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军曾经引进过核心技术:俄国2S19姆斯塔河自行榴弹炮


来源:萨沙


null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俄罗斯军队-2017国际军事技术论坛有很多有趣的武器,萨沙带大家看一看。

2S19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代号姆斯塔河。该河是连接波罗的海和黑海的重要贸易水路)是苏联的第三代自动火炮,诞生于80年代。它的战斗全重42吨,乘员5人。2S19是世界第一款采用自动装填机的自行火炮,大幅提高了射速。

null




第二代自动火炮是2S5式风信子。这种火炮比较落后,和西方同类火炮差距非常大。他属于敞开式半装甲履带式自行火炮,无装甲防护,战场生存力差。

null



2S19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研制工作始于1976年,1987年投产,1989年装备苏军。它采用了T72和T80混合底盘,机动性不错。自行火炮装甲车体由15毫米厚的薄薄的均质装甲钢板制成。薄薄的装甲车体足以保护车内乘员、武器、弹药和设备免受穿甲子弹和弹片的杀伤。

null



火炮口径152毫米(59.2倍径),备弹50发。炮塔左上侧有潜望镜,右前有小型炮长指挥塔,装有1挺机枪、1个白光/红外探照灯和一个昼间红外观察装置。

火炮最大射程20公里,最小射程3公里,可以使用红土地制导炮弹。

null



2S19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最大特点,是使用自动装弹机自动装填。这大大提高了火炮的射速,减少了发射准备过程中所需的时间。该炮用于压制敌方炮兵、坦克及反坦克预备队,破坏地面防御工事,摧毁敌方侦察所和指挥所,歼灭敌方有生力量。

null



2S19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在苏军序列中属于先进,但在同时代西方火炮中则比较落后。

它有很多问题,比如缺乏自动火控系统和自动定位定向系统,独立作战能力差,弹药没有实现隔舱化,生存率较低。

最关键的是,它射程只有20公里。

而即便是南非的G6自行火炮,射程也有39公里。德国PzH 2000型155毫米自行火炮射程也有40公里。

换句话说,2S19很难和现代化火炮正面对抗。

null



因性能较为落后,该炮生产了500多门,全部装备苏联。该炮先后参加在希腊、土耳其、法国、印度、马来西亚举行的各种国际展览会,却未签订任何出口合同。该炮唯一出口为卖给饥不择食的埃塞俄比亚。该国在1999年与厄里特立亚爆发武装冲突期间购买了10套。2S19的作战使用特别有效。据悉,埃方对厄里特立亚运输纵队的一次精确打击导致后者全面溃败,并误以为是空袭,因为在远距离上听不到火炮射击的声音。埃塞俄比亚的2S19至今还在服役。除此以外,就再无外销记录了。目前俄军仍然装备部分2S19,作为支援火炮使用。俄军这几年的敌人都太弱,所以2S19还是比较实用的。

null



有意思的是,我军的PLZ05型155毫米火炮的自动供弹机,就是学习2S19的技术。不过俄罗斯声明没有转让过技术,西方认为是乌克兰转让的技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