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个三’做好登记服务工作”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四个三’做好登记服务工作” 省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围绕登记、权籍调查两个方面工作,以“四个

原标题:“‘四个三’做好登记服务工作”

省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围绕登记、权籍调查两个方面工作,以“四个三”为核心,有效推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我省全面落地。

夯实三项职能。中心权调科和登记科的主要职能资源资产统计分析、业务培训指导、资源资产权属争议调处。围绕这三个职能,在数据统计分析方面,他们在全省各地的数据还没有做到实时上传到省级平台的情况下,一直从登记类型、权利类型、发证量、交易量等方面,利用已有数据开展统计分析,开展相关工作。在业务培训指导方面,他们通过采取邀请专家讲解、远程教学、分片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法律法规、登记实务、权籍调查等诸多方面,着力提升全省不动产登记人员业务水平。特别是针对历史遗留问题,组织召集各部门有关专家,召开专题业务研讨会,并在会后多次组织专家深入全省各市县进行专题讲解,及时解决了基层面临的困惑。在权属争议调处方面。正在积极抓紧搜集相关的典型案例,加以学习剖析,为将来工作开展做好储备。

突出三项服务。履职尽责的过程,就是服务的过程,我们突出抓好以下三项服务工作。做好证书征订管理工作。物权法规定,不动产登记以登簿为准。但是,做好证书征订工作,是服务广大百姓的一项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我们共批量开展证书证明征订5批次,共为全省51个登记机构征订证书117.52万本,证明107.6万张。为各地协调了免费测试样本15000本,有效解决了各地测试难题。抓好数据整合质量验收。年底前全省80%市县要实现数据汇交,为此,组织技术人员对全省数据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制定了详细的《存量数据整合流程》,明确了全省存量数据整合汇交时间表,针对国家没有注明的例外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分析,形成了符合我省实际情况的数据质检标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对各地汇交的数据先后通过质检库、测试库检查,最终确定数据质量和检查等级结果,确保保质保量的完成国家的汇交任务。开展包片督导。不动产登记这项改革制度在落地过程中,面临着很多难题阻力,包片负责督促指导是破解这种困局的有效手段。

制定三个指南及政策汇编。编制数据整合技术指南。组织写了《吉林省存量数据整合技术指南》,印发全省,为全省数据整合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制定规范化建设指南。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全省十佳登记窗口”评选,制定了一个涵盖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建章立制、窗口建设、依法登记、权籍调查、数据整合汇交、平台建设、档案管理、信息查询、保护与利用等十个方面的规范化建设指南。编辑不动产登记法规政策汇编。耗时半年多,搜集整理了与房地农林水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典型案例,几乎涵盖住了与不动产相关的所有政策法文,编辑成吉林省不动产登记法规政策汇编。

攻关三个项目。在开展好登记工作的同时,开展不动产登记标准化项目研究。主要是基于不动产登记要件收取、审核以及登记窗口建设等方面,伴随着规范化建设指南的出台,这个项目基本上也就完成一半。此外,在继承、受遗赠的要件收取审核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预计年底前整个项目将结题。探索吉林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疑难问题。自然资源涵盖的范围很大,自然资源登记是生态文明领域的重要改革事项,我省延边地区又是国家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着眼于改革前沿事项,他们与北京城市学院联合开展了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疑难问题研究,预计年底前将通过论证结题。推进不动产单元编码和权籍调查示范推广项目。根据项目要求,结合我省特点,在长春市开展了试点,成立了相关的组织机构,拟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并已通过国家论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