉林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我省突破了“星载一体化”卫星一系列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标志着我省在高新技术、航天信息产业研发等方面都进入全国乃至世界先进行列;

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领域,我省突破牵引系统等高速动车组关键核心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在新材料领域,我省攻克了一批重大技术,以特种工程塑料、高性能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在国内已经形成一定的集群优势;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省突破了发动机低碳节能核心技术等汽车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开发出新能源轿车、新能源客车。

……

创新促发展,创新促转型。五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增强,科技与经济结合更加紧密,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正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用一个个突破、一个个成果,强壮着发展的筋骨。

科技创新总体水平不断提高

根据《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6)》显示:我省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17位;万人科技论文数3篇,居全国第10位;万人大专以上学历人数1317人,居全国第14位;万人研究与实验发展(R&D)人员数18人/年,居全国第14位;万人R&D研究人员9人/年,居全国第13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81亿元,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4.2%,居全国第12位;吉林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9位。其中,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增强,“十二五”期间全省财政科技支出年均增长16.7%,累计支出161.3亿元,支出总规模是“十一五”期间的2.29倍;在财政科技支出的引导作用下,全省R&D经费支出增速达到15%,比GDP增速高5.6个百分点,R&D经费规模从“十一五”末的75.8亿元水平跃升到“十二五”末的140亿元左右。此外,截至“十二五”末期,我省综合创新能力提升保障经济年均增速居东北地区首位,农业科技创新保障粮食总产量连续三年(2013—2015)突破700亿斤,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从“十一五”末期的263.99亿元跃升到548.11亿元;信息产业、医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增加值也分别从75.90亿元、218.83亿元和320.69亿元增长到129.73亿元、502.26亿元和600.29亿元。2016年,吉林省全要素生产率(科技进步贡献率)增至53.6%。

行业骨干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一汽集团在环保节能、安全舒适、可靠耐久、工艺材料、汽车电子智能五大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连续突破,一汽解放“胜虎”中型高机动性通用战术车辆第一次亮相阅兵式,相关技术和性能接近西方发达国家当代军车水平。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世界最高自动化等级的国内首列地铁车成功下线,适用于非洲气候的轻轨客车、适用于高寒环境的高铁客车等成功运营。吉研高科公司碳/碳复合材料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修正集团的肺宁颗粒二次开发与产业化项目打造了我省首个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的治疗呼吸疾病药品。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康艾注射液经二次开发后的销售收入居我国抗肿瘤重要注射液市场份额第一位。吉林亚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类中药新药参一胶囊获批国家一类中药单体抗肿瘤药。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快速推进

截至目前,全省院士工作站增至34个、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中心增至30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增至85个、省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增至31个、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园区)增至21个(其中国家级6个)、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增至45个(其中国家级10个)、大学科技园增至8家(其中国家级3家)、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增至5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增至70个(其中国家级11个)、生产力促进中心增至42个(其中国家级4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增至5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增至235个、科技创新中心增至124个、国家级高新区增至5个。

医药健康产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构建形成以通化国家医药高新区和长春国家生物技术产业基地“一区一基地”为双核心、以梅河口、辽源、敦化、白山医药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为补充的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大格局。通化医药高新区、长春高新区、辽源、梅河口、敦化五个特色产业基地规模以上医药工业总产值贡献比例不断提高。2016年,敦化基地被认定国家级医药城,金赛药业“重组人生长激素系列产品研制与产业化”获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五个特色产业基地培育产值超10亿元大企业7户以上,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健康工业实现总产值2253.6亿元、销售收入2009.5亿元、增加值572.2亿元、利润18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1%、11.9%、11.8%、11.9%,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涌现出一批优秀科技成果

2012年至今,共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8项,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9项(主持完成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8项(主持完成5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1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主持完成1项)、二等奖15项(主持完成4项)。我省连续承担的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中“东北平原中部(吉林)春玉米水稻持续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等三期课题,创造了吉林省西部半干旱区百亩连片全程机械化玉米亩产1136.1公斤的新纪录、湿润区雨养条件下我国春玉米百亩连片全程机械化亩产1216.6公斤的最高产量纪录、半湿润区雨养条件下玉米超高产田亩产1186.1公斤的历史性突破、吉林省水稻百亩连片全程机械化亩产799.2公斤的高产新纪录,在全省三大生态类型区全面刷新玉米、水稻超高产纪录。

转型是发展的主旋律,创新是转型的主引擎。发展的大树,在科技创新养料的滋养下,已结出累累硕果。

记者手记

吉林省综合创新能力提升保障经济年均增速居东北地区首位;

农业科技创新保障粮食总产量连续三年(2013—2015)突破700亿斤;

“吉林一号”卫星发射成功,突破了“星载一体化”卫星一系列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标志着我省在高新技术、航天信息产业研发等方面都进入全国乃至世界先进行列;

吉林的企业有着“不创新,两年就得退出”的强烈危机意识;

我省的科研人员始终奋战在科技创新的一线,在众多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

在记者的采访中,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科技发展强劲跳动的音符;每到一处,都被人们创中求新、新中求变的强烈创新意识所震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摆在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各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系列重要部署。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吹响了进军科技创新强省的号角,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的科技创新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正以喜人的业绩展示着吉林人的智慧和力量。

科技促发展,发展助转型。吉林人科技创新的步伐更加有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