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耳机线里暗藏一百六十五项专利 通城大山崛起科技“小巨人”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耳机线里暗藏一百六十五项专利 通城大山崛起科技“小巨人”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欣通讯员丘剑山刘

原标题:耳机线里暗藏一百六十五项专利 通城大山崛起科技“小巨人”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欣通讯员丘剑山刘嘉楠

一根苹果耳机线可吊起多少公斤的物体?生产商湖北瀛通给出的答案是“70公斤”。

金秋十月,位于幕阜山脉的通城县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刻。走进湖北瀛通通讯线材股份有限公司,一排排飞速旋转的缠绕机令人眼花缭乱,工人们正忙着赶制一批新订单。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山区企业,在耳机线这一细分领域,已占据全球约27%的市场份额,其生产的耳机线材长达26.9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6圈多。

耳机线里的165项专利

夹头温控197,机头温控197,溶体温度199.1……镭射测径仪上,显示生产线上的温度,仪器上方,是手机生产商苹果公司的监控探头。“摄像头那边,是苹果公司的员工,他们对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要求。”瀛通通讯副总经理邱武介绍,每一根线都要用设备检测,哪怕只有一根头发丝的误差,也立马作废。

苹果、华为等知名品牌为何会选择湖北东南部山区的这家企业?“耳机线很多厂都能做,但差距在工艺和研发上。”在拉丝工艺生产车间,筷子粗细的铜线经过旋转拉细,再均匀地涂上各种不同颜色的油漆,十几根一股,像麻花一样扭在一起,经过缠绕、总绞、押出、浸锡、焊接、测试等多道工序,才能做成一条耳机线。车间负责人介绍,拉丝越细,耳机线柔软度越高,不易折断、音质好。

拉丝工艺尚无国际标准,直径0.08毫米的细丝已能满足需要,因而大多数企业的研究止步于0.08毫米,而瀛通通讯突破研发瓶颈,掌握了直径0.04毫米的拉丝工艺,这仅相当于半根头发丝的粗细。“别小瞧耳机线,如何让传输稳定、体现高保真的音效,线材不缠绕,每个环节都有科技创新的贡献。”邱武介绍,围绕耳机线,瀛通通讯已获得各项专利165项,其中发明专利就达41项。

凭借出色的产品性能和大规模生产、研发能力,瀛通通讯成为苹果、索尼、三星、森海塞尔等世界知名企业的直接或者间接供应商,产品畅销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国家,2016年,销售收入约6亿元。

让企业充盈科技创新“温度”

在瀛通,科技创新是一个有温度、触手可及的词语,企业利润的3%至8%用于奖励创新。 瀛通通讯掌门人黄晖是通城人,1996年辞职南下,1999年创业做电线生意。2002年,一位美国商人到东莞为飞利浦公司寻找一种特殊线材。由于技术难度大、成本高,许多电线企业都不愿“接活”。黄晖和团队试验上百次,终于在半年后拿出合格样品,签下2000万元大单,由此进军高端市场。2007年,受家乡发展的感召并综合考虑成本因素,黄晖回乡创业,并将科技创新一理念贯穿到再次创业中,专注从事耳机、耳机线、数据线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邱武介绍,传统的数据线材打磨需要6道工序,在省市科技部门的支持下,武汉理工大信息工程学院与瀛通通讯共同成立研发小组,用6个月的时间研制出数据线材自动打磨机,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成本100多万元。作为企业分管技术的副总经理,邱武带领团队参与科技研发项目近40个,获得科技成果鉴定4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8项。“在我们厂,无论是工人还是经理,都铆足了劲去创新。”2014年时,黎明还是瀛通生产线上一名普通的工人,在工作中,他找到一种节约劳动成本的新方法,一经上报即在厂区推广,一条生产线可节省数万元成本,而整个厂区有25条生产线。现在,黎明已经是一名生产经理。

去年起,iPhone7等高端手机开始取消音频接口,无线耳机成市场焦点。无线耳机很早就有,但需反复充电、价格较高、音质难以保证。瀛通通讯早已洞悉这一市场需求,着手无线耳机的研发,以其“精益生产小组”为先导,推动数码免提耳机半成品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探索电子产业关键生产环节的自动化技术,为未来配合核心客户进入智能可穿戴产品、汽车电子等高精密电子产品领域奠定技术基础。

如今,瀛通通讯已在国内外拥有7家子公司,在北京、武汉、东莞、深圳设立4家研发中心,成长为一家跨国发展企业。而当年同为电线厂的公司,如今或许还是个小工厂,有些甚至已经关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