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司文化今安在?海龙屯带你走进鼎盛时期的土司城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土司文化今安在?海龙屯带你走进鼎盛时期的土司城   这个国庆,伴随着20万游客涌入遵义海龙屯

原标题:土司文化今安在?海龙屯带你走进鼎盛时期的土司城

  这个国庆,伴随着20万游客涌入遵义海龙屯,这个成立两年的世界文化遗产景区也迎来了其下特色小镇——播州土司城的体验周。这个集商业、旅游、文化、休闲等为一体的旅游小镇,正是展示几百年来传统而古老的土司文化的窗口,通过播州土司城,或许你可以看到一个鼎盛时期的土司王国。

  随着2015年7月4日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的一次决定,海龙屯土司遗址从此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8处世界遗产。这一历史性的决定,造就了海龙屯的今天。

  作为“中国土司遗产”,海龙屯是土司制度鼎盛时期的遗存,也是中国土司遗产中的代表之一。今日的海龙屯,不仅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迹,而且还建设了以海龙屯为核心的土司文化旅游景区,如以土司文化为基础建设的播州土司城,以及以海龙屯为依托建立的国内高端营地——传奇星空营地。

  播州土司城,其内部景象皆高度还原明朝时期播州海龙屯建筑风貌和繁荣的商业景象,将明朝建筑的历史感展现得淋漓尽致,重现了海龙屯鼎盛时期的样貌,也呈现出了七百多年来土司制度下的播州地区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畅游其中,仿佛能够感受到穿越古代播州城镇的独特体验。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播州土司城内一片节日欢腾的气氛。土司城内设置了多项娱乐活动,包括“土司文乐”、“土司娱乐”与“土司食乐”,分别从演艺表演、娱乐体验互动以及美食音乐等多个维度展现播州土司城的佳节风貌,而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海龙屯昔日的风华。

  传奇星空营地则是按照世界顶级野奢标准修建的露营地,其总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营地内各种功能其全,由露营区、餐厅、游客服务中心、露天烧烤场地、露天影院等多个部分组成。营地内共设置了71顶独院的野奢露营帐篷,所有的欧式帐篷小屋依山而建,朝向海龙屯,视野十分开阔。在设计上,帐篷采用欧式建筑风格,并仿造土司特色,用纯天然进口原木及帆布材料搭建,让客人能够完全融入这个纯自然空间。来到海龙屯的游客不但能够体验到700多年浑厚的海龙屯土司文化,同时还能不用走出国门就能够在海龙屯体验到世界顶级的露营文化。

  而今打造的这一切,都是海龙屯过去七百多年的历史积淀。

  在明代历史上,海龙屯鼎鼎有名。它始建于南宋末的(公元1257年)15世土司杨文,海辖区内以仡佬族、苗族群众为主,是古播州土司杨氏土司屯兵重地,其与外围军地驻地养马城、养鸡池、养鹅池互为犄角,构成播州庞大的军事防御体系。明万历28年(1600年),明廷发动平播之役,发兵24万,分八路围剿,把杨应龙围于囤中,杨应龙自缢死,从此结束了杨家自唐末以来七百余年的世袭统治。

  时光倒流,在杨氏土司统治播州的这700余年里,统治者杨氏引进先进文明,让播州地区人民主动接受中原教化,最终使播州从一个“夷僚杂居”的南荒之地变成一个中原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相交融的丰富繁荣之地,达到播州土司城发展之鼎盛。长达20多代700余年的统治历程,是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民族管理与发展奇迹的见证。

  而今,海龙屯土司遗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从建筑遗址来看,海龙屯的雄奇险要,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来形容再合适不过。如果占据地势之优远远遥望,整个海龙屯居群山之巅,山顶上建阁楼、兵营、仓库、水牢、绣花楼;屯前则设有铜柱、铁柱、飞龙、飞凤、朝天、万安等九关,各关之间有护墙相连,凭险设关,关关相联,以石块垒砌的高大城墙关隘,形成三层防御体系。整个城堡又随山势绵延十余里,别有一番气象。它是是贵州境内仅见的一处大型军事建筑与宫殿建筑合二为一的遗址,也是当今中国乃至亚洲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城堡遗址。

  在未来,海龙屯还将以土司遗址为核心,孵化打造更多能够使游客对土司文化与历史有深刻认识的旅游景点与文娱活动,让土司文化传承不息。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