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农村“零彩礼”夫妻:不想因彩礼错过最好的对方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农村“零彩礼”小夫妻走红:不希望因彩礼错过最好的对方近日,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一场“零彩礼”婚礼走红。新郎贾志新、新娘李晓利都来自农村,他们对

原标题:河北农村“零彩礼”小夫妻走红:不希望因彩礼错过最好的对方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一场“零彩礼”婚礼走红。

新郎贾志新、新娘李晓利都来自农村,他们对高价彩礼十分反感。他们的婚礼,没有高昂彩礼、昂贵的钻戒和隆重的婚宴,有的只是一个用弹壳做的戒指、一首温暖的改编歌曲、几桌大锅饭,还有两颗炙热的心。

据媒体报道,根据2013年的“彩礼地图”,河北省的平均彩礼为1万元礼金加“三金(金镯子、钻戒、钻石项链)”,花费大约为3万元。4年后,河北省的平均彩礼增长2-5倍。

10月12日,新娘李晓利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这次“零彩礼”不仅是想突破一下传统,更是鼓励后来者勇敢地做出自己的选择。

“这个婚礼我会铭记一生,不会后悔。”李晓利说。

【对话】

澎湃新闻:你俩是如何相识的?

李晓利:2016年8月经朋友介绍认识的。他是现役军人,我在保险公司工作,平时都比较忙。俩人也到了该结婚的年龄,认识一年多就决定结婚了,10月5日办的婚礼。

澎湃新闻:你俩谁提出“零彩礼”这个想法的呢?

李晓利: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俩之间没有谁先提出这个说法,从一开始两个人都有这种想法,然后身边的很多朋友结婚之前都会有这个苦恼,很容易影响夫妻感情,后来我们到决定结婚的时候经过商量就达成了共识。

澎湃新闻:有没有因为“零彩礼”的想法和父母或者其他长辈起过争执?

李晓利:因为这个和父母争执倒是没有,但是劝说了很多次,差不多劝了有一个多月,因为这个问题也和父母深聊了有四五次吧。毕竟父母年纪比较大,而且长期在农村,思想也属于老一辈的思想,比较固化,一开始他们表示不太能理解,但还好我母亲相对来说还算是比较开明的,再加上我老公对我和我的家人都很体贴很细心,最后父母还是同意了我们这桩婚事。

澎湃新闻:你的朋友能够理解这个想法吗?

李晓利:朋友知道之后都觉得挺赞的,都表示祝福,觉得我们这个做法很对。因为我今年三十二虚岁嘛,朋友大部分都结婚了,还有几个没结婚的说以后要向我们俩学习。

澎湃新闻:对“零彩礼”,你公婆对你的态度怎么看?

李晓利:没有什么大变化吧。从一开始,他们就挺喜欢我的,我公婆的性格脾气也都很好,对我特别亲,像对自己的女儿一样。变化可能就是他们知道我们这个想法后,更觉得这个儿媳妇挺好的、挺懂事儿的吧。公婆为人实在,勤劳质朴,邻里和睦,

澎湃新闻:你们结婚是零彩礼,但你丈夫有为婚礼准备房和车吗?

李晓利:没有买车,房子的话是他好几年前就交了首付的,余款的话以后我们也准备一起奋斗一起承担吧。

澎湃新闻:方便透露一下婚礼大概花费了多少钱吗?是男方承担的还是你们共同承担的?

李晓利:我们这个婚礼也是比较简单的,我们也没去酒店摆酒席,就在老家吃大锅菜。我这边包括请亲戚朋友吃饭什么的大概花了两三千块钱吧,我丈夫那边应该八千块钱左右,包括买食料,准备大锅饭,摆酒席,买喜糖瓜子、烟酒什么的吧。

李晓利的戒指是当兵的丈夫用弹壳做的,她觉得很珍贵。 受访者供图

澎湃新闻:这场婚礼有没有让你感动的一些时刻?

李晓利:婚礼现场挺让我感动的,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应该是我老公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用弹壳给我做了一枚戒指,因为他是军人嘛。还有就是婚礼现场给我唱了一首歌,这首歌叫《梦中的兰花花》,还自己改了歌词,他唱出来的时候现场的亲戚朋友都挺惊讶的,听完之后都纷纷鼓掌,我也是很惊喜、很感动,这些我之前不知道。

澎湃新闻:你了解当地结婚彩礼的一些现状吗?

李晓利:了解过,普遍都是二十万吧,最少也得十几万,这还是光彩礼,还不包括首饰、钻戒、三金什么的,而且男方得有房有车。

澎湃新闻:市区和农村关于结婚彩礼是不是有比较大的区别啊?

李晓利:不一样, 市里面的彩礼比较低,但是农村的话比较高,尤其是这两年涨的特别多。

澎湃新闻: 身边有没有发生过一些比较极端的关于结婚彩礼的一些事例?

李晓利:有啊,身边有好多这样的例子,都是一开始男女双方相处得特别好,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最后因为女方要彩礼实在要的太多,男方表示不能接受,最后只能分手。我觉得这种结果对双方都是很大的伤害吧。

澎湃新闻:你对一些相爱但是因为结婚彩礼这个问题苦恼的准夫妻们有什么想说的吗?

李晓利:还是鼓励他们打破传统吧,真正相爱的话就不要纠结这些,相爱的两个人共同打拼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生活更重要吧,希望天下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不希望因为彩礼问题而错过最美好的对方。聘礼最好不要超过父母这个能力范围,这样反而导致婚后负债累累。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