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彦祖冯德伦:不想当美少年的他们才是真正的美少年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生存体验节目《漂亮的房子》开播前,就以邀请了吴彦祖和冯德伦作为宣传点,吴彦祖造房子的剧照,让很多人觉得非常好奇,节目终于开播,吴彦祖和冯德伦造房子的过程,展现在了我们面前,的确,他们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

吴彦祖冯德伦携手上综艺

生存体验节目《漂亮的房子》开播前,就以邀请了吴彦祖和冯德伦作为宣传点,吴彦祖造房子的剧照,让很多人觉得非常好奇,节目终于开播,吴彦祖和冯德伦造房子的过程,展现在了我们面前,的确,他们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尤其是俄勒冈大学建筑学系毕业的吴彦祖,更是承担了大部分的重任,画图纸,扛材料,造房子,事事亲历亲为,笃定温和,满足了人们对完美男人的大部分想想。

在节目中,冯德伦:“你还是有才华的,不是靠外表的”,吴彦祖却不惜自黑:“我一直在靠外表啊。”

是吗?好像是这样,好像又不是这样,这两位美少年,其实一直都在拒绝美少年标签,一直试图让自己那令人瞩目的外表暗淡一点,让自己的才情显眼一点。

《美少年之恋》中的吴彦祖和冯德伦

20年前,他们的确是凭借“美少年”身份一举成名的。在杨凡导演的电影《美少年之恋》中,他们演对手戏,冯德伦出演玩世不恭的风尘少年,吴彦祖出演角色惊艳的年轻警察,而后来成为冯德伦妻子的舒淇,也在这部电影里,担任配角,更让人惊喜的是,担任这部电影旁白的,竟是已经淡出银幕多时的林青霞,担任监制的,竟是张艾嘉。全都是一个时代的美色,也只有耽美的杨凡,才能让这么多绝色惊艳的人,在一部电影中聚齐吧。

而这个世界的美色,有一种奇怪的效应,一个美丽的人出现在我们面前,他能制造的美丽指数,或许有100,但两个美丽的人同时出现,他们的美丽指数,却会成倍增长,会达到500甚至1000这样多。《美少年之恋》,让出现在电影里的所有人,都成倍地变美了,成为他们美丽的巅峰,但这也成为他们从此的麻烦,他们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摆脱这个美丽巅峰,去证明自己并不是只有美丽而已。

冯德伦率先走出一步。在《美少年之恋》后,他又出演了《越堕落越英雄》,在这部同样耽美的电影里,他却展现的是比较日常的一面,在《大佬爱美丽》、《精武家庭》、《跳出去》,这些电影,在电影形象的定位上,也和“美男”形象背道而驰,不唯美,不精致,而是直冲着颠覆性的搞笑而去,自编自导自演的十一集短剧《老冯日记》,拿自己开涮,中心话题是“自以为很靓而别人不觉得”。

只有自黑还不够,还要有更实际的行动。他于是积极向着导演角色进发,先后导演《精武家庭》《太极》和《侠盗联盟》,并且,和吴彦祖联合成立了“突围电影公司”。

而在各种场合,他更是反复表示但他一直表示,不喜欢“美少年”、“花样美男”之类称呼,一方面,是“不想让别人只记住你一两部片,很想去叛逆”,在公开场合亮相,他总是带着黑框眼镜,潦草地对待自己的美貌,带着《太极》去威尼斯电影节时,穿着深色西装和黑色皮鞋,脖子上挂着电影节的工作证,记者拍照也不肯摘下,被形容为“像务实IT男”。

他成功了,人们忘记了美少年冯德伦,记住了导演冯德伦。对他的前生今世不够了解的新一代,在看到他和舒淇的结婚照时,看到他的花白头发和满脸皱纹时,甚至会替舒淇感到惋惜。

有什么好惋惜的呢?他要的就是这样的人生,拒绝美丽的单一定义,给自己找到了更宽广的世界。

吴彦祖也是一样。

在拍了几部文艺片,当过几次花瓶(但是我们就是喜欢看他当花瓶的样子啊)之后,他就开始积极转型,投身动作片领域,危险动作亲身上阵,以至于有一段时间,和他有关的新闻,都是“转型打星”,但他对自己的拓展,不止于此,在一部很奇怪的,很有大卫·林奇风格的电影《妖夜回廊》中,他担任主演和监制;2006年,他自导自演电影《四大天王》,这是他的导演处女座,却夺得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新晋导演奖。

总之,他不甘心当美少年,力图拒绝美少年标签,想从不同维度,增加自己的可能性,事实上,他也做到了。人们还是喊他“国民老公”“国民男友”,但也知道,他没那么简单,不只是凭借一张脸行走天下。

当然,美丽是没有罪的,但美丽往往阻挡了人们的努力,一个美丽的人,通过美丽轻松获得了成功,从此,他的全部执念,全部努力,就变成了维护自己的美丽,就要端着,矜持着,人生的格局就变小了,可能性也因此减少。而人们也会通过美丽去认识他,给他贴上美丽标签,停下深入了解他的步伐。所以,美丽让你得到多少,也会让你损失多少。

所以,美丽的人,必须主动打破皮相幻觉,去毁坏自己的美丽外壳,去忽视它,忽略它,转向更多的可能性,去赢得真正的美丽。

冯德伦和吴彦祖,显然已经得到了这种“真正的美丽”。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