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以美丑为标准 除非影响辨识度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不以美丑为标准 除非影响辨识度 本报讯(记者杨荣峰)“新办理的身份证,照片太丑,请问可以要求

原标题:不以美丑为标准 除非影响辨识度

本报讯(记者杨荣峰)“新办理的身份证,照片太丑,请问可以要求更换吗?”近日,网民陈先生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表达诉求。记者发现,生活中,确实有市民嫌弃自己身份证照片太丑有换证意愿。12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了解到,除非是身份证照片辨识度有问题,若只是单纯嫌身份证照片太丑,是不能换证的。

两个月前,网民陈先生的身份证到期,9月底,他拿到更换的新身份证后,觉得照片整体太暗,“有点丑”,想换证。

记者搜索发现,嫌弃身份证照片太丑想换证的相关新闻案例很多,但不是每一例都能成功换证。那么,市民如果嫌弃身份证照片太丑,到底能不能更换身份证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

“如果仅仅因市民主观认为照片太丑,是不能更换身份证的。”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身份证照片并不以“美丑”为标准,其追求的是真实性和辨识度,记录的是市民的真实容貌。

正因如此,身份证照片的拍摄要求是,不戴配饰、露出双耳、素颜,可适当化淡妆,不能化浓妆,不能影响相貌的真实性和辨识度。

考虑到市民的相貌需求,公安部门也采取了一些人性化的措施,部分身份证办理点内,安装有自助拍照设备,拍完照后,市民可在设备上自行挑选照片,但自助设备的拍摄依旧遵循真实性和辨识度原则。

如果市民因长胖等客观原因,导致原身份证照片与本人近况相差太大,影响了辨识和使用,则可以向公安部门提出更换身份证的要求。

责编:汉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