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一中学销毁学生手机 教育局:已要求校方整改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河南一中学销毁学生手机 教育局:已要求校方整改​​近日,河南南阳华龙高级中学在操场举行手机销毁大会,数十部从学生处没收来的手机被用铁锤砸毁、投入水桶中。该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此举过于

原标题:河南一中学销毁学生手机 教育局:已要求校方整改

​​近日,河南南阳华龙高级中学在操场举行手机销毁大会,数十部从学生处没收来的手机被用铁锤砸毁、投入水桶中。该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此举过于暴力,涉嫌违法。也有人表示,为了让学生专心读书,可以理解。学校方面称,这样做是为了让学生好好学习。有律师表示,此举涉嫌损害私人财产,并不可取。但可以采用代学生保管、放学后交还的方式来处理。

10月11日晚,北京青年报记者得到了一份名为《华龙高中部学生手机等9项管理措施》的文件。该文件第一条内容为,“在教室、公寓发现学生有携带手机的,直接放入有水的水桶内或收交后统一集中销毁;在校园发现学生有携带手机的,一律没收,集中保管,放寒假时领取。但特别强调:性质严重的,当场砸碎或统一集中销毁。发现有手机充电器的、私拉电源插座、吹风机等违规使用的用电设备一律没收,统一集中销毁。老师在收的过程中坚持不交或者顶撞老师者,直接开除。”

​此外,该文件还提出严禁学生谈恋爱、购买外卖和取包裹等9条规定。其中,发现有谈恋爱的,性质严重的,直接开除。情节较轻的,第一次政教处登记备案后,由班主任对其批评教育,并编入学校违纪学习班;第二次通知家长,劝其退学。在校期间,学生严禁以任何理由通过网络从校外购买外卖及日用品。确实有需求的,必须有学生家长到政教处签订食品协议和安全协议后方可购买。否则,外卖食品当场倒入垃圾桶。购买包裹的,通知家长到学校领取,并对其批评教育。该文件落款为华龙高中部政教处,时间为今年8月1日。

该校多位学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曾见过这份文件。学生刘劲松(化名)称,今年9月开学时,学校要求家长和学生都要在该文件上签字,“没办法啊,不签老师要找你麻烦,我妈给我看了下,现场就把我名字也签了”。另有同学称,当时老师要求自己签字的时候,家长并未在身边,手机被砸后,学校方面也没有联系过他的父母。

​刘劲松介绍,该校设置有“教官”一职,专门负责纪律巡查。刘劲松被砸的手机就是被教官在未告知的情况下从抽屉里拿走的。他回忆,那是一款三星手机,购买时市场价5400元。当时教官给出两个选择,“手机拿来销毁,要不然你就回家”。 刘劲松提供给北青报记者一张半年前他所拍的照片,“这是两个年级收上来的手机,约有100部吧。听说后来也被学校‘集中处理了’。”

据了解,南阳华龙高级中学是一所民办中学,下设初中部、小学部。近期该校砸手机引起舆论关注后,多位同学告诉北青报记者,有老师在课上说“学校还会继续砸下去。” 

10月12日上午,南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教育局已经责成宛城区政府、区教育局负责处理此事。家长发现学校违法的话,也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12日下午,宛城区教育局一工作人员称,“目前,教育局已经给该校下发了整改通知,督促其尽快处理。”

北青报记者多次致电华龙高级中学,校方一工作人员称,“砸手机是为了让学生好好学习。”对于记者的进一步采访要求,对方以“听不清”为由很快挂断电话,此后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北京青年报见习记者曹慧茹实习记者祖一飞)

早前报道

南阳一中学手机销毁大会,律师:学生可要求赔偿

每日人物余晓宇报道

近日,河南南阳一中学在操场举行手机销毁大会,数十部从学生处没收来的手机被用铁锤砸毁、投入水桶中。

学校此举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学校是为了让学生好好读书,可以理解;也有人认为学校的行为过于极端。学校方面表示,这样做是为了让学生好好学习,“放到学生那,他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拿出来在那里玩”。

每日人物发现,砸毁学生手机的做法在校园内并不少见。有律师表示,此类做法涉嫌损害私人财产,并不可取,但可以采用代学生保管、放学后交还的方式来处理学生手机。

null

视频截图。

铁锤砸、水桶泡,中学当众销毁学生手机

网传视频显示,10月8日,南阳华龙高级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手里没收来的手机被扔进水桶,用锤子猛砸砸烂。

有网友在知乎上转述该校学生说法,称有很多手机的价值大于5000人民币,并且学校宣称不销毁手机就要被开除。

该校工作人员对梨视频称,学校规定学生带手机到校园如果不交给老师,一旦发现就要销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好好学习”。

对于砸手机原因,该工作人员称,他们也是没办法,“放到学生那,他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拿出来在那里玩”。

该工作人员还称,这一做法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其实好多家长,特别是今年高一的学生家长,都很赞成这个做法”。

该校砸手机行为在网上引发争议,多数网友不赞同学校的行为,认为砸毁手机过于极端,损害了学生的私人财产,“只能积累仇恨,不能缓解矛盾”。还有网友评论称:“看到学校这些奇奇怪怪的行为,才发觉原来大家的法律意识是被学校敲碎的”。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伟对每日人物表示,学校砸毁手机的做法并不可取,学生及家长有权要求学校就财产损失进行赔偿,“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没有类似的禁止性规定表明学生不能将手机带入校园,而且从物权法的角度来说,手机作为学生的私人财物,学校没有权力将其毁坏。”

同时,吴立伟也认为,出于管理目的,学校设立校规,要求学生不在校园内使用手机是可以理解的,但发现学生违规后,可以采用代学生保管、放学后交还的方式来处理,而不是人为地损坏手机。

null

视频截图。

多所学校曾砸毁学生手机

每日人物搜索发现,学校砸毁学生手机的事件并不是个例。

2013年5月,有网友通过微博发布一组照片,称武昌一所复读学校招生手册上明确写有“真的砸手机”,不仅将没收的学生手机用铁锤砸毁,还在校内设立“手机尸体展示台”展示。

2013年10月,网友“野原家there”在微博里透露:渑池高中校领导当着全体师生及家长的面,集中砸毁数十台学生的手机。

2015年6月,四川德阳某中学高二的5名同学“违规”使用手机被班主任发现后,被要求自己将手机砸了,砸坏的手机还被泡进水盆内,摆放在教室内“示众”。

2016年4月,淮安一中学高二某班多位学生的手机被班主任砸毁,原因是学校规定学生不能在学校里玩手机。

2017年6月,贵州一中学砸毁学生手机视频引争议,校方回应是“为了进行警示教育”。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一中学当面销毁学生手机:用锤砸扔水桶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1011/7/wemedia/45bd3b1cffa1d972ed9a6f29337e6b62f3512e6d_size247_w640_h360.pn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