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部红军戏4年排演50多遍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一部红军戏4年排演50多遍 舞台剧《青春的足迹》剧照何冬梅提供 “这是司号员小马,这是炊事员

原标题:一部红军戏4年排演50多遍

舞台剧《青春的足迹》剧照何冬梅提供

“这是司号员小马,这是炊事员大老王,还有许多许多数不清的红军战士啊!”“他们是我的亲战友!我的亲骨肉啊!”……

舞台剧《青春的足迹》讲述了一群大学生与年过九旬的老红军战士从误会到相互理解的故事。这部戏,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31班学生从2013年入校到毕业,排演了50多遍。

“我们从中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素养的提高,更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131班班长卢天泽10日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目前,他正在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从事“红色物业”工作。

131班班主任是人文学院副教授何冬梅,她同时为学生们教授《台词与配音》《文艺作品演播》等专业课程。主持与戏剧同属“舞台上的艺术”。大一时,为提高学生们的专业素养,何冬梅把学校几位老师精心创作的剧本《青春的足迹》给了学生们,让他们排演。

这部戏讲了一群重走红军路的大学生,在途中不小心毁坏了老红军战士种下的纪念战友的松树,继而引发一系列冲突。聆听老红军爷爷讲述自己的战友当年过草地,因为缺乏粮食和棉衣,饿死、冻死在途中的故事后,大学生们明白了老红军爷爷为什么因为他们的毁树行为而愤怒,也为红军战士们崇高的革命理想所感动。

“刚接到这个剧本的时候,学生们的内心是抵触的,觉得故事‘好老啊’,戏里的人物、事件都距离自己太遥远。”何冬梅回忆说。

“何老师一句句给我们讲台词,分析每一句台词背后的含义,还给我们讲了她自己知道的许多故事,帮我们了解那个时代革命者的心理。”卢天泽说。

排练时,大学生们需要背诵大量描述红军当时经历的台词。有一次,由于同学背错台词,大家说笑了起来。当时,何冬梅十分生气,严厉批评了学生们:“哪怕你们现在还不能百分之百地与戏中人物共鸣,也请认真体会剧中所表达的东西,尊重历史、尊重烈士!”

这部戏,131班的学生们年年排、年年演,校内文艺演出演它,外出比赛演它,毕业汇报演出还是它。2015年,这部戏还获得了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表演类节目戏剧二等奖。

今年6月的毕业汇报演出,是同学们最后一次演这部舞台剧。演出高潮时,眼泪就在同学们眼眶里打转。“那一刻,我们真正弄懂了长征精神,并把长征精神融进了自己的骨子里。有些东西,不用老师讲,我们体会得到。”卢天泽说。

(记者胡雪璇通讯员吕鸿雁)

责编:汉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