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马配好鞍,好炮配好弹!先进155弹药那点事


来源:炮霸707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一门先进的155自行火炮需要有足够好的155弹药配合使用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 在过去很多年里,西方155榴弹炮使用的最多的一种弹药是M107普通圆柱榴弹。M107榴弹外形短粗,最

null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一门先进的155自行火炮需要有足够好的155弹药配合使用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

在过去很多年里,西方155榴弹炮使用的最多的一种弹药是M107普通圆柱榴弹。M107榴弹外形短粗,最大射程18.1km(39倍径)。这种榴弹最大的特点就是便宜,因为其造价低廉而被其盟国广泛使用。以至于在1990年代,很多很多国家开始自己的新一代155自行火炮研制计划时,都被要求要兼容使用M107榴弹。

null

时至今日,M107仍然是美国盟友主要的155毫米弹药。

除了M107之外,美国人还为155榴弹炮研制了M549火箭增程榴弹。火箭增程榴弹顾名思义,就是在普通榴弹的后面增加一节火箭发动机。炮弹在出膛后通过火箭发动机的推动让炮弹继续加速,从而达到增加射程的目地。该型榴弹在使用39倍径身管155炮发射时,最大射程为30km。这便是西方155自行火炮在布尔时代来临之前的普遍水准。有人说火箭增程榴弹的火箭发动机会挤占弹体空间,影响正常的炸药装填量。然而诸如美国M549火箭增程榴弹比普通榴弹来的更长,其装药量并没有受到影响。

null

美国的M549火箭增程榴弹

布尔博士利用其在空间探索方面的积累,为其主导的45倍155毫米加榴炮研制了专门的全膛榴弹。布尔博士的全膛榴弹最大的特点是外形形似枣核,在其弹体前部有定心块,飞行阻力较一般的圆柱榴弹要小很多。枣核全膛榴弹在由39倍身管155炮发射时射程为25km,利用45倍身管155炮发射时射程达到了30公里。除了普通的全膛榴弹外,布尔博士还研制了全膛底排弹。底排弹利用一个燃气发生装置来减小炮弹在飞行过程中的底部阻力,从而达到提高射程的目地。布尔博士的全膛底排弹在由39倍身管155炮发射时射程为32.5km,而在由45倍径身管155炮发射时射程则达到了39km。

null

 

上世纪90年代,射程39公里的155枣核弹对于很多国家来说吸引力是巨大的。

让最大射程一下子提高了10km,在当时确实是一个不小的飞跃。然而由于枣核弹及定心块的加工过程比较复杂,成本较高并且质量不好保证,所以西方各国宁愿继续使用短射程的普通榴弹,也不愿用这个全新的枣核弹。布尔博士后半生悲剧的命运便由此拉开了帷幕,布尔不得不将推销的重点转向了中东。

除了制造难度大之外,枣核弹还有两个大缺点。一是精度比普通圆柱弹差;二是外形不好,难以实现自动装填。因此在1980年代主要国家规划未来火力时,仍将注意力放在了普通圆柱弹的上边。

null

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美国逐渐用全新的圆柱弹M795替代了老式的M107。

新一代的普通圆柱榴弹,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英国的L15A1型圆柱榴弹。由于采用了修型减阻的设计,其射程大大提高。由39倍径155火炮发射时,射程为24公里;由52倍径155发射时的射程达到了30公里。

伴随新一代圆柱榴弹一起的是全新的圆柱底排弹。比如法国的LU211BB榴弹,在由52倍径155发射时,射程达到了40公里。

null

中国陆军选择PLZ-05,弃PLZ-45很大的原因就是枣核弹的天然缺陷阻碍了战绩指标的发挥。

目前进入52倍155俱乐部各国所配备的基础弹药大多为30公里级别普通弹和40公里底排弹。虽然与45倍155相比普通弹射程提高了5公里,而远程弹射程仅提高了1公里,但是最大射程密集度却提高了30%,并且可以用自动装弹来提高射速了。也就是说,诸如PZH2000之类的自行火炮,一门的效能相当于过去几门G-6之流自行火炮。

null

诸如PZH2000,PLZ-05之类的自行火炮的效能几倍于排名在其之后的型号。

当然迈入40公里级别以后各国对于射程的需求并没有停滞。将火箭增程与底排相结合开发出了射程50公里的复合增程榴弹,利用次口径技术或者冲压技术开发出射程达70公里的远程炮弹,利用火箭增程和滑翔技术开发出射程达到100公里的超远程炮弹。

null

弹丸射程超过40公里,往往需要成本高昂的精确制导来保证精度。

有人说当今世界都弹药精确制导化了,比射程还有什么意义?对于这个问题,其实现实中的效果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各种各样的激光制导炮弹,对于炮弹过载有苛刻的要求,最大射程只有20公里左右。美国的神剑GPS制导炮弹的射程虽然实现了55公里的射程,但是效费比却十分感人。真正效费比合适的是安装了弹道修正引信的普通炮弹,而这些弹道修正引信想要发挥效能的前提是普通炮弹的射程和精度数据得好。

null

诸如神剑、WS-35此类的制导炮弹造价十分高昂。据称神剑M985炮弹一发售价68000美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