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陨石夜落云南猎人争夺:1万一克悬赏 尚无人接招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陨石夜落云南猎人争夺:1万一克悬赏“天外飞仙” 尚无人接招2017年10月4日中秋夜,云南多个地方的民众,看到了一颗火流星从夜空划过,并发出强烈的亮光,其被科考人员

封面新闻记者杨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陨石夜落云南猎人争夺:1万一克悬赏“天外飞仙” 尚无人接招

2017年10月4日中秋夜,云南多个地方的民众,看到了一颗火流星从夜空划过,并发出强烈的亮光,其被科考人员认为是流星体在空中发生空爆。

还没来得及吃完手中的月饼,各路专业的业余的“陨石猎人”便启程赶往香格里拉,想寻找到这颗“天外飞仙”。

大海捞针。“猎人”们只能靠挨家挨户的寻问来确定陨石落地的位置。为了尽快找到陨石,还有协会和公司贴出悬赏令,以每克单价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最先寻获的陨石标本。

封面新闻记者也为此致电求证,确有悬赏此事,以达尽快找到陨石作科学研究的目的,但至记者截稿时仍无人接招。此外,相关科考人员也表示网上所贩卖的云南陨石均为“假货”,陨石一般不会出现泡沫状或多孔状。

“真身”没露面网上已叫卖

天外飞仙

目前推断可能在巴拉格宗山脉

据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消息,北京时间2017年10月4日20时07分05秒,地球发生一次小行星撞击事件,撞击地点为我国云南香格里拉县城西北40公里处,爆炸当量相当于540吨TNT。

事发当晚也有云南网友拍摄到这坠落的画面,小小星状光体瞬间划亮夜空。针对网上有人说此次是“小行星撞地球”事件,此前也有报道称这样的表述并不准确,因为只有确认“火流星”主体进入大气层前的运行轨道,及其物质组成,并与已发现的小行星轨道进行比对,才能判断是否是小行星撞地球。

“小行星相对地球的速度为14.6千米/秒,由于空爆高度只有37公里,很可能有未燃尽的陨石落到地面。”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陨石科学考察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蒋维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因为大气层的厚度,大多数的流星体在滑落过程中都能够燃烧干净。“而这次流星体从目前掌握的监测情况看,规模较大而且在较低的地方空爆,越往下走温度会越低,所以又未燃尽的可能。”

陨石坠落后,香格里拉市政府当地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寻找,各路“陨石猎人”、天文爱好者、科考人员等也迅速集结。“目前所掌握的线索很复杂,虽然能够找到空爆点,但却很难判断具体的落点。”蒋维称凡是能看到空爆点的区域范围,科考人员都挨家挨户进行寻访,以此推断陨石落地的范围。“根据前方的分析研究,有可能在巴拉格宗山脉。”

蒋维和团队在搜寻

悬赏寻石

发现的首块陨石按一克一万奖励

为了更快找到陨石残留体下落,10日蒋维也联系云南媒体发布“悬赏令”,如下:

“由于本次香格里拉陨石坠落事件影响力巨大,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陨石科学考察专业委员会为尽快寻获本次事件的陨石,并及时提供给中国科研机构进行科学研究,由协会赞助单位南京好陨来陨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资,以每克单价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最先寻获的陨石标本,并承诺由本协会与国内科研机构共同研究,以免流落国外或失去第一时间进入科学实验室研究的宝贵时间,从而避免本次陨石在中国失去最巨大的科研价值。电话:010-62378038、13905173061。”

蒋维解释,如果寻找时间拖得越久,那么被地球污染就会越严重,研究价值也会相应减小。

封面新闻记者也通过悬赏令中的联系方式,从出资方南京好陨来陨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悉,目前还未有“领赏”的幸运人。对方也强调,首块寻获的陨石标本才可以得此奖赏,此“激励方式”也使希望能够引起社会关注,帮助科研人员尽快找到标本,进行研究。

搜寻中使用的无人机

陨石辨别

陨石一般不会出现泡沫状或多孔状

如果真有业外人士觅得陨石,最初又何以辨别真伪?网上出售的陨石是否为真?

蒋维也为此也向封面新闻记者展示了一块西北非发现的陨石照片,并告知陨石的形态多样,但结构致密一般不会形成泡沫状,多孔状或者炉渣状,而且肉眼辨识不出空隙。

西北非发现的陨石

“陨石在高空中爆炸后陨落,进而在过程中会与气流摩擦,产生的高温高热能使陨石外表进行熔融。”根据蒋维所提供的资料也可知,这高空爆炸的陨石边缘更圆滑一点,而在低空发生爆炸的陨石,边缘多锋利。陨石空爆坠落的环境不一样,必然也就导致所形成的“样子”的不同。

从颜色上看,陨石也多为深色,且因质地的不同而有颜色的差别,白色和浅色的陨石比较罕见。

而对于此前网上曝出的云南陨石,蒋维自然也连忙说“不可信,假的。”也因为陨石辨别的专业性的需要,蒋维也表示目前他正在和团队商量下一步的计划,召集更多的专业人士和专业设备,继续搜寻这天外来客。同时他也表示寻找工作需要一定专业性,而且野外搜寻面临恶劣条件,如有“猎人”想前往寻找,安全还是要考虑并保障到第一位。​​​​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捡到陨石还是投机发财?网售火流星陨石 最高售价竟1万元一块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012/27D329367C53EC47BA3AA33C1BD6A49BB084D8BD_size28_w611_h340.jpe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